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橋市長」(The Mayor of Casterbridge)是英國作家Thomas Hardy﹝寫過「黛絲姑娘」的那位﹞的著作,曾被改編成迷你影集,在2003年的版本中,演員們在台灣知名度趨近零,但都演得太棒、太精緻了,尤其Ciarán Hinds、Juliet Aubrey與Jodhi May是我非常愛的演員,「嘉德橋市長」是我心目中最棒的迷你影集。

不過本篇重點是想描述「嘉德橋市長」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明明心存善念,只是仍有凡人弱點的人,在命運作弄下,會如何地傷害到他人與自己,而他的每一次深切懺悔,以及對本身行為造成後果的不辯解,都如何讓人心痛。如果你對這故事有興趣,但還沒時間把整本書看完,歡迎把這篇文章當成Cliff Note來看。另外,我也搭配上2003年版影集的照片,讓大家讀來更有感覺。



故事主人翁是Michael Henchard,在故事的一開始,帶著老婆Susan與襁褓中的女兒Elizabeth-Jane旅行。途中休息時,他們買點稀飯吃,賣粥的老太婆偷偷跟Michael說,多付點錢就可以加酒進去。Michael答應了,沒想到他越喝越多,老婆Susan希望他節制點,但酒醉的Michael嫌老婆囉唆,竟當場拍賣老婆與女兒,最後,現場一個善良的水手買下了Susan與Elizabeth-Jane,他們就一起離開了。第二天,酒醒的Michael非常後悔,到教堂內對聖經發誓,未來21年內決不沾酒。

Michael, Susan與女兒旅行


Michael進教堂立誓21年不沾酒


十九年後,Susan的水手老公在出航時遇難,於是她帶著Elizabeth-Jane找尋Michael Henchard,此時Michael已經成為Casterbridge的市長。雖然Michael以前曾有個親密伴侶Lucetta,為了這女子的名聲,他應該在飛黃騰達成為市長後,迎娶Lucetta,但他想到自己虧欠Susan與Elizabeth-Jane甚多,仍決定把Susan娶進來。但兩人都沒讓Elizabeth-Jane知道十九年前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讓她以為Michael是個親戚。

Michael與Elizabeth-Jane


同時,Michael延攬了一位擅於農作、農場經營的Mr. Farfrae,擔任經理。Susan看Mr. Farfrae是個優秀的青年,試著幫女兒與他牽線,不過Susan身體漸弱,隨後去世,臨去前她交給Michael一封信,請他等Elizabeth-Jane結婚後再拆信閱讀。另外,因為Farfrae的能力很好,在經營理念上與Michael產生差距,再加上幾次事件顯示Farfrae的決定正確,造成Michael忌妒心起,於是對女兒Elizabeth-Jane與Farfrae交往表達嚴正反對。

Mr. Farfrae與Elizabeth-Jane由於Susan的暗中撮合,在穀倉見面獨處














脾氣不好的Michael處罰下人很嚴格,但Mr. Farfrae公然反對Michael的處置方式


辦慶祝活動,Michael的辦在戶外卻下大雨,無法繼續,但Mr. Farfrae辦在戶內吸引了很多人去參加


Elizabeth-Jane與Mr. Farfrae感情越來越好








難過的Michael


Susan死後,Michael希望女兒Elizabeth-Jane正式用他的姓"Henchard",於是告訴Elizabeth-Jane,十九年前那件醜事的真相,以及Michael才是她生父的事實。Elizabeth-Jane聽了之後激動非常,需要時間考慮,第二天才能答覆。但就在那晚,Michael因為好奇,拆了Susan死前給他的信,沒想到內容是說,當年他們倆生下的Elizabeth-Jane沒多久就死了,現在這個Elizabeth-Jane是Susan與那位水手生下的,並不是Michael的女兒。

