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電影好像只有兩種,「海角七號」與「非海角七號」。如果你要在「非海角七號」中選一部電影看的話,就選「開麥拉驚魂」吧!真的很好看!



還沒有看過本片的朋友,看電影時請注意三個重點:

1. 電影開頭的預告片

2. 小勞勃道尼的驚人演技

3. 某位知名男星有突破性演出,會讓你對他完全改觀

這部片的重點,不是叢林槍戰,也不是描述戰爭片的拍攝過程,而是演藝世家出生的班史提勒(Ben Stiller),想要嘲諷好萊塢的眾生相。我相信,看過的電影越多的人、還有越常聽好萊塢八卦的人,對這部片的感應會越強。像片中出現「搶救雷恩大兵」的模仿橋段時,真是笑得我要死。對看過一堆電影的人,這部片到處有驚喜,但是,就算你不是這樣的人,沒關係,光是小勞勃道尼的精湛演技,與”Satan's Alley”就值回票價了。Satan's Alley是啥?去看了就知道。如果你等不及要知道,那就拉到文章最下面來看youtube吧。另外,看這部電影千萬不要遲到喔!



「開麥拉驚魂」的劇情是幾個大牌演員,分別因各自的原因,加入了越戰電影"Tropic Thunder"的拍攝,而經驗不夠的嫩導演(Steve Coogan飾演)完全無法掌握這群大牌與拍片進度,被片廠盯得滿頭包,於是"Tropic Thunder"原著作者四葉(尼可諾特飾演)建議嫩導演,把那群不知好歹的大牌全丟進叢林裡,在現場裝隱藏式攝影機,由負責爆破的專家裝置好炸藥,讓他們真正體會打仗的感覺、眼神中流露出真正的恐懼、流下真實的眼淚。不料,這群演員遇到了真正的毒梟,進入一場如假包換的戰鬥...

班史提勒是「開麥拉驚魂」的導演、編劇與主角。他出生於演藝世家,對好萊塢的光怪陸離想必非常熟悉,於是不難理解為何他有這種惡搞好萊塢的想法。最近的訪問中,有一段他說的話,我認為最能表達「開麥拉驚魂」的中心思想:「【開麥拉驚魂】一片的靈感要追溯到1987年,我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太陽帝國】一片中飾演一個小角色,當時我的演員朋友都在演越戰電影,像是【前進高棉】或是【漢堡高地】,而且他們都必須參加所謂的魔鬼訓練營,然後當他們接受訪問的時候都會說:『參加魔鬼訓練營是我一生中最刺激的經驗,而且我和其他演員都發展出很棒的同袍情誼。』」班史提勒接著笑著說:「那些演員這麼激動地談著魔鬼訓練營的經驗,但是那根本就跟真正的士兵前往戰場打仗不可同日而語,所以我覺得很好笑。他們那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其實挺可笑的,只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利用這個題材拍出一部電影。」

於是,讓我們聊聊電影中那部越戰電影”Tropic Thunder”的「演員」,看看班史提勒想要嘲諷什麼。

以下都是雷 *** spoiler alert

Kirk Lazarus﹝小勞勃道尼飾演﹞:這人拿了一堆電影獎項,是標準「方法論/方法派(Method Acting)」演員,極為入戲,講究拍戲期間要完全進入電影中的角色,"Man, I don't drop character 'till I done the DVD commentary."。另外,也因為他大頭症嚴重,把自己神話了,"I don't read the script - the script reads me.",哇咧,這人真的病得不輕。為了演出"Tropic Thunder"的黑人角色,明明是澳洲白人的Kirk,做手術把皮膚永久染成黑色,而且他真心認為自己是個黑人。「澳洲白人」、「素行不良」等等特質可能讓大家聯想到羅素克洛,不過我想班史提勒想藉這角色嘲諷的更廣,也許還包含其他方法派演員。有些演員,會為了揣摩角色,到牢裡蹲一陣子、增胖20公斤、或做出其他殘害身心的事情,讓自己對角色更了解,甚至有時會聽到演員入戲太深,殺青後還走不出來,但是這種演戲方式一直有爭議,畢竟,這些人是演員,他們不能用演的嗎?一定要把自己丟進去嗎?何況,即使把自己丟進去,你就真的是那人了嗎?演過越戰的演員就等於打過越戰嗎?全心投入揣摩黑人角色就代表你是黑人了嗎?面對這種身分認同,Kirk在片中先是說"I know what dude I am. I'm the dude playin' the dude, disguised as another dude!",但後來他也承認根本搞不清自己是誰。

Kirk的角色也諷刺了另一個好萊塢迷思,有時候他們寧願找名氣大的人飾演某個不適合他的角色,也不願意在適合的小牌演員中挑選,就像"Tropic Thunder"的黑人主角角色,電影公司寧願找個大牌澳洲白人來演,也不想挑個黑人,同片的黑人Alpa Chino對這點覺得很不爽,但Kirk的自戀自大讓他無法察覺這種安排怎麼會讓別人不高興。

