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批踢踢的鄉民可能不知道,批踢踢有葛妮絲派特洛的版,版主正是在下。90年代末期以來,葛妮絲派特洛有許多電影作品,也是個話題人物,因此當時的我,認真收錄了成堆資料到精華區裡,巨細靡遺。但是後來她的人生重心改變,幾乎不拍戲,我也就疏於照顧那個版了。這讓我感到良心不安。所以現在讓我抱著一點贖罪心情,認真介紹葛妮絲派特洛。先從她在「鋼鐵人」的角色說起吧。







「鋼鐵人」整部片對我來說簡直是完美。我原先無法想像,一部改編自超級英雄漫畫的電影,一部片名叫做"Iron Man"的電影,竟會是我的完美電影,不過回頭想想,"Why not?"

「鋼鐵人」導演Jon Favreau作對三件至關緊要的事,至少,三件「對我來說」至關緊要的事:1) 堅持男主角人選為小勞勃道尼﹝原因請詳舊作「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浮沉人生/ 「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2) 告訴配樂Ramin Djawadi,音樂要以重吉他(heavy guitar)為主;3)選擇葛妮絲派特洛飾演小辣椒。

由葛妮絲派特洛飾演小辣椒,也是幸運之神眷顧。原本Jon是屬意Rachel McAdams,幸好她沒答應!也幸好Jon找的替補是葛妮絲派特洛!

在我眼中,葛妮絲派特洛絕對比Rachel McAdams適任。畢竟男主角小勞勃道尼都已經四十幾歲了,找Rachel McAdams當他的心靈寄託,好像怪怪的,何況,片中他的角色在性格轉變之前,風流的對象聽起來都像是些年輕貌美的"bimbo"型女生,例如月曆女郎等等,葛妮絲派特洛雖然也是個美女,但或許是因為她的天生氣質與特殊臉型五官,與一點年紀與歷練,讓她多了某種「溫暖」的感覺,讓她與其他所謂美女有很大的不同,當她飾演Tony Stark背後的女人時,我們很可以理解為何Tony Stark總是那麼掛念她。她的沉默、矜持、溫婉、內斂、自制,再加上偶爾眼神中閃耀的俏皮味,對出生入死終於回家的Tony,是多麼大的安慰。





當然,小辣椒由葛妮絲演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她太高了...尤其穿上高跟鞋真是高得可怕,有圖為證。









當初小勞勃道尼打電話邀葛妮絲派特洛演「鋼鐵人」的時候,因為他們倆都演過一些藝術電影,或稱「沒人想看的電影」,所以小勞勃道尼就以此為主題切入。葛妮絲回憶當天小勞勃道尼說的話:「難道妳不想演一部真的有人看的片嗎?」現在,葛妮絲很高興當初決定演出,因為不只觀眾愛這部片,她自己也覺得拍片的時候好快樂,所以她已經很期待續集了。她說,去拍戲前她根本都不知道台詞,因為小勞勃道尼會一直改詞,她以前會害怕這種方式,現在卻覺得很享受,何況...只要不用一周工作到五天,什麼就好!﹝我真欣賞她﹞另外,她很高興看到今夏電影裡面,她、麗芙泰勒、瑪姬吉倫荷,分佔三大英雄電影的女主角﹝鋼鐵人、無敵浩克、黑暗騎士﹞,因為她們三人都演過一些奇奇怪怪的電影,而且真心喜愛電影,其實電影公司大可隨便找一些更亮麗、屁股比她們更翹的的18歲女生,但是電影公司在拍攝主流電影時,願意找這些有趣的、有經驗的女演員當主角,讓葛妮絲覺得很開心。本來就是嘛。要是找Jessica Alba,可就慘了,那個不會演戲的女人真是讓我受不了,她還是回去演「蜜糖第一名」(Honey)那種無私無我、單純平板的聖女角色吧,"Oh...This money is for the kids! This money is for the kids!"

