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終於要寫篇主題與小勞勃道尼無關的文章了。不過還是忍不住先報一下他的新聞,以免還有朋友不知道:

小勞勃道尼可能飾演Playboy雜誌創辦人Hefner。



顯然小勞勃道尼的魅力,讓影迷不分男女老少都迷上了。花花公子(Playboy)雜誌創辦人Hefner,看了電影「鋼鐵人」後大為欣賞,屬意由小勞勃道尼演出他的自傳電影。不過,據傳小勞勃道尼要在看過劇本並確定導演人選後,才會做最後決定。如果最後小勞勃道尼答應了,他應該會在芝加哥待一陣子,因為那兒是Hefner的家鄉,也是雜誌最初發行的地方。若是順利,有可能在明年夏天即可開始拍攝,但是要看「鋼鐵人2」的拍攝時間而定。

另外,今天逛到網路文章Box Office: Indiana Jones Vs Iron Man,看到一張很有趣的合成照片,與各位分享。



言歸正傳。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原著故事還算感人,原本以為拍成電影應該要很棒的,然而很奇怪的,並沒有太多感動。除了主角Will Smith奮力靠著演技幫助觀眾進入情緒以外,真的很難靠劇情鋪陳被感動。

故事描述一位貧窮的黑人Chris,是個賣骨質檢查儀器的銷售員,這商品很不好賣,Chris家中又非常貧窮,很多費用都繳不出來,後來他老婆離開他與年幼的兒子,留下他倆相依為命。因緣際會下,想突破困境的Chris用盡心力爭取在Dean Witter證券公司的實習機會,立志成為股票經紀人,然而實習工作不支薪﹝註:這與事實不同,當時他們有支薪,週薪好像是一千美元﹞;而因為Chris欠稅,國稅局直接從Chris戶頭把所有賣儀器賺來的錢拿光,他與兒子被房東趕走,正式進入每天下午去搶收容所床位的日子。照顧兒子、下班趕著去收容所排隊、趁週日賣儀器的同時,他還得做實習工作、並準備考試。總之,就是這樣的窮人奮鬥故事。



本片最好的部分就是選角。我本以為Will Smith常不經意流露的「帥氣痞子」氣質會破壞這部片,但完全沒有,他謙卑與收斂的表情,讓觀眾完全忘了他是Will Smith。尤其有一天,他們在地鐵廁所過夜的那晚,他那豆大的淚水滴得是如此飽滿又自然,讓人為之鼻酸。我認為「豆大的淚水」是關鍵,因為這段劇情中,父子兩在廁所地板上舖了一堆衛生紙以便休息,小孩已經睡著,父親靠著牆充當孩子的枕頭。後來外面突然一陣敲門聲,有人想要進來,而且敲得越來越急促,此時Chris只能羞辱地不出聲,在不挪動軀體驚動小孩的狀況下,伸出一隻腳抵著門,怕外面的人把鎖撞壞衝進來。這是很短時間內發生的事情:有人急促敲門、Chris對自己的惡劣處境感到極端羞辱並痛苦。所以如果他的眼淚,是慢慢醞釀慢慢滴、沿著臉頰滑下來的,就沒有那樣的張力,必須要像電影裡Will Smith滴出的那種大滴淚水,我們才能感受到他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事情,內心頓時悲從中來的情緒。我不曉得這滴淚是導演要求的,還是Will Smith自己的想法,總之實在很讚。要是我是導演,也一定要盡力逼出那幾顆大滴淚。

片中Chris的兒子,就是由Will Smith的兒子演的。他們倆的互動很自然、很有說服力。









不過很可惜,雖然Will Smith演得很好,這部片卻不很好看。本片很奇怪,讓人感覺不真實,觀眾一直很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在看電影,很難感受他父子兩的痛苦。片裡也沒有任何白人歧視黑人,很難想像Chris有這麼幸運耶,我以為自己在看「歡樂谷」那種片。另外,本片的走向與表達出的宗旨也很淺,幾乎只讓我們看到:有錢等於快樂。當然,電影想呈現什麼觀念,都是自由的,我不會去批評它的價值觀,但它呈現的方式真的很淺,只有「由A推導至B」,沒有什麼層次感與深度。我看到的故事,是Chris追求金錢的過程,電影名稱則是「The Pursuit of Happyness」﹝與原著相同﹞,片子結束在他拿到正職、未來會賺很多錢後,牽著兒子走在街上的畫面。這種結束容易給人膚淺的感覺,因為它不是著墨「錢可以帶來與兒子的幸福生活」,而是很簡單的「錢代表幸福」,所以等Chris拿到那工作,導演就覺得觀眾不用再看了,因為這樣就夠了,主角有錢了當然幸福。而咱們年紀都那麼大了,都知道「錢代表幸福」實在有點在騙小孩。至少,片尾可以帶到一小段Chris拿到錢後,他與兒子的生活、他心裡終於不用讓兒子受苦受難的如釋重負、以及他的珍惜,至少花點時間呈現一下"Happyness",會有個讓大家心裡比較舒服的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