所有角色中,Kirk的角色是最難演的,也只有小勞勃道尼能把他演好吧,光是口音就夠複雜了,他不能用他的美國口音,而必須是個澳洲白人去模仿黑人口音,然後還要再講中文,太厲害了,雖然我實在聽不懂他的中文,而且突然冒出「多元化」是怎樣,還有Kirk根本不會說「電解質」,於是把"electrolyte"唸得像中文一樣蒙混過去,笑壞我了。另外,Kirk的角色也是最可能冒犯人的,尤其是黑人族群,但是小勞勃道尼詮釋的Kirk是那麼認真、誠懇地認為自己是黑人,他是如此在乎自己是否能將黑人揣摩地唯妙唯肖,實在沒人有辦法被他冒犯到。在一個理想世界中,也就是「阿甘正傳」不會是奧斯卡大贏家的世界中,小勞勃道尼在「開麥拉驚魂」的演出,絕對是該拿座奧斯卡的。

Tugg Speedman﹝班史提勒飾演﹞:Tugg是動作巨星,但是他在續集電影中一遍遍拯救地球之後,到了第六集已經沒有人想再看他了。這個第六集預告片,真是狠狠地嘲笑了急凍人阿諾一番,我笑得快昏倒。Tugg為了強調他不只會拍不需要演技的動作片,跑去拍了部"Simple Jack",在片中飾演智障,然而不僅票房差,連奧斯卡也沒撈到。

班史提勒用Tugg這角色,諷刺了一班動作片巨星、狗尾續貂的續集電影、一心想討好奧斯卡的演員、以及奧斯卡獎的投票者﹝影藝學院成員﹞。在片頭的假預告片"Scorcher VI: Global Meltdown"裡面,回顧了前面幾集的"Scorcher"系列,反正就是同一顆地球一下火燒一下爆炸一下結冰,如果沒有用心編寫劇本、只是把災難換一換的話,還能夠玩什麼把戲?但這是很多續集電影的問題,班史提勒把這些不求劇本只想賺錢的亂象嘲笑了一遍,但我相信他也有自嘲的成分,因為「博物館驚魂夜」的第二集也在拍攝中了。老天爺,第一集已經不怎麼樣了,不曉得第二集要怎麼辦,不過我可以接受班史提勒靠商業片多賺點錢,然後把錢拿來拍「名模大間諜」與「開麥拉驚魂」這種會賠錢的好電影。順帶提一下,別看「開麥拉驚魂」好像只是在搞笑,它的成本超過一億美金,而且目前在北美票房也只有一億一,不曉得能否靠其他地區票房與DVD、電視播映權收入回收,請大家看在班史提勒的搞笑誠意上,進電影院捧個場吧!

至於"Simple Jack"的部分,「開麥拉驚魂」也極其嘲諷之能事,把奧斯卡投票者與垂涎者都笑了一遍。片中Tugg與Kirk談心時,聊到"Simple Jack"的角色,Tugg說他演出時真的認為自己完全智障了,Kirk卻提醒說:"Everybody knows you never go full retard.",他的意思是,奧斯卡獎投票者嘴上不說,但心中都有個標準,例如「阿甘正傳」的湯姆漢克斯與「雨人」的達斯汀霍夫曼,即使都有些障礙,但他們的角色不完全是智障,於是他們都拿了奧斯卡獎;然而「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裡面的西恩潘完全投入變成智障,就沒有拿到奧斯卡。之前我在寫關於金凱瑞的文章時,有整理過最近十幾屆奧斯卡影帝裡面,有多少是演身心殘障、絕症、心理問題、酒鬼、盲人或智障而得獎的,各位應該會發現,奧斯卡對於某些特定角色有明顯偏好,我相信也有不少演員,會特別挑選某些類型的角色,以求獲得奧斯卡。這雖然也無可厚非,但總是有點做作,班史提勒大概看不太順眼,於是在「開麥拉驚魂」裡讓Tugg成為這位想撈個奧斯卡挽救演藝生命的人,而由Kirk這位演技獎項常勝軍指點他「奧斯卡潛規則」──you never go full retard。



本片在美國受到某些聲援智能障礙者的團體抵制,因為在片中"retard"這種侮辱性字眼用了很多次。然而他們搞錯了該抵制的對象。首先,班史提勒壓根是在嘲諷好萊塢,完全沒有歧視弱勢團體的意思;其二,以「阿甘正傳」為例,主角阿甘的確是個弱智者,但就如Kirk對Tugg所說的,「阿甘把尼克森迷倒了,還贏了乒乓球」,仔細想想,阿甘的一生是如此順利,他根本沒有把弱智者真正遇到的困難表現出來,只是用好萊塢的眼光,膚淺地呈現最美好的那一面,來討好觀眾、贏得票房、順便撈幾座奧斯卡,如此利用弱智者,對他們才是一種羞辱。要去抵制抗議的話,「阿甘正傳」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奧斯卡有時的確喜歡這種「浪漫化」身心障礙者的表演,於是,若想拿座奧斯卡,NEVER GO FULL RETARD。而演過那些角色的演員也別自以為是,認為自己了解別人經歷過的事情、了解別人的感受,其實那些演員根本不懂,所以乖乖演就好了,別在那自我感覺良好。

