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將於4月10日上映)

這部片的最重要資產,就是兩位超級會演戲的戲精──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看他們演戲真是一大享受,每個細微的眼神與肢體動作,都是完美精準到位,使「愛‧從心開始」這部溫馨愛情小品,變得與其它浪漫喜劇非常不同,頗值得欣賞。而且這兩位主角,已經很久沒在其他電影當主角了,更加深這部片的可看性。



紐約的Harvey Shine﹝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飾演﹞是個可憐蟲,年輕時夢想成為爵士樂手,但卻成為廣告歌作曲者,老闆認為將邁入老年的Harvey不懂現代年輕人喜好,Harvey的工作即將不保;同時他要去參加女兒Susan﹝Liane Balaban飾演﹞在倫敦的婚禮,女兒卻說希望由繼父﹝James Brolin飾演﹞帶她走紅毯。Kate Walker﹝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遜飾演﹞是個寂寞的中年女人,工作是在倫敦希斯羅機場找人填問卷,有個被迫害妄想狂的老媽﹝Eileen Atkins飾演﹞成天打電話給她,被同事安排跟個年輕男人相親,對方卻把「興趣缺缺」表現地很明顯。Harvey與Kate在機場相遇了,是否能有機會譜出一段遲暮之愛呢?



可以想見,對於年長的Harvey,很多事情都很可能是"last chance"了,包括他的工作、與女兒的關係是否能改善、改變他的人生方向、以及找到伴侶等等。



「愛,從心開始」官方網站

以下有小小雷

編劇與導演Joel Hopkins特別對於孤單的傷痛與無助,有很感人的描述,例如在機場餐廳,Kate聽到Harvey曾想成為爵士鋼琴手,就問他「那你彈得好嗎?」Harvey答道「看來不夠好」。回顧一生,Harvey還有許多作得不夠好的事情,例如他的婚姻、如何對待他的家人等等,連他自己也承認,他前妻的老公與他女兒、未來女婿站在一起,看起來就是比較像一家人,Harvey反而像個陌生人。但人生走到了Harvey的年紀,很多事情變成只能回顧打分數,而無法改變。但是遇上Kate,Harvey的人生多了一種可能性。而整部片的背景是倫敦,也讓他倆萌芽的愛情更加美麗。看這種「中老年人」的愛情故事,與看年輕人的不同,因為這些年長的人,他們已經知道大多數狀況下,愛情會是怎麼一回事、會有甚麼結局,Harvey自己婚姻失敗,Kate則是經歷了無數失望甚至已經習慣失望,然而他們仍然願意掉入這愛情陷阱,這種勇氣與感動,與看少不經事的年輕人談戀愛,是很不一樣的。而「愛‧從心開始」兩位主角的詮釋,更為本片加了非常多分數。另外,片中不時出現的一些小幽默,也頗為好笑,而Harvey在女兒婚禮上說的話,極為感人,與傑克尼克遜的「心的方向」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劇本還是有點瑕疵,例如後段走向「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之後,整個發展既不是太合理,又有點太老套;還有以艾瑪湯普遜在影壇的地位與年資,還要來段「試穿一堆怪衣服」的蒙太奇橋段,有點太對不起她了吧,難道是要拍「老麻雀變鳳凰」嗎?

已經高齡71歲的達斯汀霍夫曼,實在演得好棒,很難得又有讓他能發揮演技的電影。他對生活的遺憾在臉上表露無遺,當他女兒告訴Harvey,婚禮上她由繼父帶她走紅毯時,達斯汀霍夫曼的表情實在是…光看這十五秒就值回票價了!還有他與Kate相處時的樣子,又完全擺脫原本的失望無奈,眼神中又有光芒了,甚至有青少年的模樣哩。另外,從電影開頭看來,達斯汀霍夫曼自己會彈爵士鋼琴耶!





49歲的艾瑪湯普遜,仍然維持以往的高水準演出,當她坐在那不自在地相親時,臉上淡淡的無奈與出神,以及當對方的朋友跟她說話時,她馬上「醒來」做出微笑的模樣,真是非常讓人心疼。另一幕非常感人的是,她告訴Harvey,以前曾墮過胎,她說自己沒多想,因為那是「聰明女孩都會作的事」,但她現在會想,那個寶寶會否很有趣、很可愛,這一幕的艾瑪湯普遜既堅強又脆弱,她不用台詞解釋太多,大家就為她的後悔感同身受。



亂扯一下,因為達斯汀霍夫曼不太高,所以艾瑪湯普遜穿個高跟鞋,就高出達斯汀一個頭了,片中艾瑪湯普遜常常稍微低下頭跟達斯汀霍夫曼講話,而當兩人在電梯裡時,那畫面實在很好笑啊…Kate好像變成了一個女巨人。真對不起達斯汀霍夫曼。







「愛‧從心開始」可說是一部劇情完全不讓人驚訝的片,但它的溫馨,與兩位主角的演技,讓它成為一部非常感人、值得一看的電影。

最後當我發神經自言自語:片名"Last Chance Harvey"合文法嗎?還是應該用"Last-chance Harvey"?

美麗的Liane Balaban


Photo courtesy of Overture Films

***
北美票房:一千五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六百九十萬美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