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性與感性」的原著來說,雖然兩個女主角被描述得很仔細,它不算珍奧斯汀小說中最感人、或故事發展與人物塑造最完整的,三大男主角都比較偏扁形人物,而且Marianne最後嫁給Brandon上校,雖然金錢無虞,感覺起來仍比較像悲劇。不過在1995年的電影版改編中,靠著導演李安與編劇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以及優秀的演員,使整部片成為優秀的改編作品。







「理性與感性」描述Dashwood一家姊妹的故事。大姊Elinor﹝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遜飾演﹞是非常理性、自制的人,二姊Marianne﹝Kate Winslet, 凱特溫絲蕾飾演﹞則非常感性、嚮往轟轟烈烈的愛情,九歲的小妹Margaret﹝Emilie François飾演﹞則像個小男生,還在爬樹屋的階段。三姊妹與母親Mrs. Dashwood﹝Gemma Jones飾演﹞,在父親﹝Tom Wilkinson飾演﹞過世後,生活變得非常貧困,因為依照當時的英國法律,遺產只能傳兒子,因此父親的家業全給了他在第一段婚姻中留下的兒子John﹝James Fleet飾演﹞,雖然John認為自己應該照顧那三位繼妹,但他邪惡的老婆Fanny﹝Harriet Walter飾演﹞勸他說不需要。於是Dashwood母女靠著表親Sir John Middleton﹝Robert Hardy飾演﹞的幫助,住到位於Devonshire鄉下的小屋。Elinor愛上了Fanny的弟弟Edward﹝Hugh Grant, 休葛蘭飾演﹞,Marianne對穩重、有耐心、深愛她的Brandon上校﹝Alan Rickman飾演﹞不屑一顧,卻瘋狂愛上浪子型的Willoughby﹝Greg Wise飾演﹞。但後來這幾個男人都被召回倫敦,還有個名叫Lucy的女訪客﹝Imogen Stubbs飾演﹞,似乎與Edward已經訂下婚約,這些發展傷了姊妹們的心,恰巧Sir Middleton的岳母─愛作媒的Mrs. Jennings﹝Elizabeth Spriggs飾演﹞帶她們去倫敦,讓她們有機會發現真相...

















台灣導演李安(Ang Lee)保留了Jane Austen的諷刺原味,以及細微觀察,因此讓整部電影沒變成愛情肥皂劇;在電影中大部分,李安讓攝影機擺得遠遠地,靜靜地拍攝,像是個觀察者一樣,偶爾與特寫鏡頭交錯,讓觀眾也變得像當時的英國人一樣,遠遠地觀察劇中人物,但需要展現主角心中的狂亂與浪漫時,李安也用鏡頭與周遭景色的搭配,創造出驚人效果,例如有一幕,心碎的Marianne往山坡上跑去,強風、細雨、陰鬱的天氣、與頭髮凌亂、情緒失控的Marianne,讓整幅畫面非常震撼人心。不過有個小缺點我想抱怨一下,整部片的步調有時候太慢了,相對於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像是在跑步般的步調,「理性與感性」有些時候可能會讓觀眾有點不耐煩,不太確定這是導演還是剪接的問題。





當初李安這樣的外國人,能獲選為一部十九世紀英國劇的導演,實在非常神奇,我猜大概要感謝執行製片Sydney Pollack吧。另外,艾瑪湯普遜當初寫劇本據說也寫了很久,是製片Lindsay Doran一再鼓勵她才完成的。

演員裡面,我想最差的、或說最沒事情做的,就是休葛蘭了,他在裡面的表演,簡直就是緩慢版的「妳是我今生的新娘」主角,或者可以說,他還是在演他自己,這原本也無可厚非,因為Edward很可能就是那副模樣,但當身邊圍繞那麼多厲害的、變色龍似的演員,讓我們忘了他們原本是誰,而休葛蘭的演出卻一再提醒「我就是休葛蘭」時,真的遜掉了。



