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了「鋼鐵人」「黑暗騎士」之後,「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實在是遜色很多。何況,比起其他超級英雄,超人本身實在太強,所以沒有太多特殊技倆、或是需要打造一堆奇怪的交通工具或外衣,在「超人再起」裡面,超人的技倆好像就是飛行、舉重、與透視。但與1978年以來四部超人系列電影比起來,它倒是個美好的驚喜。這部超人電影比較偏小品,即使它有一堆動作場面,尤其讓飛機安全降落在球場中的那幕的確很精采,但步調與氛圍實在不太像動作片。











它拍得比任何一部超人電影都還有美感﹝記得超人用透視眼看Lois搭電梯緩緩上升的那幕嗎﹞,男主角也配合劇情有細膩的眼神與情感表現,而且超人的救世主形象在這集電影非常突顯,使本片伴隨濃濃的宗教色彩,不再只是單純的「超人代表American Way精神」或是「超人好厲害,到處救人」。這部片的超人常常伸平雙臂,一腳彎曲,簡直就像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姿勢,為世人受苦;他笑的時候常常伴隨某種憂傷或若有所思、甚至是悲憫萬物的感覺;甚至片中還利用馬龍白蘭度的舊聲音片段,作為超人父親的聲音對超人說,他把自己的獨子送到地球,指引人類向善;後面一段超人失去超能力﹝猶如神的兒子入世成為凡人﹞,而被反派毆打到近乎昏厥的橋段,簡直像是在拍「耶穌受難記」,講述一個解救世人的救世主落入凡間受到的苦難。

















超人的父親影像


超人扛起墜落的「每日星球報」那顆大地球,猶如希臘神Atlas


Atlas


導演Bryan Singer﹝「X戰警」第一、二集的導演﹞很聰明地選擇讓「超人再起」銜接「超人2」(Superman II),而非糟糕的第三與第四集。超人離開地球五年後終於重返地球,以Clark Kent的身分回到每日星球報當記者,然而當年的暗戀對象──記者Lois Lane卻已經有親密愛人Richard,訂了婚,還有個四歲多的兒子。熱衷房地產的反派Lex Luther也假釋出獄了,準備興風作浪,從超人的"Fortress of Solitude"偷取水晶,在海中建立新大陸,伴隨的水災與地震會讓北美的陸地都消失。

總體來說整部片還不錯,但也沒有太好。先從演員說起。

Brandon Routh真的很像Christopher Reeve,而且的確很帥﹝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那型﹞,當子彈碰到他的湛藍眼睛而被彈出來時,他看著敵人的雙眼實在太帥了,簡直可以拿來當廣告﹝尤其是卡文克萊內衣那種廣告﹞。另外,他散發出的憂鬱氣質也很符合本集超人的心境。Brandon把超人的角色演得很棒,然而分身Clark Kent的部分實在有待加強。Brandon的確有把Clark那種笨拙可愛演出來,但他只演出了純粹的笨。70、80年代電影版的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以及90年代「新超人」(Lois & Clark)的主角狄恩肯恩(Dean Cain),都把Clark Kent詮釋為外表似乎笨拙,但骨子裡卻享受這種被週遭凡人﹝尤其Lois﹞低估的樂趣,使得Clark這角色變得更有趣,而不純粹是呆滯不知所措、不知怎麼跟喜歡的女生講話。











女主角Kate Bosworth與這部片不太搭。她原本是個金髮女郎,但配合Lois的形象改為棕髮。我恰巧看過蠻多部Kate拍的電影,例如「飛越情海」(Beyond the Sea)、「征服偶像」(Win a Date with Tad Hamilton!)、「碧海嬌娃」(Blue Crush)等等,她演陽光女孩都蠻有說服力的,但是演起「超人再起」裡的Lois就遜色不少,可能是太年輕吧,畢竟她拍「超人再起」的時候大約只有22、23歲,除非她很天才,否則Lois這角色的潛力對她來說很難掌握。我甚至比較懷念電視影集版「新超人」的Lois──泰莉海契(Teri Hatcher)。





至於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的角色雷克斯路瑟(Lex Luther),我並不覺得好。凱文史貝西很適合演壞人,他壞起來的確很嚇人,然而「超人再起」的這個反派角色有時候太卡通了﹝只有在痛揍超人的時候最不卡通﹞,想做的壞事又有點荒謬好笑,周圍又圍繞些怪怪的、愚蠢的人,完全讓我想起「小鬼當街」(Baby's Day Out)裡的Joe Mantegna,這樣的反派設定,對照著比以往更憂鬱、更深沉、甚至帶點上帝之子意味的超人,變得不搭調,好像凱文史貝西是在演另一部電影。其實1978年版由金哈克曼飾演的雷克斯路瑟更卡通,凱文史貝西已經有所調整,只是仍然與「超人再起」不夠搭。還有,這次雷克思路瑟的計畫很奇怪,如果他是想炒房地產的話,乍聽之下,把北美消滅後,土地供給減少,他的「新大陸」應該很值錢,但是他同時又把數十億的人淹死了,需求大幅減少,誰還能活著陪他炒地皮?

