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在美國票房開出紅盤,讓「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冠軍寶座都還沒坐熱,第二週就被趕下來。這現象引發網路上的兩性大戰,IMDB網站討論區、美國專欄作家、影評等等,都出來筆戰,我這多管閒事的人也想出來發表意見。









先說說我的立場。我是女生,但我寧願做結腸鏡檢查也不想進電影院看「慾望城市」的電影。這不是因為我討厭整個影集,只是因為我討厭Carrie。「慾望城市」系列的確是經典,其中也有不少感動人心的地方,尤其感情不順的時候,這部影集更是能撫慰人心。只是,一本Candace Bushnell寫的原著拖成六年的戲,有時候精采程度會被稀釋掉,不管影集版本的編劇有多麼高明,同樣的問題翻來覆去探討幾次,也是會有點膩的,我實在沒辦法連續六年聽同一個自戀的公主病患者告訴我,她有多麼寂寞,而同時她又跟Mr. Big糾纏多年,傷害Mr. Big的老婆,傷害Aidan兩次,諸如此類。老天爺,大家都有煩惱啊,都曾經寂寞啊,get over it!何況,Carrie實在太討人厭了!哈哈好啦,我不要再罵她了。進入正題。



許多文章都把「慾望城市」電影版,稱為「女性電影」,並且認為「懂得愛自己的都會女子」就會喜歡看這部片。而要是有人批評本片,又恰巧是個男性,就會被罵到體無完膚:「你應該好好看看全系列影集,搞清楚女生在想什麼」、「不是只有那些拍給男生看的動作片才是好電影」、「你根本大男人主義,受不了電影女性主角的獨立自主」。當有人批評戲中的Carrie只是個專欄作家,昂貴鞋子卻買了一大堆很不合理,就會有女生跳出來批評「鋼鐵人」裡面男主角在阿富汗的山洞裡搞出低溫核融合(cold fusion)也不合理。反正很恐怖啦,跳進去討論一定會被殺死的。

另外,有一群人則是認為「慾望城市」的成功,可以讓那些電影公司大老闆﹝大概是指「男性」大老闆﹞正視女性觀眾市場,請他們不要老是拍那些以男性觀眾為主的電影,而要重視女性的消費力。欸,有那麼嚴重嗎?原來我一直生活在以男性觀眾為主的電影世界中?但我還是看了很多好看的賣座電影哪,我相信也有很多女性喜歡那些賣座片吧。目前北美影史最賣座的電影是「鐵達尼」(Titanic)耶,北美總票房六億美金,那時男主角吸收了多少女性影迷呀!還有「史瑞克2」(Shrek 2,北美影史第三名)、「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北美影史第14名)、「親家路窄」(Meet the Fockers,北美影史第34名,快被「鋼鐵人」擠下去了)...等等,這些賣座強片老少咸宜、男女通吃,犯不著把好萊塢影業完全說成沙豬團吧。何況,並不是所有女性都愛看所謂「女性電影」,我個人目前的第一名電影,是昆丁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而且直到現在,我看到約翰屈伏塔拿針頭用力刺穿烏瑪舒嫚的假奶時,我還是會笑!



於是我就很尷尬了。雖然我是個女生,也不幸住在都市裡,但我不想看「慾望城市」電影,已經受夠了「愛自己的都會女子」概念,因為那些包裝過的寂寞都會女子形象,只是很喜歡把自己當成受害者罷了。對,我就是在說Carrie。其他三位,Charlotte、Miranda、Samantha都不會這樣,為何Carrie總是深陷她的自私鬼情節無法自拔?而為何這部影集總是拿那討厭鬼當主角?這回「慾望城市」引發的性別大戰中,很多女生都指著男生的鼻子說:「你應該看這部片才能了解女生在想什麼!」不過,我這個「都會女子」把這齣影集六季都看完了,卻還是不懂Carrie在想什麼。



不過,重點不在於我的意見,而是我覺得支持慾望城市的女影迷,還是不該亂扣別人帽子。的確有很多男生不想看「慾望城市」,但這並不絕對代表他們不想了解女生、不夠細膩、大男人、沒眼光,也許,這只是代表他不喜歡慾望城市罷了。就是這麼簡單。就像我,我也不想看這電影,難道是因為我不了解女生或是大男人主義嗎?我只是受夠了Carrie啊…別扣我帽子啊…

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與女主角Sarah Jessica Parker


也許電影版的主題會與影集不一樣,既然我還沒看過電影,我也不可能評論它好不好。只是,如果有人說他不想看這部片,或是說他覺得影集很難看,饒了他們一命吧,不管他是男生或女生。



最後我想亂入一下:我認為「鋼鐵人」(Iron Man)是女性電影。從頭到尾就是拍給女性看的。這麼賞心悅目的男主角!

延伸閱讀
今夏票房電影大戰
我如何開始討厭「慾望城市」

倫敦首映


以下有雷 *** spoiler alert
如果有人也跟我一樣,不太在意「慾望城市」電影版到底要怎麼演,也懶得去戲院看,但卻好奇結局的人,就讓我在此告訴你。

Samantha為了她小男友Smith專情地不得了,對外在誘惑處變不驚,但最後仍分手,因為她最愛的仍是自己,難以為另一人守候;Charlotte領養中國小孩後,反而意外懷孕;Miranda因為工作忙碌,與老公Steve疏遠,因此有一晚Steve在寂寞難耐之下,忍不住發生有性無愛的一夜情,Steve罪惡感深厚於是向Miranda坦承,兩人傷心分開後,卻仍然選擇原諒與復合。至於Carrie呢?她開開心心籌備婚禮,怎知典禮當天Mr. Big做了逃跑新郎,Carrie傷心透頂,好友也為她難過,對Mr. Big感到非常憤怒。有一天懷孕的Charlotte在餐廳巧遇Mr. Big,原本轉身就要走,剛好羊水破了,Mr. Big送她去醫院,兩人聊開後Charlotte答應幫Mr. Big說情,挽回Carrie,於是兩人還是順利結婚了,但沒有大排場,是個只有幾個朋友到場的小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