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超級認真的觀光宣導片!別誤會,這不是抱怨,而是讚美,因為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根本不知道"Bruges"是什麼,這部黑色電影的確把位於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拍得很美,呈現了布魯日保存妥善的中世紀風格,以及美麗的城市景觀與運河﹝還有成群的天鵝﹞,讓人有想去觀光的衝動。只是有些人看了本片,恐怕會以為那個地名叫做"Fucking Bruges"就是了,事實上,這部片的片名若變成"In Fucking Bruges"應該會更貼切。



















「殺手沒有假期」一定會被拿來與「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比較,所以我就先聊它們的不同。「黑色追緝令」是讓你從頭笑到尾,又會思考「救贖」意義的片,但你不太可能會為劇情感傷,頂多看了Vincent與老大女人那段短暫的曖昧後,也許會有點淡淡的哀愁。其他時候,即使你看到人們殺來殺去,有人被轟爆腦袋,有人上大號到一半被槍殺,有人被雞姦,有人嗑藥嗑昏頭,你還是不會感傷,你還是一直笑。「黑色追緝令」的音樂也是粗俗、大膽、剛強、明快的,沒有什麼哀傷小品來讓你陷入感傷。「殺手沒有假期」則不同,一樣是鮮血亂噴,一樣有許多笑料,常常極為政治不正確,尤其熟知歐美之間某些歧視的話會更好笑,但「殺手沒有假期」的調性卻柔和許多,甚至可以說多愁善感,美景與音樂的選擇也搭配那樣的情調,讓人隨著劇中人物情緒起伏與感傷。我猜蓋瑞奇(Guy Richie)也會希望拍出類似這樣的片,不過他拍的黑色喜劇好像總是少了那麼一點點,不管是對話與人物。



本片的情節是,兩名職業殺手Ray﹝Colin Farrell, 柯林法洛飾演﹞與Ken﹝Brandon Gleeson, 布蘭頓葛利森飾演﹞,不知為何被老闆安排至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度假,年長、資深的Ken全心享受這旅程,拿著旅行冊子去每個重要景點仔細研究參觀,年輕的Ray則是悶得發荒快崩潰,直到他遇見一位美女Chloë﹝Clémence Poésy飾演﹞。雖然日子是愉快,但是過著過著,老闆一直沒打電話來交代任務,這段假期給人的感覺越來越奇怪…



以下有雷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劇情開展方式。最開始觀眾只知道有兩個殺手來布魯日度假,後來才陸續知道Ray在執行上次任務時誤殺了一個小男孩、Ray是Ken介紹來的、Ray神經兮兮的理由、老闆要他們來布魯日低調度假的原因…等等。而且讓魔頭老闆本人在第三幕才出現,也是很棒的安排,讓觀眾先從第二幕聽到魔頭老闆的聲音、看到他充滿髒話的留言,再看到他那副殺人魔的可怕模樣,這種有層次的懸疑感我覺得很喜歡。

不過,在許多笑點的背後,這部片終究還是在討論救贖與煉獄(Purgatory)。Bruges成為了Ray的煉獄,在這裡他一直無法平靜,既沒不是地獄那種永恆的苦,也得不到救贖、上不了天堂。大概真的只有死翹翹才能解脫吧,不僅Ray想自殺,就連後來Harry發現自己做了跟Ray一樣的事情之後,他遵守自己的道德原則,吞彈自盡。於是「殺手沒有假期」並不像一般的黑色喜劇,它是深沉而讓人呼吸困難的。



原本我覺得電影前半段步調太慢,不過反過來想,若沒有那些緩慢的片段,觀眾可能就不會對Ray與Ken的角色產生感情,進而在後半段關心他們的生死了。

特別提一下,接近片尾時,兩種劇情與氣氛的對照真的很棒,一邊是Ken與Harry的對決;另一邊是Chloë與Ray的幸福模樣。Chloë與Ray微笑的樣子、在彼此耳邊說話的樣子、那種全然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感覺,是如此美麗而珍貴,讓我認真體會Ken想要努力維護的是什麼,也讓我想起電影稍早片段中,Ken對Harry說,Ray這小子還有機會、應該要讓他活下去時,Ken心中的感覺。一方面他認為Ray還有繼續做殺手的機會,另一方面他也認為Ray值得有擺脫誤殺陰霾、再度快樂過人生的機會。















主要演員部分,除了柯林法洛,簡直是「哈利波特」電影角色大集合,Brendan Gleeson是「哈」系列的瘋眼穆迪,黑道老闆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是佛地魔﹝結果他在「殺手沒有假期」裡面叫Harry﹞,Clémence Poésy是第四集出現過的法國美女花兒(Fleur Delacour)。













柯林法洛在這部片的表現很驚艷,我常常在想,他是不是也跟阿湯哥一樣,讓外表成為自己的包袱,畢竟他是個不錯的演員,例如在「夜魔俠」(Daredevil)裡面他是唯一可看的演員,但是他為何得跑去演「亞歷山大帝」(Alexander)、「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這些浪費才華的片呢?在「殺手沒有假期」裡面,他的神經質、脆弱、厭世、孩子氣,還有痛恨布魯日的程度,都是本片很精采的笑點,讓人印象深刻。



























飾演柯林法洛好夥伴的Brendan Gleeson也很棒,他可以跟黑道老闆酷帥耍狠、可以在將死的時候透露極大的意志去救他的年輕朋友、但也可以在參觀布魯日古蹟時流露出只有小男孩才會有的眼神。他與柯林法洛飾演的Ray,那種亦師亦友,甚至像父子的感情,更是讓人動容。



一鏡到底的六分鐘


雷夫范恩斯演的兇狠老闆也超適合,如果你覺得他在哈利波特裡演的佛地魔已經夠可怕,我相信看完「殺手沒有假期」後,大概會覺得佛地魔只是比較兇的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客串那個被殺掉的神父的演員,是Ciarán Hinds,他是我很欣賞的演員,讓我最驚艷的作品是迷你影集「嘉德橋市長」(The Mayor of Casterbridge)。



本片的編劇兼導演Martin McDonagh是愛爾蘭人,但在倫敦出生,直到16歲才又回到愛爾蘭,原本是劇作家,寫過一些得獎作品例如"The Beauty Queen of Lenane"與"The Pillowman",但後來轉向電影。他在2006年就已經靠短片"Six Shooter"得過奧斯卡獎。本片的配樂非常好聽,是Carter Burwell的作品。

總而言之,這部片離經典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但這只是導演Martin McDonagh的第一部長片。我相信他未來還可以拍出更棒的作品。

這裡附上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對話,這是Ray與Ken在布魯日觀光時的對話,Ken想去參觀鐘樓,但Ray不想去。

Ken: Coming up?
Ray: What's up there?
Ken: The view.
Ray: The view of what? The view of down here? I can see that down here.
Ken: Ray, you are about the worst tourist in the whole world.
Ray: Ken, I grew up in Dublin. I love Dublin. If I grew up on a farm, and was retarded, Bruges might impress me but I didn't, so it doesn't.

我想Ray的意思是說,如果他是「開麥拉驚魂」裡的"Simple Jack",他才有可能喜歡布魯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