艾瑪湯普遜飾演的Elinor,在大多數時間都要保持低調冷靜,因為她是個非常自制,不讓情緒影響他人的女性,但電影尾聲有一段讓她終於可以放鬆的時刻來臨,她崩潰的時候真是既令人難過、卻又忍不住想笑,那時她的表現真是很棒啊。









凱特溫絲蕾在拍「理性與感性」之前,就在處女作「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中發揮驚人演技,嶄露頭角,而她也把「理」片的Marianne那種為愛瘋狂的痴與執著,完美展現出來。





常常演壞蛋的Alan Rickman,在本片換口味演沉默好人,倒也很有說服力。

哈利波特裡的小石也有深情帥氣的時候












不過「理性與感性」的配角們更是厲害,非常搶戲,我最愛的是扮演Sir John Middleton的超資深演員Robert Hardy,他整個人就有點卡通樣,蠻好笑的。飾演Mrs. Jennings的Elizabeth Spriggs也是活寶一個,既善良又愛管閒事,非常有趣。另外,飾演Mr. Palmer的Hugh Laurie也很棒,他光是靜靜坐在那裏、漫不經心說一句話,就讓人笑翻天。

順便八卦一下,艾瑪湯普遜在95年跟肯尼斯布萊納離婚後,2003年跟「理性與感性」裡的威勒比先生──Greg Wise結婚,Greg Wise小她七歲。

對於跟我一樣「重度迷戀英國影集、電影與演員」的朋友,我整理了「理性與感性」一些主要配角在其他英國知名影集、電影裡的角色,供大家參考。也許有人覺得這種整理很無聊,但我不知為何,整理這樣的內容可讓我得到無上快慰。

Gemma Jones﹝飾演Mrs. Dashwood﹞:「BJ單身日記」系列電影裡Bridget的母親;影集「英國特警隊」(Spooks)裡的Connie James;哈利波特第一集裡的龐芮夫人(Madam Pomfrey);97年版電視電影「簡愛」(Jane Eyre)裡的Mrs. Fairfax;「皇家威龍」(Shanghai Knights)裡的維多利亞女王。



Elizabeth Spriggs﹝飾演Mrs. Jennings﹞:哈利波特第一集裡的"fat lady";影集「錦繡佳人」(Wives and Daughters)裡的Mrs. Goodenough;影集「米德鎮的春天」(Middlemarch)裡的Mrs. Cadwallader。

Robert Hardy﹝飾演Sir John Middleton﹞: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夫子(Cornelius Fudge);影集「米德鎮的春天」(Middlemarch)裡的Arthur Brooke﹝女主角的叔叔﹞。

Harriet Walter﹝飾演Fanny﹞:「贖罪」(Atonement)裡的Emily Tallis。



James Fleet﹝飾演John Dashwood﹞:「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裡的Tom。

在此附上一些有趣對白:
***

Fanny: People always live forever when there is an annuity to be paid them.

***

Mrs. Dashwood: If you cannot think of anything appropriate to say you will please restrict your remarks to the weather.

***

Mrs. Dashwood: Surely you're not going to deprive us of beef as well as sugar.
Elinor Dashwood: There is nothing under 10 pence a pound we must economise.
Mrs. Dashwood: Do you want us to starve?
Elinor Dashwood: No. Just not to eat beef.

***

Marianne: Are we never to have a moment's peace? The rent here may be low but I believe we have it on very hard terms.
Elinor Dashwood: Mrs Jennings is a wealthy woman with a married daughter, she has nothing to do but marry off everyone else's.

***

Charlotte Palmer: Oh, if only this rain would stop!
Mr. Palmer: If only you would stop.

***

Sir John Middleton: And now, Miss Dashwood, it's your turn to entertain us.
Elinor Dashwood: Oh no, Sir John, I don't...
Sir John Middleton: And I believe I know what key you will sing in. "F" major.

***

Margaret: Have you really been to the East Indies, Colonel?
Colonel Brandon: I have.
Margaret: What's it like?
Sir John Middleton: Like? Hot.
Colonel Brandon: [mysteriously] The air is full of spices.

***
北美票房:四千三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九千一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