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告別」是個英國溫情小品鬧劇,以滿分五顆星的標準來說,我會給它三顆星,但是考慮到男主角Matthew MacFadyen就是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的達西先生,而片中演他老婆的正是他現實生活中的老婆Keeley Hawes,我多給一顆星,呵呵。



這是個親戚們吵吵鬧鬧、「每件事情都出錯」的喪禮,Matthew MacFadyen飾演Daniel,夢想成為小說家,跟老婆﹝Keeley Hawes飾演﹞與母親﹝Jane Asher飾演﹞同住,而他的父親去世了,整個喪禮由Daniel負責,而他那位臭屁自大、住在紐約、已經成名的小說家哥哥Robert﹝Rupert Graves飾演﹞,連費用都不願意出。

Robert與Daniel


喪禮那天,Daniel的表姊Martha﹝Daisy Donovan飾演﹞帶著律師未婚夫Simon﹝Alan Tudyk飾演﹞出席,想要讓爸爸對未婚夫有好印象,哪知那天Simon誤食迷幻藥LSD,神經兮兮地還跑到屋頂上裸奔。痴戀Martha的Justin﹝Ewen Bremner飾演﹞想要在喪禮上找到Martha表心意,也負責把兇巴巴的叔叔Alfie﹝Peter Vaughan飾演﹞帶去喪禮,Justin找了有憂鬱症的Howard﹝Andy Nyman飾演﹞載他們去,卻把照顧老叔叔的責任交給Howard。一堆鬧劇造成喪禮被拖延,神父﹝Thomas Wheatley飾演﹞很著急,因為他還要趕場。一位神秘的侏儒陌生人﹝Peter Dinklage飾演﹞出現在喪禮上,似乎與Daniel的父親有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Martha帶Simon見未來的岳父大人


倒楣的Howard一路照顧兇巴巴的Uncle Alfie


神秘陌生人一直想找Daniel談


在一整批英國演員中,反而美國演員Alan Tudyk最突出,大概是因為他的角色最棒──乖乖牌不小心嗑了藥變成天真的裸奔狂,他還背面全裸唷,而且有一幕他的姿勢就像嗑藥版的雕像"The Thinker",這位Alan Tudyk其實就是「好孕臨門」(Knocked Up)裡面的E!主管之一,那位客氣提醒女主角保持身材「緊實」的。













英國演員Matthew MacFadyen在本片的演出,比他在「傲慢與偏見」演的達西先生還要嚴肅,不過很合Daniel這位循規蹈矩的乖乖牌角色。



劇情聽起來很誇張,但卻充滿許多真實的家庭問題。例如Daniel的老婆不想跟婆婆一起住,一直要求Daniel存夠錢買好房子搬出去;婆婆對於媳婦的好意常常給予酸溜溜的回應,有天媳婦問婆婆"Would you like a cup of tea, Sandra?",機車婆婆冷冷地說"Tea can do many things, Jane, but it can't bring back the dead.";Daniel要負責父親的悼詞,怎知每個親友都不忘問「為何不由Robert負責」,因為Robert是兩兄弟中比較有文采的──因為Robert已經成名了;Robert是個讓父母驕傲的孩子,但他住在紐約不常回家,生活奢侈造成經濟拮据,父母平日起居都是由Daniel負責,因此也引起Daniel對哥哥的忌妒;現在既然父親去世了,那誰要來負責照顧母親的生活;陌生人的出現讓大家發現,原來死者生前與大家想得非常不一樣,頓時不知道該怎麼看待死者這個人...一籮筐的問題,原本應該讓人抓狂,但用喜劇的眼神去看,反而會發現不少樂趣呢。



整部片比較可惜之處,是它雖然聚集了許多好笑的橋段,但整體來說卻沒有那麼好笑,雖然不錯看,但不會是「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那樣的經典。這頗讓人失望,因為導演Frank Oz過去曾經導過許多我很喜歡的電影,例如「異形奇花」(Little Shop Of Horrors, 1986)、「一屋半妻」(Housesitter)、「大製騙家」(Bowfinger)等等,尤其「大製騙家」真是讓人笑彎腰!「超完美告別」是比Frank Oz的上一部作品「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好,但總覺得他還沒恢復以往的水準。附帶提一下,幫星際大戰Yoda配音的正是Frank Oz。

Robert, Sandra與神父


要為這部片的啟示下結語,我會說:這是個瘋狂、沒有答案的世界,家人與愛人至少可以讓活著的過程有趣些。

***
北美票房:八百六十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三千八百萬美金
成本:九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