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這是一部超級大爛片,但我看了好幾次,因為想看片中演員,尤其是在片中演個無腦帥哥、大膽犧牲穿上豹紋丁字褲的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最近將於HBO播出,時間我貼在文章末﹞



本片是現代版的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乖男生Ryan﹝Shane West飾演﹞與乖女生Maggie﹝Marla Sokoloff飾演﹞是鄰居,他們臥室的陽台距離很近,所以常常聊天,是很好的朋友。Maggie私下喜歡Ryan但從未開口,Ryan則迷上校園金髮無腦美女Ashley,但Ashley根本正眼都不瞧他一眼。恰巧,帥氣膚淺無腦男Chris﹝James Franco, 詹姆斯法蘭科飾演﹞是Ashley的表親,很清楚Ashley喜歡什麼,而他又對單純的Maggie有興趣,因為他還沒把過如此有大腦的女生,卻苦無方法追到她,於是他與Ryan協議互相幫忙追女生。於是Ryan教Chris寫浪漫的電子郵件、去療養院幫忙、還有教他對Maggie說哪些話,而Chris則幫Ryan撮合與Ashley的約會、教他Ashley喜歡混蛋型的男人等等。



這是非常老套的角色安排,校園裡有酷帥但膚淺的Chris與Ashley,也有不酷、沒人想理、只有怪朋友的Ryan與Maggie。甚至這兒飾演壞女人Ashley的Jodi Lyn O'Keefe,正是「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裡那個沒人性的美女,這兩個角色根本是同一個,不過O'Keefe的確詮釋地很棒。任何人都知道最後Ryan與Maggie一定會在一起,也將學會「做自己」,不隱藏真我。這是許多校園青春片的設定,但是在對話與劇情安排中,「痞子把辣妹」有低級的部分,但又不是太好笑的低級,有感人的部分,但又不夠感人,可以說整部片的層次不高,也了無新意,算是看完就可以忘掉的電影。

Jodi Lyn O'Keefe










另外,本片的角色塑造沒有太大戲劇性,例如應該要很平凡的Maggie,從電影一開始看起來就不是那種不受歡迎的"geek",她沒有壞脾氣﹝不像「對面惡女看過來」﹞,沒有很"geek"的喜好﹝不像「窈窕美眉」﹞,甚至根本是個大美女,所以從電影一開始,觀眾絕對理所當然認為,Ryan一定會愛上Maggie,沒有疑慮,Maggie這個角色,不會隨著劇情發展,顯露更多的好,因為她一開始就很好了,不像「對面惡女看過來」裡的女主角Kat,觀眾要花一點時間才會更了解她,進而更喜歡她,即使像我這種一開始就喜歡Kat的人﹝因為我有些不好的特質與她很像﹞,也會喜歡看到Kat好的一面慢慢展現,而不是從頭到尾都一樣。





更詭異的安排是,Ryan明明知道Chris是那種「上了就甩」的男生,竟然會同意幫Chris把到自己最要好的朋友Maggie,這算哪門子的好朋友啊。這種劇情已經到了比老套還糟的地步。



演員方面,「綠精靈」詹姆斯法蘭科當時還不算成名,他在片中演起痞子真是非常有說服力,尤其後面有一幕他穿著豹紋丁字褲躺在床上的畫面,真是犧牲大了,現在當紅的他大概很難再有這種犧牲了,各位想看只能來看這部爛片囉。Julia Sweeney飾演Ryan的校園護士媽媽,她充滿喜感,尤其有一幕她為全校學生講述安全性行為時,她拿出巨大假陽具來說明,可想而知台下的Ryan有多麼尷尬。另外,飾演Ryan怪咖好友的Aaron Paul、Colin Hanks﹝湯姆漢克斯的兒子﹞與Manu Intiraymi也很有趣,尤其後段的畢業舞會上,Aaron Paul的惡搞真是很讚。

James Franco


片尾畢業舞會的場景值得提一下,這舞會以「鐵達尼號」為主題,後來舞台分開變成泳池的畫面,與「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其中一幕相同,只不過「痞子把辣妹」裡的會有兩個穿燕尾服的人模仿傑克與蘿絲。

很多青春校園片都是根據名著改編的,除了「痞子把辣妹」以外,還有Amy Heckerling把珍奧斯汀的「艾瑪」(Emma)改編成「獨領風騷」(Clueless),莎士比亞的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變成了「對面惡女看過來」(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伯納蕭的"Pygmalion"變成了「窈窕美眉」,法國名著「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則成為「危險性遊戲」(Cruel Intentions)。「對面惡女看過來」、「獨領風騷」與「危險性遊戲」是改編得比較好的,至於另外兩部,其實都有更好的改編版本,看「窈窕美眉」還不如看「窈窕淑女」(My Fair Lady),看「痞子把辣妹」還不如看史提夫馬丁與黛瑞漢娜演的「愛上羅珊」(Roxanne)。

經典對白:
Maggie: Which of Salinger's "Nine Stories" is your favorite?
Chris: The long one?

***
HBO五月播映時間:
05-17 (日) 13:00~14:30
05-18 (一) 17:00~19:00
05-20 (三) 11:00~13:00
05-21 (四) 07:00~09:00
05-22 (五) 15:00~17:00

***
北美票房:八百七十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百二十萬美金
成本:三千兩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