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真的只能靠美女撐場面,所以就容我多放幾張潔西卡艾芭的照片吧。



本片由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與丹庫克(Dane Cook)主演,內容是說一位悲情的男人Chuck,小時候被詛咒「留不住愛情,跟他在一起的女人都會在下一個男人身上找到真愛」,長大後他發現這詛咒應驗了,也因此許多女人都想找他一夜情,以便得到真愛,Chuck因此享了不少艷福,然而當他找到自己的最愛──Cam,就陷入了兩難。



其實以這部片的故事大綱,應該可以弄出一部感人浪漫片的:追尋真愛的波折過程,衰尾男主角被一堆尋愛痴女追逐上床的笑料,加上"If you love something, set it free"的概念,還有潔西卡艾芭的臉蛋﹝即使沒有演技﹞,要是這樣還無法拍出一部及格的電影,就真的是編劇與導演太扯了。而「倒數第二個男朋友」,就是有那麼扯。

常看我文章的朋友,也許知道我常說潔西卡艾芭根本不會演戲,不過這部片的失敗沒辦法歸因於她,因為換任何人演都一樣,何況跟她其他電影比起來,我覺得潔西卡在「倒數第二個男朋友」裡面演得還不錯。本片有許多低級笑點,這也沒問題,畢竟「美國派」(American Pie)、「冰刀雙人組」(Blaze of Glory)也有很多低級笑點,但我並不會為此說它們是爛片。「倒數第二個男朋友」最大的問題,是角色對事情的反應太不真實。整部片的主要角色都充滿了奇怪、不理性的反應,看起來最正常、清醒的,反而是Cam的那位吸大麻的弟弟。

電影本來就有很大程度的不真實,但那是指「背景」、「週遭發生的情形」等等,但角色對那些事情的反應,不管有多誇張,還是要貼近真實,才能感動人。然而電影中的角色,面對那些事情的反應,若是太沒道理,就會讓整部電影崩盤。「倒數第二個男朋友」裡面的Chuck,他面對「害怕失去真愛」的反應,已經不是能用「誇飾」手法辯解的了。觀眾原本已經願意去相信劇情發展與男女主角彼此的愛情,甚至也願意接受Chuck的那位對「乳房」有瘋狂偏執的隆乳醫生,然而劇情卻在下半段崩解,尤其當我們看到Chuck為了擔心Cam愛上別人,而穿上企鵝裝、把自己裝進大箱子送去女友公司,堅持要與女友一起上班,所有前面建立的真實感都消失了;女主角的塑造也欠缺轉折,我們不確定剛開始Cam拒絕Chuck,到底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帶衰,不敢跟人在一起,還是只因為聽到Chuck的名聲?所以當她愛上Chuck,觀眾也沒什麼感覺,也搞不清楚女主角心中有哪些掙扎,反正一切只是被編劇「告知」。因此我們不在意這兩個人會不會在一起,因為對主角已經沒有同情心與同理心。







另外,我認為編劇沒有抓住他想「對比」的劇情是什麼。Chuck在遇上Cam之前,是個無法承諾、說不出"I love you"的人;而他在開始有點喜歡Cam的時候,卻又聽醫生朋友的建議,要他享受那些投懷送抱的女人;享受完之後他又認為沒有愛只有性,很沒有意義。這些事情混在一起讓人搞不清編劇希望觀眾為哪一點感動,是要為Chuck遇上Cam之後終於可以承諾對方而感動嗎?可是他是在遇上Cam之後跟一堆女人睡的;是要為Chuck確實愛上Cam之後願意放棄那些一夜情而感動嗎?可是他又變成了像口香糖一樣黏人的討厭鬼。諸如此類。

對觀眾而言,我們還是可以欣賞潔西卡艾芭第一次嘗試這種鬧劇演出,跟她以往幾個愛說教的角色比起來,這個角色至少比較有變化。不過對於劇情與對話,大家就不要抱任何期待了吧。









本片適合對象:這部片有個片段蠻類似「婚禮終結者」(The Wedding Crasher)的,反正就是一堆性愛動作的蒙太奇,如果有人對這種露點畫面拼貼有興趣,或許還算值得一看吧;或者,你是個很愛寫「負評」的影評人,那這部片必定是你要的!雖然一樣米養百樣人,但我仍然很難想像有人看了這部片能給好評…

不過,關於那段蒙太奇,其中有個女生,在她的「灌木叢」上方刺青:「George W」。這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