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人」(The Weather Man)的票房與影評都很差,但我實在不懂原因,大概是因為派拉蒙影業腦袋有問題,把這部片當喜劇行銷。我認為尼可拉斯凱吉(Nicholas Cage)實在很適合演倒楣鬼,他生來就一張苦臉,而且「氣象人」的劇情,雖然節奏可能慢了點,但卻有很多好笑﹝苦笑居多﹞之處,可以讓人再三品味,包括片中幾個主角面對人生、困境、壓力的態度。我認為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要看原汁原味的「氣象人」,還是得去租DVD,因為第四台播出時有剪片,主要是在於"Camel Toe"的畫面式說明。不過剪片後的版本,其實也沒有遺漏重要劇情或笑點,所以不會相差太多。

基於道義責任,在這得警告,如果你已經很想自殺了,那還是別看這部片吧。

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David Spritz是個氣象主播,但他沒有相關學位,只是照別人給他的資訊,在綠幕前比手畫腳。他的薪水挺不錯,工作又輕鬆,但是人生卻是一團糟。已與老婆離婚,兩個小孩給老婆帶,這兩個孩子都已屆青春期,各自有些問題與困擾。David的父親生了病,而David直到自己都快步入中年了,都還在希望獲得身為普立茲獎得主的父親認同。至於他自己,雖然日子馬虎過得去,但是他的「半名人」身分為他帶來不少麻煩,常在路上被人丟速食,例如奶昔、可樂等等。雖然人生一團亂,但是沒有人會同情他,因為他薪水優渥,又不用付出什麼心力,生活中明明有很多時間處理各種危機,怎奈他就是沒法處理好,所以他的「半名人」身分也像老天給他的玩笑,讓他連抱怨都沒人想聽,還會被別人罵說「神氣什麼」。









整部片的氣氛,算是既悲傷又好笑。我們聽到David心裡的聲音。聽見他在路上不斷念著"tartar sauce",想提醒自己記得老婆的交代,然而到了店裡,結帳時他就是忘了買。我們看到David對於被丟速食這檔事,是如何從震驚、氣憤,到無奈接受。我們也進入David的夢境,看他如何幻想等他當上"Hello America"的氣象主播,賺很多錢之後,前妻與孩子們就會願意回頭,然後事實證明並沒有那麼容易。David已經走到了人生很難改變的階段,他既不年輕,工作經驗也已侷限在某個領域,還有兩個孩子需要他關心,想爭取父親認同也怕來不及。他說,年輕時以為自己可以變得像ABCD或E一樣,但是隨著年齡漸長,他發現自己只能...做自己。他已經沒有選擇了。因此在電影接近尾聲,他父親對他說"This shit life... we must chuck some things. We must chuck them... in this shit life.",David聽了哭了,我也掉下淚。人生並不完美,尤其David的人生真是很不完美,在他眼中,父親凡事是那麼完美,他是個聲譽卓著的小說家,同時又是個盡責的父親,David總覺得自己與父親差好遠,也永遠無法達到父親的期待。然而在最後,父親藉由那段話告訴David,沒關係,你必須有所割捨,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做到,這是個"shit life"。飾演父親的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唸出"shit life"這兩字時很用力,低聲而用力,像是他也在幫兒子出氣一樣。頓時這位父親從遙不可及的完美形象,轉變成能理解兒子煩惱的凡人。我想這對父子的距離,從來沒有這麼近。有時候,孩子只是希望父母能理解他的極限。就像David的女兒也希望父親了解,她做不成任何運動,包括跳舞、冰上兩人三腳、以及射箭。

主角David的工作也更加重了整部片的無奈感。他是播報天氣預測的,他的播報內容只是「預測」,不是物理化學數學家,所以每天說出去的東西沒有正確答案,而且很容易錯。最可笑又無奈的就是他父親安慰他說,"David, I've practiced and I've gotten good. Like you and the weather business."但David很洩氣,回了這句:"But I don't predict it. Nobody does, 'cause i-it's just wind. It's wind. It blows all over the place! What the fuck!"我們都只是凡人,而天氣是老天在管的,任誰來做這種預測工作,都會錯。人就是這麼渺小,有時候我們只能接受人生的無奈,關於這點,"weather man"的感受應該最深。

尼可拉斯凱吉的表演非常棒,就像我之前提過的,他的苦瓜臉讓他演這種角色特別適合。米高肯恩飾演主角David的父親,除了他的美國口音有點怪異以外,簡直是完美,在電影的前段,他即使一句話也不說,我們也可以看出他對兒子的失望;但是到了後面,他找兒子聽"Like A Rock"的時候,他光是眼神就透露出許多慈愛與關心。





Hope Davis飾演David的前妻,我不曉得Hope Davis是不是在「緣來就是你」(Next Stop Wonderland)之後,就決定轉型成讓人很有壓力、很嚴肅的女生,像「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裡的她,以及在「氣象人」裡的她,都蠻類似的,不過沒關係,她很適合這種角色。





演那兩個小孩的演員都很稱職,尤其是飾演女兒的Gemmenne de la Peña,把劇中角色的尷尬與倔強詮釋得很好,而飾演兒子的Nicholas Hoult就是電影「非關男孩」裡的那個小男孩。特別要提一下,片中那個想騷擾David兒子的輔導員,正是Gil Bellows,也就是「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中,那個讓Ally魂牽夢縈的的初戀情人Billy。











特別要提的是這部片的拍攝與運鏡非常美,例如河面結冰的樣子,以及大雨滴在動物雕刻上形成淚珠模樣等等。

本片導演是Gore Verbinski,他也是「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的導演,其他作品包括「危險情人」(The Mexican)、「七夜怪談西洋篇」(The Ring)等等,非常多樣化的導演。

這是給成年人看的電影。它告訴我們,人生走到某一階段,必須學習接受自己,而不是幻想自己會成為某種人。也許看了心情不會太好,但它的細緻與黑色幽默,一定能讓你細細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