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寫過"「鋼鐵人」(Iron Man) – 這才叫鐵漢柔情哪"的我,現在還要寫一篇關於鋼鐵人的文章。這有兩個原因,其一是最近藍光DVD版本在美國上市了,忍不住想再來推銷一下;其二是,上回寫那篇文章,非常急就章,因為覺得太好看了所以趕著寫心得,於是沒有寫得很仔細。這回是要仔細地聊這部電影。

﹝想要多了解小勞勃道尼的朋友,請看"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浮沉人生 / 「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

今年暑假對我來說最好看的兩部電影就是「鋼鐵人」與「黑暗騎士」。我承認,若以劇情鋪陳、深度、氣勢,以及可以給觀眾帶來的思考角度等等來講,「黑暗騎士」絕對比較棒。然而「黑暗騎士」裡面沒有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電眼啊…所以我最愛的還是「鋼鐵人」,或者說得更精確一點,「金鈦合金人」(gold-titanium alloy man)。

在此不贅述劇情大綱,直接跳入心得與評論。首先,電影開頭的倒敘法非常聰明,畢竟若以原本的時間線演出的話,沒辦法在一開始就達到震撼人心、吸引觀眾好奇的效果,於是導演直接在片頭把Tony Stark丟到可怕的場景中,讓觀眾上緊發條。而上述的吊胃口技巧結束後,回到「Tony Stark到底是誰」的問題,這時導演選用史上最有效率的漫畫人物背景介紹,在表揚會上,以一頁頁的帥氣自大的雜誌封面照片,以及精簡扼要的旁白,把Tony Stark的背景與個性清楚描述,說故事手法非常高招。

在男主角的感情方面,「鋼鐵人」調整地剛剛好,讓Tony與小辣椒的感情很深厚、很感動,卻又不會太肥皂劇而搶鋒頭。這一點可以與「蜘蛛人」系列對照。「蜘蛛人」系列電影才出過三集,蜘蛛女的情歸何處就已經很複雜了,第一集先是與Peter Parker的好友Harry再一起,後來又好像喜歡上蜘蛛人,最後再變成Peter Parker;第二集她則愛上了個備胎,這期間又周旋在Peter Parker與備胎男之間,終於到片尾她發現Peter Parker就是蜘蛛人,了解他的苦處,於是逃婚與Peter在一起;到了第三集,蜘蛛女又在Harry與Peter之間周旋。我都不敢想像第四、第五集裡的她還要喜歡上多少人,這種過於肥皂劇的安排,讓人覺得有點喧賓奪主。希望未來的「鋼鐵人」系列不會變成這樣。

如果要說劇本上的缺點,大概就是政治不太正確吧。例如Tony Stark發現自己的武器會傷害到美國同胞、與中東無辜民眾之後,他的解決之道是設計一件無敵鋼鐵衣,自行決定去殺掉他認為該殺的人。

對於動作場面,導演最聰明的地方是,他知道賣點是小勞勃道尼,所以即使在打鬥戲裡,導演不只讓我們看到那個眼鼻嘴都很詭異的面具,也會拍攝到面具下的小勞勃道尼。

結尾動作場面部分,頗類似「變形金剛」,但是我覺得「鋼鐵人」的拍攝方式處理得比較好,因為我很不喜歡Michael Bay那種混亂、手持式攝影、快速剪接的處理方式,這種手法的確讓步調看起來很快、畫面很生動,但是我根本不知道那些飛來飛去的金銀銅鐵在幹嘛,已經頭昏腦脹了。「鋼鐵人」導演Jon用平實的處理方式忠實呈現,感覺舒服多了。不過這段動作畫面最可惜之處,就是跟之前的劇情比起來,似乎不夠高潮迭起。希望續集會更好。

雖然導演說故事的技巧很棒、劇情鋪陳也很高超,但整部片最倚靠的還是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演技。與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的主角相比,若不提反派,小勞勃道尼的鋼鐵人絕對是演得最棒的,其他電影比較需要靠精采的劇情與反派撐出主角,例如蜘蛛人、超人、甚至蝙蝠俠﹝也許米高基頓除外﹞,但小勞勃道尼卻靠自己撐起了整部片,不是說「鋼鐵人」劇情不好,而是他的演技比已經很好的劇情還要突出。他平日花花公子的漫不在乎態度、在中東受攻擊重傷時的驚恐表情、打造鋼鐵衣時的堅毅、擔心小辣椒出事時的緊張憂慮…他真的是完全融入角色裡了。

