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標題是不是有點裝模作樣?好像故意要強調自己常常旅行、有國際觀一樣。所以我要澄清,我不常旅行,也沒有什麼國際觀,可是因為以下的想法,剛好在這次旅行不斷產生、讓我特別想寫下來,只好誠實地告訴大家,這真的是旅途中產生的想法。

新加坡。台灣有不少媒體或政客,成天稱讚新加坡,但是在我眼中新加坡最好的制度卻沒什麼人提。當咱們媒體一個勁地把高房價當成是好事、當成台灣前途一片大好的象徵時,卻很少人關心房價飆漲讓許多人買不起房子。現在只要是在台北市的建案,每個都叫豪宅,畢竟土地都漲起來了,不搞出豪宅的價錢也說不過去。這件事情我可以接受。但是中古屋也跟著亂漲一通,大家也仍然認為這是好事,即使這結果害得在台北工作、奮發向上的許多年輕人與中階家庭,很可能都得住到泰山蘆洲三峽等等,在狀況不佳、交通不方便的房子裡過著辛苦的日子。不覺得這種時候,正是宣揚新加坡有多好的最佳時機嗎?

新加坡從立國之初就想讓人民都有房子住,於是有「組屋」的存在。超過八成的民眾住在組屋裡,其中絕大多數都有產權,少部份極為貧窮的家庭是向政府租賃。其他不住在組屋的大抵就是有錢人,擁有一些豪宅。

可是,別以為組屋是類似國宅、或是亂蓋一通的房子,這些組屋有不少社區設施,格局不錯,地點也不會太差,根據各種收入族群也有不同的坪數選擇。

當然,我也不認為台灣需要做到那麼徹底,讓大部分的人都住在組屋,那樣建商應該會找人把總統做掉,但至少,要能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吧,否則在台北市,好像若不買兩千萬以上的房子,又不符合買國宅的條件,就得去買狀況極差的舊屋、或是去偏遠郊區住,實在蠻慘的。連我這不欣賞新加坡的人,都對於他們的房屋政策感到羨慕。

***

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最近,大家都見識到南韓人對自己國家權益的堅持了。我在飛機上也看了一些相關討論文章。有時候,我感覺台灣媒體喜歡一面倒地把自由貿易協定當成救命仙丹,不簽協定就叫鎖國。其實,如果很想簽的話,我相信全世界都願意跟我們簽約,端看我們願意放棄多少堅持。南韓顯然不願意放棄堅持。他們不想看到一堆美國車進口到南韓。他們不想看到三十個月以上的便宜美國肉牛進到南韓市場。狂牛症的潛伏期可長達十年,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犧牲健康,一點都不值得。

李明博這位南韓史上最不怕死的總統說:「美國人能吃的牛肉,為何韓國人不能吃?」可是,南韓人知道超過三十個月以上的美國肉牛,美國人自己也不吃。李明博又更不怕死地說:「不想吃,不買就好了嘛!」憤怒又聰明的韓國人說,市場上產品要是賣不掉,最後一定降價賣給學校或公司的餐廳。

不得不說,韓國人想得還蠻完整、仔細的,真是佩服,我甚至不喜歡韓國,都不禁佩服他們的理智,老天爺。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為了個無法證明真的有問題的牛肉,而不簽自由貿易協定以振興經濟,是非常愚蠢的舉動,何況美國牛肉便宜,進口的話還可以順便幫助抑制物價,何樂而不為。不過最終都看每個人的價值觀吧。沒有哪件事情是絕對好的。不簽自由貿易協定也不代表愚蠢或鎖國。

***

香港。我在風神颱風的威脅下,從新加坡來到香港,生平第一次發現新航也可以那麼顛簸。第二天早上,天文台發布八號風球,上午不用上班,於是我們有幾個會議被取消,然而11點15分轉為三號,下午按規定要上班,我們只好冒著風雨去開會。在IFC下計程車,我覺得自己都快被吹走了,不禁在心中抱怨,台灣早上若宣布放颱風假就是一個整天,真的差這半天嗎?有必要讓大家冒著風雨去上這半天班?萬一途中有人因為大風大雨受傷呢?大概在香港,經濟活動比人命重要吧。如果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與美國牛事件,發生在香港,也許香港人會熱情擁抱自由貿易協定。

***

經濟這回事,就是這樣。很難有定論,端看每個人看的角度。我通常都不喜歡只考量經濟的那種角度。那是一種很無情的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