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將於三月在亞洲HBO頻道播出,時間表我附在文章末。總而言之,「家有辣嬤」有很棒的演員,但有非常糟糕的劇本,導演也沒把它救回來。如果對本片演員有興趣的,不妨瞧一瞧囉。

這故事的主角是一家三代女性,分別是外婆Georgia﹝Jane Fonda, 珍芳達飾演﹞、母親Lilly﹝Felicity Huffman飾演﹞與年輕女主角Rachel﹝Lindsay Lohan, 琳賽羅涵飾演﹞。這三人個性都很強悍,分別面對不同的問題。Lilly已經離家13年,結了第二次婚,留下她媽媽Georgia獨自住在鄉下小鎮,嚴守她的"Georgia Rule",而Lilly的女兒Rachel非常狂放不羈,於是Lilly決定暑假時把Rachel丟到外婆家嚴加管教。然而這段期間,一段不堪的往事漸漸被發現──Rachel的繼父Arnold在12歲時就開始對她性侵害,直到14歲。不過,由於Rachel過去說謊成性,她媽媽也不能肯定Rachel這回不是又在說謊。而在這鎮上,也住著Lilly的舊情人Simon醫生﹝Dermot Mulroney飾演﹞,他成了Rachel的朋友,在聽她說過去被性侵害的經驗後,馬上告訴她外婆Georgia。



「家有辣嬤」有一大堆雜亂的劇情,年輕的Rachel有機會愛上許多不同男人,其中一人的女友很忌妒於是找同伴排擠Rachel;片中出現了摩門教徒與他們的教義,拿來跟Rachel的行為做對比,摩門教那位年輕男生愛上Rachel的原因似乎只是因為Rachel的口交技巧很好;母親Lilly酗酒但我們也不知為何,不知Lilly會不會與舊情人發生感情;"辣嬤"Georgia跟所有刻板印象中的「上一輩」一樣,不知怎麼說「我愛你」,更可怕、更刻板印象的是Lilly的酗酒似乎跟她認為老媽不愛她有關,諸如此類,這部片幾乎把所有刻板印象都搬了進來,卻沒有好好勾勒劇情,搞成一團亂。甚至到了電影結尾,母女彼此敞開心胸的畫面固然感人﹝雖然很老套﹞,導演與編劇但卻又讓那位摩門教青年插嘴,說要娶Rachel,這種莫名其妙的安排已經夠怪了,外婆Georgia又加上了個很詭異的笑,讓人摸不著腦袋,原本有機會在結尾感動一下的也還是被毀了。









再說演員的部分。琳賽羅涵(Lindsay Lohan),撇開她的個人生活與行為不提,她的確是個很有潛力的好演員,在「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辣妹過招」(Mean Girls)裡面都有不錯的演出,在「家有辣嬤」則是更上一層樓。有幾幕是她演得特別好的,例如每次她與母親談到繼父性侵真假的時候、她對那些不懷好意的女生反擊時、她在獸醫院打工時向賴帳客人收錢時,諸如此類。



珍芳達,她是個很棒的資深演員,但是導演與編劇只雕塑她成為某種刻板印象,使得她在片中雖然很盡責演出,仍然是個無趣的平板角色,而且我覺得她沒把對女兒的感情與複雜情緒處理好。Felicity Huffman也是個很有潛力的演員,她在「慾望師奶」飾演的Lynette,常常有讓人感動的演出,在本片也很不錯,只是劇本太無聊,她也沒辦法讓她的角色更突出。





本片的導演Garry Marshall作品以愛情浪漫喜劇為主,包括「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性、愛情、漢堡飽」(Frankie and Johnny)、「落跑新娘」(Runaway Bride)、「麻雀變公主」(The Princess Diaries)第一與第二集等等,或許他還是比較適合執導議題不太沉重的電影吧。在「家有辣嬤」裡面,似乎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要把這部片當喜劇,還是嚴肅戲劇。他若想將兩者合而為一個dramedy也沒關係,但「家有辣嬤」的笑點不是真正的好笑,而是讓人很尷尬的笑,讓觀眾無所適從,又不太笑得出來,整部片就毀了。尤其導演似乎想以喜劇的角度看待Lilly的酗酒問題,但我覺得很不成功,很尷尬,當Lilly醉到光溜溜出現在戶外庭院時,我實在不曉得導演希望我們笑,還是為Lilly感到難過。許多角色也有一樣的問題,例如那個被Rachel勾引的年輕摩門教徒,我真不太清楚導演想把他塑造為純潔處男,還是有點輕微智障的青年;Lilly與舊情人Simon的那段激情熱吻,似乎只是一個完全沒有後續交代的劇情,讓人不懂為何需要這一段。

這部片有個小插曲,就是製片公司老闆公開宣稱,拍攝期間琳賽羅涵遲到與其他不負責任、不專業的態度及行為,影響了電影的拍攝與製作。琳賽羅涵的誇張行徑,據說連珍芳達都忍不住在拍片現場發脾氣。從好萊塢那麼多童星都有類似問題的情況看來,太早成名真的不是什麼好事情。

不過我也要說一下,雖然不贊同琳賽羅涵的行為,但是「家有辣嬤」的劇本與導演是再敬業的演員也救不了的。何況,考慮「家有辣嬤」裡的Rachel角色行為,也許琳賽羅涵只是在用方法派的理論在演這部戲。不過,「開麥拉驚魂」的Kirk在錄完DVD commentary就會跳出角色了,琳賽似乎還沒有…

外婆Georgia說,"Everyone's savable. Georgia rule."嗯,那可不一定,讀「家有辣嬤」劇本就知道有些東西是沒救的。

09年三月HBO播出時段
03-06 (五) 21:00~23:00
03-07 (六) 07:00~09:00
03-08 (日) 01:00~03:00
03-10 (二) 09:00~11:00
03-10 (二) 19:00~21:00
03-12 (四) 13:00~15:00
03-12 (四) 23:00~0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