開始介紹葛妮絲吧。

與小勞勃道尼比起來,她的生涯並沒那麼轟轟烈烈,但也在不少緋聞、八卦報導裡度過,而且也是經過歲月歷練後,對人生觀有轉變的人。

她是1972年9月27日生的,所以現在已經36歲。雖然她非常具有英國氣質,但是,不,她是個美國女孩,生長於洛杉磯的演藝世家,她爸爸是製片人Bruce Paltrow,媽媽則是拿過東尼獎的Blythe Danner﹝就是電影「親家路窄」(Meet The Fockers)裡面,勞勃狄尼洛的老婆﹞。葛妮絲與媽媽長得很像,我猜等她老了,看起來就跟Blythe Danner差不多吧。他們家與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關係很好,史蒂芬是葛妮絲的教父。

她原本在加州大學主修藝術史,但她對這科目一點熱情也沒有,因此1991年唸到一半就放棄了,決心走上演員路。她的電影處女作是1991年的"Shout",只是個小角色。她接著每年拍一點戲,例如1993年的「無情大地有情天」(Flesh and Bone),主角是丹尼斯奎德與梅格萊恩,我已經不太記得內容,但記得葛妮絲在片中的表現算搶眼;1994年有「派克夫人的情人」(Mrs. Parker and the Vicious Circle)。

「無情大地有情天」(Flesh and Bone)






「派克夫人的情人」(Mrs. Parker and the Vicious Circle)




1995年則是讓她備受注意的一年,因為她與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演出了「火線追緝令」(Se7en),一方面她在片中清新、單純的模樣引人注目,另一方面則是她與布萊德彼特拍拖,並於1996年底訂婚。然而,原本兩人看起來非常登對,但1997年兩人卻分手了。

「火線追緝令」(Se7en)


Gwyneth Paltrow與Brad Pitt
1996 Academy Awards


The Pallbearer premiere - April 28th 1996






其他這一時期的電影包括: 「總統的秘密情人」(Jefferson in Paris, 1995,主角為Nick Nolte)、「月光情聖」(Moonlight and Valentino, 1995,邦喬飛在裡面頗帥喔)、「陰錯陽差」(The Pallbearer, 1996,有影集「六人行」的大衛修蒙)等等。

「總統的秘密情人」(Jefferson in Paris)




「月光情聖」(Moonlight and Valentino)


「陰錯陽差」(The Pallbearer)


之後,也許是因為她的古典氣質,得到演出「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的機會。這故事改編自珍‧奧斯汀的小說「艾瑪」,我覺得葛妮絲很適合那個年代的扮相,她的英國腔也很好,問題是,她演得不好,而且她也承認過。不過沒關係,這次演出為她開啟別的機會,例如1998年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這部片廣獲好評,並讓她在26歲就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




她的美麗長腿,則在1998年的電影「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中展露無遺,不過她在裡面的表現,比較像是模特兒走秀,而不是演戲…



在這段期間,她與共同演出「莎翁情史」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交往。很可惜這段戀情只維持一年半,1999年就分手了。

Gwyneth Paltrow與Ben Affleck
Giorgio Armani Fashion Show in Milan - 1998




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 - March 7th 1999




攝影師Guy Aroch為他倆拍的照片(我猜Gwyneth也是個很怕癢的女生)












20幾歲的她野心勃勃,接拍一堆戲,好壞參差不齊。她在26歲就得了奧斯卡,聲勢如日中天,然而也許是本性使然,她終究清醒過來。在29歲那年,發現人生像一場空一樣,什麼都沒有,於是從此轉性,把重心放在讓自己快樂,以及家庭上面。她說,有時看到同事,會想對他們說:「你們錯了!」她希望他們能去生寶寶、讓自己快樂,而不要被好萊塢的產業生態吸進去了。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這世界上的人要是都只想幸福生寶寶,也不一定好,但我的重點是,我欣賞她知道對自己重要的是什麼,不會迷失,知道何時該喊停。也因此,在2001年以後,葛妮絲的作品不多,也少有吃重的角色。

