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鏗磅磅碰,啥?結束了?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電影「記憶裂痕」(Paycheck),男主角把A公司已做出的商品,靠著reverse engineering﹝逆向工程﹞替B公司仿製同類商品,因為這牽涉商業機密與不法行為,每次仿製完某件商品之後,男主角過去那段時間的記憶會被消除。有一次,男主角的記憶又被消除了,他狐疑地問對方說「我做完了嗎?」對方給予肯定答覆,男主角也就放心離開準備去看存款多了多少。後來他很想記起過去的經歷,雖然某些回憶片段會浮現腦海﹝例如女主角的藍眼睛﹞,但都不是完整記憶。

這就是我看完「刺客聯盟」(Wanted)之後的感覺,在一陣精采的砰砰磅磅、以及莫名其妙的劇情之後,來到某個讓我狐疑的結局,滿懷問號地走出戲院。事後想這部片的時候,是記得一些刺激的片段,但不太知道整部電影怎麼回事。

這部片的賣點恐怕只有:特效、暴力血腥與安潔莉娜裘莉。劇情部份,我不曉得它想表達什麼。對於想看特效、暴力血腥畫面的人,這部片絕對適合,全片步調非常快,音效也不賴,不會讓你打瞌睡;但如果你會思考劇情合理性、連貫性、想傳遞的訊息、或者它的道德觀等等,那還是別去看吧。我相信這部片的反應大概會很兩極化,有人愛死,有人恨死,我屬於後者。







以下有雷。

本片劇情有兩個探討方向,一是關於個人的:找尋自己真正擅長、注定要做的事情;另一則是正義的大哉問:人類是否有資格以正義之名殺害另一人。以這兩個問題來看,「刺客聯盟」野心不小,可惜最後都失敗了。

主角Wesley﹝James McAvoy飾演﹞是個不得志的「客戶經理」(Account Manager),他沒什麼存款、住得跟狗窩一樣、老愛道歉、偷腥的女友看不起他,每天上班就是等著被老闆羞辱,每回被羞辱,Wesley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讓他不得不靠抗焦慮藥過活,後來卻發現那些「不對勁」並不是因為他有心理問題,而是因為擁有不凡的能力,使他非常適合做刺客,他也意外發現父親是「刺客聯盟」(The Fraternity)的一員,於是,Wesley終於明白自己的天賦與天職。在一陣打打殺殺之後,Wesley更清楚自己擁有多少能力,在片尾,脫胎換骨﹝也就是變得很會殺人﹞的他,對著鏡頭很亢奮地教訓觀眾:"What the fuck have you done lately?"

但是很奇怪,在片尾,刺客聯盟已經瓦解了,原來那台會生出「刺殺名單」的紡織機也已被毀了,所以我不曉得最後一幕,Wesley在那邊自嗨什麼?他發現自己適合當刺客,可是要去殺誰呢?想殺誰就殺誰嗎?我不曉得Wesley為何認為他明白自己是誰、要做什麼了。如果是要成為正義使者,那我不懂他怎知道要殺哪些人;如果要成為超級壞蛋,又看不出他的動機是什麼。

從上面這個問題就延伸到第二個劇情方向:人類是否有資格以正義之名殺害另一人。

「刺客聯盟」的緣起,是一群織布者發現命運織坊(The Loom of Fate)所織出的布上面有密碼,會顯示哪些人是該死的,於是這些織布者組成聯盟,成員按照名單殺人﹝看來紡織也很無聊,做久了會想殺人,跟辦公室工作差不多﹞,他們的信念是「殺一人救千人」﹝美國的外交政策大概也是這種邏輯吧﹞。這種由人掌控的殺人組織,當然一定會出錯。在電影後段,組織的大老Sloan﹝摩根佛里曼飾演﹞坦承,刺客聯盟的每個成員,名字後來都曾出現在該死名單上,於是他為了保護大家,自行操控名單,結果「刺客聯盟」就成為組織大老的御用殺人工具。這個主題不錯,探討的是「以正義之名殺人」的正當性,以及會否有人濫用權力,而所謂「殺一人救千人」的概念,也很類似另一個無解的大哉問:「如果時光倒流,你在德國小酒館看見年輕的阿道夫希特勒,因為知道他後來會屠殺猶太人,所以是否該在當時殺了他,以拯救其他無辜生命?」那樣的問題乍看之下很容易回答,但仔細想想,若說「應該把希特勒宰了」,會引來更多問題,例如以後誰來決定哪些人該殺?哪種程度的罪孽該殺?是否每個人都有權做這種決定?一旦將此合理化,這世界秩序還能存在嗎?電影中,「刺客聯盟」成員的每一個名字,都出現在命運織坊的名單上,也映證了上述的問題,因為當那些成員扮演上帝,替別人決定生死,他們反倒成為惡人。何況,他們在殺「該殺之人」的時候,難免會造成其他無辜傷亡,例如電影裡面那整輛火車的無辜人士,難道那些犧牲都是應該的嗎?