Jeff Portnoy﹝傑克布萊克飾演﹞:Jeff是喜劇泰斗,之前的出名作品包括一部在放屁家庭裡一人分飾多角的電影,這部假電影本身當然是指向艾迪墨菲,不過Jeff選擇演出越戰片,其實代表了不少喜劇演員希望能被認同為「真正演員」的心情,不想純粹被當成「會搞笑不會演戲」的小丑。我想金凱瑞也曾有同樣的心境吧。另外要提一下,Jeff在片中發現海洛因的那幕,讓我聯想到「法櫃奇兵」…

Kevin Sandusky﹝Jay Baruchel飾演﹞:Kevin是越戰片"Tropic Thunder"中,唯一不紅的演員,也因此只有他是正常人,他的腦袋最清楚,也最虛心,他是唯一在開拍前有參加戰鬥營的人,也因此是唯一會看地圖的人,甚至,他也是唯一看過原著與劇本的人。Kevin的角色等於是身為門外漢的觀眾們的代表,幫忙質問那些大牌演員,有一刻他對著同片演員說:「天哪你們的不安全感真是高到破表」。

Alpa Chino﹝Brandon T. Jackson飾演﹞:各位可以把他名字唸快一點。他是個黑人當紅歌手,代言飲料"Booty Sweat",但他還嫌不夠,想要進軍影壇,於是選擇演出"Tropic Thunder",怎奈片中最好的黑人角色給澳洲白人Kirk拿走了,於是靠著Alpa對Kirk的不斷質問,製造出許多笑料,也讓整部片不會冒犯黑人觀眾。

其他人物:

Les Grossman﹝湯姆克魯斯飾演﹞:跟他的名字一樣,他是個"gross man",從頭到腳除了頭頂以外都是毛,講話粗俗無比又非常輪轉,連打電話來勒索的毒梟都快被嚇壞。我真的很驚訝,湯姆克魯斯演得這麼好。以往阿湯哥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從來無法放鬆,每次都是一樣的表情,憂心忡忡皺起眉頭,在「征服情海」裡對女主角最後表白的表情、在「黑色豪門企業」裡整部片的表情、在「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裡即將開打時的表情,幾乎都是一樣的,非常緊繃,讓他沒能融入角色,讓我老想跟他說一句電影「搖滾教室」裡,肥佬傑克布萊克對學生說的話:"Loosey goosey, baby, loosey goosey"。不過,這回阿湯哥徹底解放了,我想這跟他之前被派拉蒙總裁Summer Redstone趕出家門有關,於是阿湯哥這回卯足勁,扮演討人厭的片廠老闆,髒話罵不完,非常神靈活現,我甚至在想,阿湯哥的外表是否害了他,將他禁錮在無趣的耍帥男角色,他原本可以更自由自在演戲的!



Rick Peck﹝馬修麥康納飾演﹞:他是Tugg的經紀人,這角色有許多笑點﹝例如老友與G5噴射機之間的抉擇掙扎﹞,不過他角色的作用應該是諷刺好萊塢大牌的各種要求,例如Rick知道Tivo智慧型數位錄影機對Tugg有多麼重要,千方百計要確認Tugg最後有拿到Tivo。這看起來很誇張,不過想想某些紅星住飯店、開演唱會、出外景拍片的要求,不也很扯嗎?

談完編劇的巧思與演員的演技之後,得談一點缺點。我覺得整部片的笑點與步調搭配得不太好,有時候導演班史提勒沒有「見好就收」,讓某個梗延續地太久,直到它失去新鮮感為止。另外,高潮太過集中在最前面的假預告片,但後面的叢林劇情不太跟得上那種高度,只能靠小勞勃道尼的驚人演技與阿湯哥的精采發飆戲來支撐。不過這只是小問題,瑕不掩瑜,「開麥拉驚魂」是班史提勒執導的第四部大螢幕作品﹝前三部是「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王牌特派員」(The Cable Guy)與「名模大間諜」(Zoolander)﹞,希望以後他還有更多更棒的作品!

最後,當然要請大家回味Satan's Alley……真想發起一人一信到好萊塢,請他們把Satan’s Alley的電影完成!



天哪,蜘蛛人大戰鋼鐵人...


最後,分享一段笑壞我的對話:
"Tell the world what happened here."
"What happened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