順帶一提,凱文史貝西的第一座奧斯卡獎,就是靠本片導演Singer的1995年電影「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拿到的。







劇情方面,除了雷克斯路瑟詭異的房地產計畫讓我不解以外,片中有些奇怪之處,讓我有點困擾,例如童年的超人竟然戴眼鏡?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除了會飛以外,也不用戴眼鏡?「會飛行」是一件需要發現的事情,但是「視力良好」應該不用吧,只要張開眼就知道了呀。





還有,﹝這裡有大雷這裡有大雷﹞,如果Lois的兒子是超人的,而Richard竟然還會以為那孩子是自己的,表示Lois在與超人度過那晚、超人離開地球後,很快地﹝應該要在兩個月內﹞找到Richard上床而且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天哪簡直是蓄意利用Richard,這個Lois未免太狠了吧。原本我以為,那是因為在「超人2」中,這兩人春宵一夜後,超人把Lois的記憶消除了﹝不太確定,有錯請指正﹞,因此Lois不知道自己懷的是超人的種,但是在電影後段,Lois自己偷偷告訴超人,那小男孩是他的,因此Lois是知道的!雖然超人這樣不告而別,Lois真的蠻可憐的,但是把Richard利用成這樣也太過分了吧。反正這個Lois在我心中的形象蠻糟糕的,所以片中Richard提到Lois關於之前她寫的一篇"one night with superman",當Richard問Lois說,「你當時愛他嗎?」而Lois回答「他是超人,大家都愛他」時,我朋友忍不住嘴賤說,Richard應該很想問lois「他床上功夫比我好嗎」,我則幫Lois回答「He's superman, dude!」唉,可憐的Richard。







我還要提一下,「超人再起」裡的Lois Lane會不會是所有超人影集與電影中最笨的?超人與Clark Kent消失五年後同時回來耶!這兩人的長相與身高都相似等等,她難道都沒有一點感覺嗎?超人也的確太不想掩飾了吧,讓Clark Kent與超人同時回來,每日星球報那些人竟然無知無覺,還虧他們是記者咧,來到台灣一定混不下去。如果我是心理醫生,要對超人/Clark Kent做心理分析的話,大概就是「超人潛意識中不想掩飾自己的身分,他希望Lois Lane發現自己就是Clark Kent」。



以上是劇情方面我認為處理不好的部分,但我蠻喜歡「超人再起」裡面處理Lois與超人感情的方式。當超人帶著Lois飛越整個都市之後,一回到每日星球報的屋頂,兩人不但沒有一吻釋前嫌的溫馨大結局,反而像是把彼此的愛情做了結束。











後來Lois與兒子遇險,去救他們的是Lois的未婚夫Richard,而且是駕著水上飛機去的,他才是他們一家的超人,而且也會飛哩。這種安排增加了角色的拉鋸,並且讓超人的悲劇宿命更清楚:他與人類有那麼多互動、救了那麼多人,但他終究不會成為其中一員。何況,超人去救Lois不希奇,反正他又死不掉,而且先前還對Lois不告而別了五年,完全就是個不可靠;但是Richard卻是冒著生命危險救他的女友與小孩,甚至還為了Lois的請求而冒險拯救情敵,Richard才是能讓人倚靠的人,這是超人怎麼比都比不上的。





特效部分,大致上都蠻棒的,沒有浪費兩億五美金的預算,但是有些地方卻很奇怪,例如超人回想童年的那段,年紀還小的超人在草原上跳來跳去,我朋友一看就大叫「好假喔」!我也覺得很像超級瑪莉。另外,我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覺得顏色有點怪,但是我對攝影沒有太多研究,所以搞不清原因。後來看到外國文章說,這部片是用Sony與Panavision合作的最新Genesis digital-HD camera拍的,畫素為1250萬兆,大概是數位影像的後製弄起來真的很難吧,所以整個色調還是怪怪的。



最近聽說下一次的超人系列電影,不會是原班人馬了,因為華納高層想要來個"reboot",大概是因為蝙蝠俠賣太好,相形之下超人已經遜掉。我覺得超人這個franchise,現在想要跟其他超級英雄拼,實在很困難。小時候看超人電影覺得超神奇超棒,但是長大後會覺得這角色很平板,沒有太多發展性,畢竟他是超人啊!他什麼都會啊!想想看,他唯一怕的致命威脅就只有氪星石,所以未來每個續集很難有真正突出的反派,唯一能鋪陳的劇情就是「反派拿到氪星石」,但是若每個續集都要來一次,誰有興趣看呢?「超人再起」已經很盡可能地捕捉到超人所有的心靈弱點了──他對Lois的愛,他的孤獨,以及對成為人類一份子的渴望,畢竟他的家鄉已經消失了,他是唯一倖存者。至於以後若有"reboot",或是還要拍續集,我不曉得編劇還能挖出什麼感動人心的點,或是找到其他讓超人無能為力的危機。啊,我想到了!讓超人去解救美國二房危機與三大車廠好了!超難的。

最後,本片片尾顯示這部片是獻給Christopher Reeve與他老婆Dana Reeve的。Christopher Reeve就是1978年電影版超人的男主角。他們夫妻的故事應該讓影迷都很感動吧,1995年Christopher Reeve墜馬癱瘓,頸部以下都不能活動,當時他33歲的老婆Dana Reeve不離不棄照顧他九年,同時還要照顧他們的孩子,直到Christopher於2004年去世,享年52歲,更難過的是後來Dana也於2005年宣布她被診斷出肺癌,於2006年過世。我不曉得Dana真正罹癌是什麼時候,但總覺得Dana的過世時間讓我懷疑,她可能是在老公死後,心理上失去支撐與活下去的動力,而自己放棄希望的。畢竟有不少人說過癌症的惡化速度與存活機率,與病人的生存意志很有關係。不曉得他們之間的愛與意志力,是如何能強烈到只想為彼此而活,Christopher如何能在頸部以下完全癱瘓的情況下,沒有輕生,堅強地活了九年,Dana如何能面對老公的病痛而支撐九年的辛苦日子,而Christopher去世後,Dana對人生又是何種觀感,讓她沒有太積極的動力活下去。看「超人再起」最感人的時刻,是片尾看到這部片獻給Christopher與Dana Reeve的時候,這也是我看「超人再起」唯一忍不住淚水的時候。Reeve夫婦是真正的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