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遇上塔羅牌情人」(Scoop),是美國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繼「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之後,又一部在倫敦拍攝的電影。就像重拍Marvel漫畫「浩克」壓力很大、有上一集的包袱並且一直被拿來與「鋼鐵人」比一樣,伍迪艾倫的「遇上塔羅牌情人」,也一定會被拿來與非常成功、口碑很好的「愛情決勝點」比較,畢竟兩部片都在倫敦拍,風格有點接近,攝影師是同一位,女主角都是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甚至,我會覺得,既然都有「愛情決勝點」了,何必還要再拍一部「遇上塔羅牌情人」。而且,類似的題材,伍迪艾倫已經在紐約拍過一次了,就是1993年的「曼哈頓神祕謀殺」(Manhattan Murder Mystery),這部片比「遇上塔羅牌情人」有趣得多,何況當時的女主角黛安基頓(Diane Keaton)演得實在很棒,史嘉蕾喬韓森雖然很漂亮,但演技方面還是輸給這位前輩。



但是,如果很努力地不去比較伍迪艾倫過去的作品,純粹考慮這部電影本身,那它還算是勉強看得下去的懸疑小品。即使內容有點鬆散,看得出這回伍迪艾倫超級懶惰,但劇本仍可以勉強讓我跟著情節猜疑。

本片是描述美國一位想當記者的大學生Sondra﹝史嘉蕾喬韓森﹞,某次觀賞魔術師Sid﹝伍迪艾倫﹞的表演時,自願上台進入魔術箱,讓魔術師「重新排列她的分子」,沒想到在那箱子裡面,Sondra看到一位最近過世記者Joe的鬼魂,Joe跟Sondra說,他在冥界遇到另一位死者,說自己是被老闆──英國貴族Peter Lyman﹝休傑克曼﹞毒死的,而且Peter就是著名的連續殺人魔──「塔羅牌殺手」(Tarot Card Killer)。Joe的記者本性讓他就算死了也要挖這個獨家,於是請Sondra幫忙。由於Sid也看到了Joe的鬼魂,Sondra請這位同樣是「在英國的美國人」的Sid幫忙她一起調查。只是哩,在調查過程中Sondra愛上了Peter﹝誰不會呢﹞,也覺得他不會是殺手。到底Peter是不是殺手呢?大家看了電影就知道。



在這部片裡,伍迪艾倫維持他的碎碎唸風格,有時抱怨英國人開車靠左邊開,有時說「神經緊張就是他的有氧運動」,或是言語之間不時嘲諷英國的貴族、上層社會的社交規矩。對於喜歡他這種風格的人,再度看到他出現在銀幕上,應該是蠻開心的,但若撇開這種情感因素,伍迪艾倫的角色Sid其實有點煩人,甚至多餘。另外,Sondra與Peter的感情,是建築在很不穩的基礎之上,因為Sondra有時仍會隱隱懷疑Peter是兇手,這種關係之間的緊張、拉鋸,應該可以再寫得精采一點,然而在片中都感受不到。伍迪這回真的很混。

至於演員,我覺得史嘉蕾喬韓森的演技火侯還不到。也許演那種「愛情不用翻譯」之類的片很適合,但像「遇上塔羅牌情人」這種輕喜劇就不太行,而且片中那個有點傻大姐個性、說話急促的Sondra,與史嘉蕾喬韓森過去的角色都不太像,而我感覺得出來她一直意識到「這是個不同的角色」,於是很刻意、很用力地去演出那些特色,但卻不自然,也沒有太多喜感。





對休傑克曼而言,飾演貴族應該就像吃飯一樣容易,所以大致上他演得很棒,只是他的澳洲腔好像還是與英國上流社會的口音有點差別?不過這是比較小的問題啦。重點是,他真的有把那種亦邪亦正的氣質演出來,如此才能讓懸疑氣氛延續。





至於伍迪艾倫,反正他又在演他自己了,當然不至於演不好。只是這回,他的角色好像是多餘的,仔細想想,去掉這個角色並不會讓劇情有多大改變,他講的笑話也沒有以前電影裡面出現的妙語好笑了,所以我不懂為什麼要加入這個角色,是伍迪忍不住想要再出現於螢幕上嗎?還是他怕去掉這角色,電影就只剩下三十分鐘?其實伍迪艾倫可以考慮減少Sid的戲份,而增加那位記者的戲份,想想看,一個掛掉的記者,追獨家新聞追到連死了都不願意放過,這劇情應該可以寫出些好笑的東西,至少記者的角色比較能融入整部電影。何況,飾演記者Joe的演員就是HBO自製影集"Deadwood"的Ian McShane,他是個實力派演員哪。



總之,「遇上塔羅牌情人」是一部非常普通的電影,伍迪艾倫在拍出「愛情決勝點」之後,卻又退了這麼多步,實在讓人蠻失望的。不過,片中也有讓人欣賞之處:英國被拍得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