很多女人都對「三十歲」很害怕,而葛妮絲的三十歲﹝2002年﹞可能比很多人都慘。她說,生日的那週末她真的很開心,然而大概四天後,她父親去世了,因此她三十歲的那一年可以說是最悽慘的一年。這件事情給她的打擊非常大,有一次接受訪問時她說,這整件事讓她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她父親的死聽起來像是個統計:她只不過是那些在三十歲以前就喪父的人們之一,剛好屬於不幸的那群而已,而人生不管如何都該繼續。但在她眼中,父親是那麼優秀、特別,她不想把這件事情當成個統計事件。

不過,她終究還是走出了陰霾。2003年底,她與小她五歲的酷玩(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結婚,他們是在2002年10月,Coldplay的演唱會上認識的。他倆現在有兩個孩子。女兒Apple生於2004年的英國,兒子Moses則在2006年於紐約出生。有了孩子之後,葛妮絲過著簡單低調的生活,以孩子與家庭為重心,很少接演電影。她接演「鋼鐵人」的原因是,片中主要打打殺殺的橋段都是男演員在拼,她的戲份不多,有時一周只需工作兩三天,可以讓她有時間帶小孩,而且studio離她家只有15分鐘的交通時間。



葛妮絲是個很很「簡單」的人,我想這也是我欣賞她的原因。她說過,她比較喜歡英國人的調調,畢竟英國比較不像美國那麼資本主義。在英國,晚餐派對時大家不太聊錢與工作,而是聊些有趣的事情﹝版主謎之聲:該不會是天氣與茶葉吧﹞,所以,生活在英國可以讓葛妮絲擺脫那種美國心理:「我成就不夠多、錢不夠多、我不是最棒的那個!」2005年她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她說,自己已經達到所有想完成的目標了,而且她不是那種會把標準一再提高的人﹝這點跟我一樣,我做到了就想走人了,只有看電影是讓我不停想做的﹞。她明白淡出演藝圈是很危險的,因為有可能再也回不去,但她說,她很早就達到了很多成就,但卻不開心,而現在有腳踏實地的生活可以過,她很珍惜,也會努力將生活與工作平衡。如果有人覺得很難想像,葛妮絲為何作出這種選擇,就瞧瞧這張他倆當初為還沒出世的寶寶作超音波掃描,離開醫院時的樣子。其實這選擇真的不容易。在她生了兒子Moses後,她得了產後憂鬱症,因為當時體重減不下來、她每天穿著運動褲、一副邋遢樣,她擔心再也不會有人找她演戲了。不過,她還是成功地回來影壇,而且蹬著高跟鞋四處宣傳,我覺得她比以前更美了。



2006 Golden Globe Awards


最後附註一下,葛妮絲派特洛也唱過歌,是在電影「葛妮斯派特洛之風情萬種」(Duets)裡面,不過唱得蠻普通的,但是我要說,她的唱腔真的很適合那首"Bette Davis Eye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原聲帶來聽。



葛妮絲的新作"Two Lover"也快推出了,她在片中的角色,是個永遠在等待情人打電話給她的女人,即使她曾試圖改變,卻免不了回到這迴圈。這是個無法讓自己自由的女人。

以下是一些葛妮絲為雜誌拍攝的照片,我依照年份排列,讓大家看看這位越年長越美麗的美女:

Interview - 1993


Girlfriend - 1996


Entertainment Weekly - November 10 2000


Elle - March 2002


GQ - February 2004




Vanity Fair - February 2004


People - May 31st 2004


Who Weekly - September 27th 2004


New Woman - October 2004


Glamour - November 2004


Time - September 5th 2005


Instyle - January 2006


British Glamour - May 2008


Vogue - May 2008


Harpers Bazaar - August 2008


攝影師拍攝系列:
Herb Ritts


Jon Ragel


Robert Fleischauer




Wolfgang Lud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