例如他被暫時麻痺時,臉幾乎不能動,但他聽到惡徒要殺掉他的助理小辣椒時,他光用眼神就演出很多味道。當他從洞穴穿著第一代鋼鐵衣逃出,敵人對他亂攻一陣後,他說,"My turn."﹝輪到我了﹞。我事後一直回想,那一幕如果是阿諾史瓦辛格演的,看起來就只是在膚淺耍酷,然而因為在出洞穴前,小勞勃道尼與Yinsen的那段戲,小勞勃道尼完全把他的痛苦心境演出來,因此他出來說"My turn."時,我並不感覺他在耍酷,只是在做他該做、卻又很困難的事情,這種深度就不一樣。

另外,我喜歡小勞勃道尼如何拿捏Tony Stark那種漫不在乎的程度。他原本只是個自大的花花公子,後來領悟到過去的自己都在害人,有了這轉變後,螢幕上的Tony Stark卻從來沒用什麼正義嚴肅的態度,發表熱血談話,即使他做的事情很熱血,但他整個人看起來還是弔兒郎當的;而這樣的Tony Stark,卻也不會讓觀眾誤以為他不在乎,因為小勞勃道尼用演技,不論是眼神或肢體語言,表達出Tony Stark的後悔以及想彌補的心情。小勞勃道尼的拿捏得宜,讓Tony Stark這自大狂完全不會討人厭,甚至比其他超級英雄更惹人喜歡,因為他不是認真嚴肅魔人。

「鋼鐵人」的角色設定有個優勢,就是他可以比較輕鬆自在,與一般人沒兩樣。他不像蝙蝠俠總帶著憂鬱氣息與苦瓜臉;不像蜘蛛人有沉重的負荷「更強的能力代表更大的責任」;不像超人有無法融入人類社會的問題。Tony Stark原本就不是什麼好人,沒有什麼天生能力或喪親之痛等等逼著他去做好事,他穿著鋼鐵衣打打殺殺,除了因為他覺得這樣做是正確的以外,也因為他很享受這個身分!他是自願的!

真慶幸鋼鐵人不是由湯姆克魯斯來演,他那張痴呆無表情的臉龐,實在無法把Tony Stark的聰明給表達出來啊。

IRON MAN TALKS: Robert Downey Jr. - Behind The Scenes


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除了把小辣椒Pepper Potts的溫暖感覺演出來,還把她與Tony Stark的曖昧、關心演得恰如其分,讓這對「很有潛力成為情人的好友」顯得非常具有說服力。小辣椒是唯一能進入Tony Stark心裡的女性,這不只是譬喻,字面上也一樣,當Tony Stark需要換掉胸前的弧形反應器時,他只能請小辣椒伸手進他胸腔內取出,葛妮絲派特洛完全把小辣椒可愛、又很關心老闆的那面全演出來了,例如Tony說他心跳停止的時候,小辣椒嚇得急跳腳,那時的葛妮絲真是很可愛很平易近人。她好久沒有演戲演這麼開心了吧。

另外一定要提的是,電影裡小辣椒穿的細跟高跟鞋真好看!

「鋼鐵人」裡面還有不少很會演、被奧斯卡提名過或得獎的演員,但還沒有機會大展身手。我想這是必要的。電影公司當然希望「鋼鐵人」未來可以拍成一系列電影,而你永遠不知道某一天哪個角色因應劇情需要,會得靠擁有精湛演技的演員才能完成,最保險的方法,當然是把一群會演戲的人先找來,以備不時之需。我總覺得「蜘蛛人」系列的敗筆之一,就是被女主角卡住了。

最後,讓我特別感謝一下,他們選擇重金屬風格的音樂,作為「鋼鐵人」配樂主軸。在我心中,超級英雄是屬於搖滾/重金屬音樂的。

附錄:最難忘的對話──

Tony對機器手臂:"If you douse me again and I'm not on fire, I'm donating you to the city college."

派對上Tony向酒保說:"Give me a Scotch. I'm starving."

Yinsen問Tony有沒有結婚、家人時,Tony說沒有,Yinsen回答:"Ah…the man who has everything…and nothing."

Robert Downey Jr. on The 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