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看過《豪門保姆日記》的原著,還蠻好看的,所以對電影版本充滿好奇。不過最近在電視台終於看到的時候,卻幾乎讓我忘記原著好看之處是什麼。然而,蘿拉琳妮(Laura Linney)與Paul Giamatti演得真棒,算是這部片最值得看的重點。



主角Annie(史嘉蕾喬韓森)是個主修商學、副修人類學的大學畢業生,在醫院擔任護士的母親(Donna Murphy)希望她能出人頭地。然而Annie找尋財務相關工作屢屢碰壁,權宜之下決定先成為紐約上東區的保母,幫貴婦Mrs. X(蘿拉琳妮)照顧小孩Grayer(Nicholas Art),不過Annie不敢讓母親知道這回事。Mrs. X平常不帶小孩,與老公Mr. X(Paul Giamatti)關係也並不好,即使千方百計想挽回老公的心,老公卻對她沒有興趣。在Annie被嚴厲、魔鬼般的Mrs. X當傭人般呼來喚去、事事配合、連假都沒得放的同時,也認識了與Mrs. X住同一棟高級住宅的帥哥(克里斯伊凡)。











先提一下其他主要演員,演Mr. X的Paul Giamatti就是電影《大謊言家》(Big Fat Liar)裡那個矮胖壞蛋Marty,他在那部片的藍色皮膚與橘色頭髮實在讓人難忘;







飾演哈佛帥男的克里斯伊凡則是《驚奇四超人》裡的霹靂火(Human Torch);















至於演女主角媽媽的Donna Murphy,相信大家至少都曾在某一兩部電影中看過她,她也是《蜘蛛人2》裡反派Dr. Octavius的老婆;







另外,知名歌手Alicia Keys則在片中飾演女主角的好友。





這部電影雖然有很多熟面孔,讓我保持觀賞的興趣,但整部片還是讓我非常失望。尤其,之前才有一部非常類似、改編得頗成功的《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擁有流暢、具說服力的劇情,相形之下《豪門保母日記》就被比下去了。附帶一提,片中有一畫面,電影中的角色讀的正是小說"The Devil Wears Prada"。

我不認為史嘉蕾喬韓森演得好,她在片中通常只有一種表情,但《豪門保母日記》的最大問題不是演員,而是劇本,尤其觀眾無法理解女主角Annie有什麼必要苦撐這個保母工作。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女主角需要伺候那位魔鬼老闆,一年後才有機會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而《豪門保母日記》的原著中,支撐Annie繼續下去的動力,是她與小孩子Grayer的感情,她不忍心拋下Grayer,讓Grayer又一次承受失去朋友的痛苦。電影裡面當然有提到這點,但可惜的是,我們只聽到Annie這樣「講」,卻沒能親眼看到。在電影開頭,Grayer是個讓人頭疼的小孩,然而過沒多久,Grayer就與Annie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而我們除了看到Annie打破規矩,給他吃美味而不健康的食品例如花生醬以外,完全看不出來這兩人是怎麼變好的,而且老實說Grayer看起來也不是特別討人喜歡,所以後來當Annie說,她苦苦撐著這工作是為了Grayer時,沒有太大的說服力。





















































另外,片中不斷出現茱莉安德魯斯主演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橋段——撐著傘飛上天(註:《豪門保母日記》裡面呈現的傘,是後來併入花旗的旅行家集團(Traveller's Group)那把知名的小紅傘,衍生到保母Mary Poppins撐著傘飛行的想像),與整部片不搭,只讓我覺得Annie還是個好傻好天真的笨小孩而已。原著中出現的某些社會批判、嘲諷色彩,包括上層社會對「保母」等等階級的態度等等,在電影中也都淡化了。另外,在全世界許多觀眾都已經看了六年的《慾望城市》以及膚淺至極的Carrie之後,用Mrs. X的名貴衣服與鞋子嘲諷上流社會的膚淺,已經很難讓人會心一笑了。

















不是說所有原著包含的東西都要留下來,而是編劇至少要能保留一部分原著吸引人的地方,或者自己創造出吸引人的地方,否則就失去了魅力。





片尾更是不合理又濫情到極點,Mrs. X怎可能拿著她沒看完的「保母偷拍」錄影帶,在其他母親面前播放?起碼該看完整個想播放的內容吧,怎會冒這種險,使得保母在影帶裡面把她罵一頓的畫面,對所有人放送。這種結局實在讓我非常無言。

結論是,整部片也不能說它爛,只能說算普通。但如果你讀過原著,也許會很失望就是了。

本片導演是一對夫妻檔,Shari Springer Berman與Robert Pulcini,他倆之前導過《小人物狂想曲》(American Splendor),我還沒看過,但據說蠻好看的。可惜他們沒有把《豪門保母日記》處理好。

我想特別提一下蘿拉琳妮。好的演員真的能讓她自己變得更美。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除了她與老公原本要慶祝結婚周年卻被老公說謊放鴿子的那段以外,就是Annie被Mr. X吃豆腐後,心情不好騎車出去晃又回來之後,Mrs. X卻把她炒魷魚。在Annie講到Mrs. X的婚姻痛處時,Mrs. X又羞又氣而怒罵Annie根本是個不懂事的小孩子,沒資格評論她根本不懂的事情。那時的蘿拉琳妮同時表現了Mrs. X的生氣、受傷、以及脆弱,讓觀眾體會身為Mrs. X的無奈與苦惱,當風吹過她頭髮時,我真的覺得那是她在片中最美的一刻。





























如果有人喜歡這種「年輕鄉下女孩到大城市找尋自我」的電影,我推薦《上班女郎》(Working Girl),由梅蘭妮葛莉芬(Melanie Griffith)、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與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雖然是二十年前的電影,但是蠻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