今年真的是小勞勃道尼的年,總共有四部電影在美國與全球上映。他的「鋼鐵人」(Iron Man)廣受影評人叫好,票房也賣得嚇嚇叫,更難得的是,我最近看了很多篇「鋼鐵人」的影評,許多影評人都不忘提到,小勞勃道尼是本片的最大功臣,的確,小勞勃道尼應該會讓那些想將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公司,重新思考選角問題,希望他們能就此終止類似「驚奇四超人」的悲劇了,「有演技的男人最帥」!會演戲的人不只能把好劇本演好,連普普的劇本都能解救起來,例如我認為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就解救了不少劇本。風水輪流轉,兩年前是小勞勃道尼要懇求Marvel公司給他角色,現在保證是Marvel要拜請小勞勃道尼留下來了﹝雖然我想小勞勃道尼自己也很想繼續演啦,哈﹞。

不過,這股「小勞勃道尼旋風」還沒結束。今年八月15日,他還有另一部電影"Tropic Thunder"要在美國上映,神奇的黑人扮相劇照我已經貼在上篇文章「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浮沉人生 / 「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了,小勞勃道尼飾演一個白人演員,把自己塗黑扮演黑人,結果漸漸地,他認真了起來,真心認為自己是黑人;他與其他演員被放到叢林戰的場景中,以為自己在演戲,哪知道其實…他們的敵人都是真的!



十一月,小勞勃道尼還有一部嚴肅的劇情片要上映,片名叫做"Soloist",導演是我超愛的Joe Wright﹝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贖罪」的導演﹞。我在先前的文章已經好幾次大力推崇Joe Wright,在我心裡他的電影簡直是範本,而小勞勃道尼顯然也有類似的看法,他說當初看了「贖罪」,覺得這導演簡直是天才,就決定與他合作了。"Soloist"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小勞勃道尼在片中飾演洛杉磯時報記者Steve Lopez,無意中發現一位無家可歸的小提琴家﹝Jamie Foxx飾演﹞。這位音樂家非常有天份,但卻因為精神分裂症無法繼續音樂生涯。這位記者寫了一篇關於小提琴家的文章,兩人並成為好友,而這改變了他倆的命運。為了好好詮釋Steve Lopez,小勞勃道尼甚至要求看Steve的衣櫃,因為他想要更了解這個角色。不過,電影中也有與現實不符之處,例如真實生活中的Steve Lopez婚姻幸福美滿,有個小孩,但電影中的Steve卻離婚,前妻是他的編輯。

左:小勞勃道尼。右:傑米福克斯


另外,今年二月已有一部他的片在美國上映,片名是「麻煩人物」(Charlie Bartlett)。在"Charlie Bartlett"中,小勞勃道尼飾演一位酗酒的校長,他學校裡的有錢學生Charlie Bartlett是個麻煩小子,父親因為逃稅而坐牢,富有的母親老是嗑藥,他一次次被私立學校退學,最後被迫唸公立學校。後來他想到讓自己被同學喜愛的方法:他在公廁開起心理諮詢站,提供心理問題諮詢,甚至還提供藥物﹝反正他自己也在看心理醫生,也有拿藥﹞。本片的美國票房大約四百萬美金,成本則是一千兩百萬美金,不過我想,既然「鋼鐵人」賣得那麼好,也許"Charlie Bartlett"出DVD的時候,有很多觀眾會把這部找來看。











最後,順便提一下,鋼鐵人續集(Iron Man 2)上映日期暫定為2010年4月30日,到那天以前,大家想看小勞勃道尼的新片,就得看我上面提的那幾部囉。

小勞勃道尼好久沒有這樣認真工作了,我看以後也很難有這種狀況了,畢竟他除了"work hard"以外,還要有時間"love hard"與"rest hard"呀﹝註:出自上篇文章: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浮沉人生 / 「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所以大家請珍惜今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