第二天,Elizabeht Jane說她經過反覆思考,決定認Michael為父,此時Michael雖沒提Susan信中寫的真相,但Michael心中對Elizabeth-Jane認不認父親,已經不在乎了。之後他還說,今後不反對Elizabeth-Jane與Farfrae的事情。他對Elizabeth-Jane越來越沒耐心與慈愛,不知真相的Elizabeth-Jane無法明白為何父親變了那麼多,以為是自己才華不足,讓父親看不起,每天更加緊練習寫字與繪畫。





前面提過與Michael關係曾很親密的女子Lucetta,得知Susan去世,也來找Michael希望他實現娶她的承諾。她在Susan的墓前恰巧看到Elizabeth-Jane在那哭得很傷心,與她交談後知道她是Michael的繼女,Lucetta邀請她搬去同住,幫忙打理家事。Lucetta打的主意是讓Michael有藉口因為探望女兒,而去找Lucetta,之後兩人就可以看起來很自然地相愛而結婚。不知這些前因後果的Elizabeth-Jane,在家裡得不到父愛,極想要自食其力,於是答應了。

Lucetta


這又是另一個不幸的開始。

Farfrae為了去找Elizabeth-Jane,到了Lucetta家,當時Elizabeth-Jane不在。命運作弄下,Farfrae與Lucetta竟然喜歡上彼此,造成了Elizabeth-Jane的心碎與Michael的憤怒。









另一方面,Michael去找預言師問天氣,得到將會下大雨、作物會貧乏的答案,於是Michael借款砸下大錢持續買進農作物,準備向大家展示他的聰明才智與能力,更要證明他比Farfrae厲害,沒想到天一直不下雨,農作持續豐收。於是銀行擔心了,因為Michael借錢買下的農作物價格一再跌價,銀行不願承受這樣的風險。被斷頭的Michael只好把那些存貨賠錢賣掉,然而就在賣完之後,天空下起了大雨…… ﹝岔題一下:這告訴我們融資做股票要小心,因為就算你是對的,還是有可能在「對」的事情發生前就被斷頭了﹞

於是,在Lucetta歡歡喜喜與Farfrae結婚後,Michael破產了,沒人愛的Elizabeth-Jane也搬出了Lucetta的住家,回去找Michael,這對苦情父女只能靠自己了,即使Michael自認不值得Elizabeth-Jane在他身上浪費時間,Elizabeth-Jane始終對這位她心中的生父不離不棄。







Lucetta希望Michael把以前一些露骨的信件還給她,但Michael不願意,只說他絕對會為她保守秘密。Michael其實一直在報復與否中掙扎,他當然希望揭發與Lucetta的私情,藉以報復Lucetta與Farfrae,但他心裡還是良善的,所以一直下不了手。最後,Michael還是決定做正確的事,託人把那些信件全還給Lucetta。然而幫忙傳遞包裹的人不懷好心,把信件拆出來看,兩人的秘密很快就在大街小巷內流傳,Lucetta知道後太過焦急羞愧,於是流產後去世,留下傷心的Farfrae。



Michael後悔至極,但他的噩運與錯誤還沒結束,有天,一個水手來訪,他竟是Elizabeth-Jane的生父,原本大家以為他遭船難去世,沒想到他還是僥倖活下來了。Michael知道他要把女兒Elizabeth-Jane帶走,但現在的他已視Elizabeth-Jane如親生女兒,私心作祟之下,一念之間的偏差,讓他撒謊說Elizabeth-Jane病逝了。水手於是傷心離開。

有一天,Michael瞄到Elizabeth-Jane與Farfrae的親密神情,大概知道兩人好事已近,另一邊又瞄到原已離開的那位水手,再度返回Casterbridge。Michael心裡明白他的謊要被揭穿了。既然其他人看來都會有歸宿,只有自己是多餘的,他也不想留下來繼續面對Elizabeth-Jane,於是他回去後,對Elizabeth-Jane說他要離開Casterbridge,離開她,到別處討生活。Elizabeth-Jane很難過,但也無能為力。Michael這時對她說:"Think of me when you are living as the wife of the richest, the foremost man in the town, and don't let my sins, WHEN YOU KNOW THEM ALL, cause 'ee to quite forget that though I loved 'ee late, I loved 'ee well."﹝句子中的'ee是you的意思﹞