但是經過了這段有意義的劇情,結尾我們卻看到腎上腺素過量的男主角Wesley,準備熱情擁抱殺人事業。

蛤?

我覺得,反正是暑期電影,要嘛就痛痛快快殺人,要嘛就好好傳遞正義、生死大哉問,但是別這樣繞了一大圈,好像要有什麼很深的結論之後,又折回原點。這樣一來,電影中間出現的道德問題,反而突顯了整部片﹝尤其是結尾﹞的膚淺。如果說「變形金剛」是每個男孩的夢想,那麼「刺客聯盟」則是某些道德意識尚未發展完全的男孩夢想:很會殺人、子彈會轉彎、有安潔莉娜裘莉這種性感美女在身邊。

我朋友看了也說,男主角根本沒找到自己,他都是在聽別人說,一開始相信組織大老說的話,後來又聽那位據說是他爸爸的話,最終他還是在跟著別人的腳步,跟他自己有何關係?搞不好連那個爸爸都是假的。

於是,兩大主題都騷不到癢處。我原本很願意同情Wesley的,對的人待在不對的地方被當白痴,又找不到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多麼痛苦啊,但是到結尾Wesley這角色一點深度也沒有,我就懶得管他了。更糟的是,片尾Wesley還不忘對著鏡頭提醒觀眾:"What the fuck have you done lately?" 好像想告訴我們這些待在辦公室隔間的小上班族,該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事了,嘿!我們不需要一個子彈會轉彎的殺人狂指導人生道路吧!

整個電影世界裡還有很多類似Wesley的角色,被當成沒用的人,老是被人欺負,擁有特殊的能力卻被視為古怪有問題,後來才發現那些能力其實是很酷很炫的…以這類故事來說,「哈利波特」系列好看多了。

另外,我發現,這些刺客算是殺人機器界的貝克漢了吧,貝克漢的黃金左腳可以踢出弧度完美的香蕉球,這群刺客聯盟的成員的黃金手臂當然可以弄出香蕉子彈。噢我扯遠了。總之,看這部片就不要去想牛頓第一定律以及槍管是直的…諸如此類。

我受不了的部分講完了,後面提一下這部片不賴的地方。主要還是它的動作場面很不錯,非常有節奏感,也與音樂搭配得很好﹝片中還用了Nine Inch Nails樂團的"Everyday is Exactly the Same",就是有"I believe I can see the future..."這句的那首歌﹞,而且暴力血腥度很夠,飛車追逐戲更是精采,CGI做得比「印第安那瓊斯4:水晶骷髏王國」還細心。而且這導演似乎很重視噴血的線條與美感,如果你很喜歡看子彈、血、門牙等等以慢動作亂飛亂噴,應該會覺得很開心。我的感覺是,這部片是這樣形成的:我要拍子彈以慢動作穿過腦袋正中央﹝最好有兩次﹞,還要拍兩顆子彈空中對撞﹝最好來個五六次﹞,還得拍子彈轉彎加上快轉、慢動作、停格與子彈特寫﹝越多越好﹞,當然還要有個安潔莉娜裘莉的背面全裸,好吧,我們來想想劇情怎麼湊可以湊出那些片段。所以重點絕對是那些精心安排的畫面,而不是劇情。



另外一大重點當然是安潔莉娜裘莉,以及她的刺青與背面全裸。她非常適合這種耍狠角色,光是看那眼神就夠震撼了,而且她也是調情挑逗的高手,在片中展露無疑。不過她實在太瘦了,有點恐怖。










上面這張照片的嘴型,讓我想到「名模大間諜」(Zoolander)裡的班史提勒...




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這回第一次挑戰動作英雄,跟他過去形象很不一樣,而且蘇格蘭腔也去掉了,整體演出很不錯,雖然看起來個頭小了點,但他真正把這角色的前後差異演了出來。這部片的攝影手法會讓人想起「駭客任務」(The Matrix),但是幸好詹姆斯麥艾維的演出並不像基諾李維(Keanu Reeves)一樣面無表情,基諾李維在發現自己是"The One"之前與之後,表情一樣痴呆,好像整部片從頭到尾,他都沒搞懂劇本一樣,別笑,這也許是真的!威爾史密斯當年推掉「駭客任務」的原因就是覺得看不懂劇本。不曉得要是當年威爾史密斯硬要演的話,會不會也一樣痴呆。基諾李維的表演,讓我總是覺得「駭客任務」有點像殭屍片,也許片名可以叫做"Neo of the Dead",中文乾脆叫「母體甡吃」!另外,我最近才發現,詹姆斯麥艾維就是「網住愛情」(Wimbledon)裡面那個總是唱衰男主角的弟弟!





總之,這部片的演員與特效都還不錯,是非常有「風格」的電影,不過片尾看到一個殺人刺客質問我"What the fuck have you done lately?"之後,一切都鳥了。

最後,我知道電影絕對可以容納「想像」,甚至可以包含極為不合理之處,但是這部片的「命運織布機」實在很爆笑,如果講這段故事的人,不是演技超強的摩根佛里曼,我大概早就在戲院裡笑翻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