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浪漫愛情片的忍耐度頗高,但是「賭你愛上我」真是無聊到不可思議,我寧願自己玩接龍、新接龍、或連環新接龍。除非你很愛看撲克比賽,否則就用這部片當助眠藥吧。另外,小勞勃道尼有客串,為了他看這部片倒很值得,因為有他出現的那段是整部片第二精彩的部分﹝最精采的是開頭的一小段﹞。最近HBO要播出,我把時間表附在後面。

Huck﹝Eric Bana飾演﹞是個撲克牌玩家,只想贏得大賽賺大錢,他父親L.C.﹝Robert Duvall, 勞勃杜瓦飾演﹞也是很強的撲克玩家,對待家人極為自私,造成Huck與父親關係很差。Huck雖然牌桌上得意,愛情生活卻很糟,因為他無法對感情承諾。Huck巧遇一位來賭城討生活的歌手Billie﹝Drew Barrymore, 茱兒芭莉摩飾演﹞,兩人產生感情,但Billie受不了Huck的自私自利。賭城撲克大賽即將來臨,Huck是否能擊敗包括他老爸的對手們,奪得冠軍?Huck是否能及時改變,贏回Billie的心呢?

「賭你愛上我」擺在發行商華納兄弟的架上兩年,上映日期至少改了兩次,最後選擇與「蜘蛛人3」同時上映,簡直是自殺,這也暗示電影公司高層早已放棄了這部電影。本片光看故事大綱就很老套了,再配上安安靜靜的牌桌比賽,以及參賽者的撲克臉,更是無聊,本片的編劇是由Eric Roth﹝就是寫過「慕尼黑」、「阿甘正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那位﹞與導演Curtis Hanson﹝導過「鐵面特警隊」與「街頭痞子」﹞合寫的,Eric Roth的作品一直有往「無聊」靠攏的傾向,遇上平凡愛情故事與撲克比賽的結合,更是讓「無聊」發展到極致,而且我相信,大多數編劇都很難讓撲克比賽本身看起來戲劇化,除非觀眾都是牌迷,所以拍這種與撲克牌相關的電影時,最好不要讓牌局本身佔的比重太多,而是要強調因牌局引發的其他事情。例如「007首部曲: 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的牌桌戲,幾乎都是在強調男主角與對手撂狠話,以及女主角身材多麼姣好,休息時間還要穿插打鬥畫面。在「賭你愛上我」裡面,各角色們討論了許多策略,用了許多術語,導演也想用鏡頭的特寫,告訴觀眾這時打開的牌是黑桃皇后有多麼重要,但是這對我而言全是空白的(囧),它開出哪張牌都一樣,我就像「料理鼠王」裡面那隻主角鼠的哥哥一樣,完全不懂,為何美味食物可以讓弟弟腦中出現美麗圖樣,而牠卻只看到一片漆黑。如果導演要走這麼專業的劇情路線,那他就得接受,想看本片的觀眾不多的事實,或者,他得想辦法讓不懂的人也可以感受其中的戲劇性。





本片的男女主角感情,沒甚麼說服力,即使導演安排讓Billie的純真對照Huck的世故,期待擦出一點火花,但實際上一點火花都沒有,只像是一段錯誤的一夜情,導演Curtis Hanson說他想融合愛情與撲克牌成為一部電影的原因,是撲克牌需要的技巧﹝如欺騙與吹牛﹞,以及人格特質﹝不帶感情與自私自利﹞,通常是不利於感情的,然而「賭你愛上我」中的男女,他們對彼此的感情一點道理也沒有,所以電影本身無法讓我體會導演想表達的意涵。還好父子感情戲的部分稍稍救了這部片,在所有牌局裡面,最有趣、最有戲續性的就是父子兩人對戰時,不管是在牌桌還是餐廳。不過父子關係的著墨並沒有佔太大戲分,沒有力量救起整部片。





就這樣,單薄的故事竟然演了兩小時多,感覺至少可以剪掉四十分鐘,因為基本上劇情一直在打轉,就是Huck為了籌世界撲克大賽的參賽費用,先去拿東西當了換錢,然後又賭輸,又贏了,又輸了,又「借」女友的錢,又輸了,又贏了,又輸了…實在是讓我非常想睡,這種安排在「超級王牌」(The Maverick)裡面可接受,因為那部片充滿幽默詼諧,而且對於牌桌的過程並不寫實。另外,本片的背景設定是2003年,但是人物的穿著等等卻讓我有80年代的感覺,有點奇怪。





不過,我喜歡導演拍出賭城比較實際的一面,畢竟像「瞞天過海」系列電影等等,賭城都被塑造得光鮮亮麗,在裡面的玩家都一擲千金,走路有風,然而「賭你愛上我」裡面的玩家,其實都只是在討生活。另外,我很喜歡電影開頭Huck在當鋪裡的那幕,這是非常強、非常精彩的開頭,讓人充滿好奇與對電影的期待,只是之後電影就跟不上這期待了。

Eric Bana的演出算是蠻細心的,他有注意表現出Huck在牌桌上如何受父親影響等等,但是既然還是玩撲克,大多數時間Eric Bana也只能擺撲克臉。



茱兒芭莉摩在這兒的角色很糟糕,老是想改變別人,自己一副天真聖人樣,我很難理解Billie為何會為Huck著迷,也不懂為何Huck要在意她。她還拿到了本片最爛的一句台詞:"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that everyone's just trying not to be lonely."這句不僅老套,也搞得好像她只想找個一夜情陪她一樣,即使對方是個像Huck這樣偷她錢的傢伙也行。天哪。導演可能想顯現她的天真純潔不世故,但以她的外貌與年紀,有這樣的反應,使她看起來反而像白癡。



其他演員部分,影集"Will and Grace"裡的Debra Messing飾演本片女主角的姐姐很稱職,但最棒的是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客串演出,他飾演Telephone Jack,把付費電話(900-開頭的電話)大師演到極致,可以同時聽三到四通電話,想出適合的話安慰不同的顧客,還可同時與Huck對話,真是太神奇了,而且這個傾聽大師Telephone Jack的角色,剛好也對照出Huck是如何無法聽進別人的問題與想法,他只能想自己的事。只可惜Telephone Jack的戲分只有一小段,而這段戲幾乎是全片最好看的部分,僅次於開場在當鋪裡的戲。特別提一下飾演當鋪老闆的Phyllis Somerville也不賴。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撲克牌局相關的電影,建議看「賭王之王」(Rounders),雖然裡面也有牌桌戲,但是男主角有背景故事,讓觀眾關心他,希望他能贏回自己的人生,因此裡面的牌桌戲就變得有戲劇效果。

HBO五月份播映時間:
05-24 (日) 11:00~13:00
05-26 (二) 13:00~15:00
05-28 (四) 09:00~11:00
05-31 (日) 05:00~07:00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
北美票房:五百八十萬
北美以外票房:兩百六十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