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已經在網路上有許多討論,所以我也就長話短說。首先,從片名說起。英文片名翻"Red Cliff"有點可惜,我覺得用"Crimson Cliff"會比較有氣勢與感覺,例如電影「赤色風暴」的"Crimson Tide",「赤色追緝令」的"The Crimson Rivers",就連當年邵氏電影的「血手印」都是翻為"The Crimson Palm"。赤是深紅的意思,"crimson"會比"red"更清楚,有血紅色的感覺,顯示出戰場的血腥與場面浩大。更何況,我想赤壁的赤應該是指草木不生吧,這我不確定啦,不過如果這兒的赤本來就不指紅色,結果片名翻成"Red Cliff",不是很好笑嗎?如果翻"Crimson Cliff"至少可以拗成與血紅色的戰場有關等等...

「赤壁」的畫面處理讓我很受不了。我不曉得導演是擺明要搞笑,還是認真的?例如尬琴那段畫面,對在場人物的定格,是怎麼回事?不小心把為預告片剪接的橋段放過來了嗎?還有,打過或看過人家玩三國無雙的,對整個畫面與打鬥場面應該會很有熟悉感。孫權打老虎﹝奇怪這明明是周錫瑋的工作﹞那段,躍起的老虎突然變成曹操的臉,真是快讓我笑死了,不經意想起電影「名模大間諜」(Zoolander)中,被洗腦的男模在畫面中不斷看到威爾法洛的那顆豬頭樣,而看見要暗殺的對象時,那對象的頭也會突然變成威爾法洛的豬頭,有看過的人應該記得那段吧。另外,總覺得電腦特效做得很糟糕,不知道後製出了什麼問題。

劇情更不用說了,我真心認為吳導是在拍一部搞笑片。那個八卦陣,是赤壁上集的主要戰爭場面,結果它的一開始就是個錯誤。驍勇善戰的曹兵,看對方一個女人﹝孫尚香﹞帶幾個小男生來挑釁,就整批人馬追了過去,看到前頭黃沙漫飛也沒起疑,到最後看到人家擺陣了竟然還一股腦衝進去,他們以為這是國慶舞蹈表演嗎?要趕快就定位了?曹操的軍隊要有那麼白爛,早在電影開始之前就該被打死了。這還不打緊,進了八卦陣,漢吳聯軍竟然開始"solo"了,這是我朋友說的,說他們好像在做爵士演奏,每個人都要來段solo,我差點沒昏倒;主將solo時聯軍就在旁邊發呆,大概等著下片休息領便當吧,搞不好已經躲在盾牌後面吃了;另外,張飛外掛開太大,赤手空拳就跑進敵人中,蠢也要有個限度吧。至於林志玲的床戲,當然我也希望看到,然而在片中似乎沒有存在的合理性,不曉得加在這做啥,只是為了有床戲而有床戲,但是什麼電影「一定要有床戲」呢?大概也只有A片吧。

角色塑造更是一絕。很難想像這些三國人物關心的事情是如此細微與渺小。在我看來,主要人物最關心的事物如下:
劉備:草鞋編織進度
張飛:皺眉頭與寫書法
關羽:義氣﹝他的角色應該是片中最正常的﹞
周瑜:音樂與尬琴
孔明:動物,包括烏龜、馬、鴿子等等;以及到處對人拋媚眼﹝周瑜、孫權、孫尚香﹞
孫權:青少年自信與認同危機
孫尚香:出去玩
小喬:朋友﹝她說曹操沒有朋友,而周瑜特別與小喬分享,他覺得孔明需要朋友﹞
曹操:小喬
老天爺,這些角色到底應該是三國的人物,還是紅樓夢的人物?



最後我一定要抱怨一下,張震到底為什麼能當演員啊?太可怕了,「臥虎藏龍」裡面他已經糟透,這回到了「赤壁」更糟,都快不敢看了,為何這些名導都很愛用他呢?尤其在古裝電影中,他實在完全不搭。張震可能比較適合去演鈕承澤想拍的那部「艋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