就這樣,他離開了。但是打聽到Elizabeth-Jane與Farfrae的婚期後,他帶了禮物回Casterbridge,把禮物放著、遠遠瞄了Elizabeth-Jane的模樣,就走了。Elizabeth-Jane看見了追上來,質疑為何Michael不對她說實話,還騙自己父親說她死了,"I could have loved you always--I would have, gladly. But how can I when I know you have deceived me so--so bitterly deceived me!"。



其實最初,在Michael讀Susan的信之前,他也真以為Elizabeth-Jane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因此才要求Elizabeth-Jane認父,Michael最開始並無惡意,只是命運作弄。但他現在面對Elizabeth-Jane的質問,一點都不辯解,因為無論如何,他都做錯事情了,他傷了Elizabeth-Jane生父的心。於是他只說:"Don't ye distress yourself on my account. I would not wish it--at such a time, too, as this. I have done wrong in coming to 'ee--I see my error. But it is only for once, so forgive it. I'll never trouble 'ee again, Elizabeth-Jane--no, not to my dying day! Good-night. Good-bye!"



一個月後Elizabeth-Jane發現一個鳥籠,裡面的鳥已經餓死了,才想到這是Michael在婚禮那天帶來的,推測這是Michael想表達歉意的禮物,只是Michael總是不會放在嘴上說。Elizabeth-Jane心軟了,決定與老公去找Michael,想要把話講開來,也希望Michael不要再總是以局外人的心境過日子。然而等他們找到…Michael已經死了。他留下的遺囑是:

MICHAEL HENCHARD'S WILL

"That Elizabeth-Jane Farfrae be not told of my death, or made to grieve on account of me.
"& that I be not bury'd in consecrated ground.
"& that no sexton be asked to toll the bell.
"& that nobody is wished to see my dead body.
"& that no murners walk behind me at my funeral.
"& that no flours be planted on my grave,
"& that no man remember me.
"To this I put my name.

"MICHAEL HENCHARD"

Michael Henchard是個一生都在懺悔的人。他曾經桀傲、囂張,還有許多平凡人的缺點例如忌妒、自私等等,他的所作所為的確曾造成別人的不幸,但都並非他本意,而且他也深自懺悔了。然而他知道傷害造成了,再多的解釋也無法挽回,所以最後他選擇不做辯白,靜靜地死去,希望世人能就此遺忘他。

他安靜地、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命運,清醒地走入最可怕的夢靨。每次我讀到那段遺囑都會哭。尤其當他說,希望沒有人記得他的時候。

最後,我想說,那句"Though I loved 'ee late, I loved 'ee well."的感情重量實在太棒了,尤其影集版本由Ciarán Hinds講出來時,堅毅的他,臉上露出柔和的線條,看得出他被Elizabeth-Jane徹底感動了,非常經典。

2003年影集版主要演員:

Ciarán Hinds飾演Michael Henchard,他曾飾演「黑金企業」主角身旁的幫手Fletcher,「殺手沒有假期」中短暫出場很快就被殺的神父,以及1997年版「簡愛」裡的羅契斯特先生。

Juliet Aubrey飾演Susan Henchard,她與Rufus Sewell主演過「米德鎮的春天」。

Jodhi May飾演Elizabeth-Jane,她還演過另一部很棒的迷你影集「丹尼爾的半生緣」(Daniel Deronda),飾演Hugh Dancy的猶太籍愛人,並且在「聖戰家園」中飾演一位懷孕的難民。

Polly Walker飾演Lucetta,曾在葛妮絲派特洛主演的「艾瑪」中飾演Jane Fairf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