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史蒂芬金同名短篇小說改編,Mike Enslin﹝John Cusack, 約翰庫薩克﹞是一名住在加州的作家,專門介紹各地的鬧鬼旅館、鬧鬼燈塔等等,但他個性鐵齒、憤世嫉俗,不相信鬧鬼這回事﹝與希拉蕊史旺在「報應」(The Reaping)裡的角色很像﹞。某天他來到紐約一間旅館Dolphin Hotel,堅持入住鬧鬼的1408號房,之前進這房間住的房客都沒能活著出來,飯店經理﹝Samuel L. Jackson, 山繆傑克遜﹞極力勸他放棄卻未成功。Mike入住後卻發生一連串的怪事,而讓Mike極為痛苦的過去也再度被憶起…



常看我文章的朋友一定發現了,我很少看恐怖片,因為我不喜歡那種以血腥虐待或截肢斷頭等等為主的電影,例如德州電鋸殺人狂、恐怖旅舍或奪魂鋸系列,要看那種片,我寧願看Discovery的重案夜現場,至少在噁心的犯罪過程中,還可以學到不少東西。那些拿人割來割去的電影,通常是靠突然冒出個噁心畫面來嚇人,這很懶惰耶,不要說突然冒出一具血淋淋的殭屍,就算突然冒出一隻小白兔往眼前衝過來佔滿整個螢幕,觀眾也會嚇到啊,這種把戲是作弊吧。而且上述類型電影,大多都有一個很笨的主角﹝大多是女生﹞,很多事情只要她別那麼白目就不會發生了,各位可以參考「終棘警探」導演Edgar Wright為"Grindhouse"拍的偽預告片"Don't",就明白我的意思。所以我才不關心這些小白痴會不會死咧,最好趕快死光光吧!

"Don't"


另外,我是個看貞子爬出電視會大笑的神經病…所以大部分的恐怖片都不是我的菜,要嘛我會覺得噁心,要嘛就是我捧腹大笑。但是我喜歡老派的恐怖片,那種不靠血腥或肢體虐待,卻讓你寒毛直豎的電影,1408就是這種老派風格的電影。

「1408」的恐怖氣息,以進房間之前最棒,經理與Mike在互相說服對方時,整個背景以及經理詭異的態度,讓人全身發毛,尤其經理的各項說明、過去死者的各種死法等等,增添了1408房的神祕與恐怖,讓觀眾對之後的劇情更加好奇,Mike進房後我一直等待,好想知道為何前面的房客會想挖自己眼珠或自殺,我發現自己視線離不開螢幕。另外,藉由Mike與經理的談話,也把觀眾可能會有的所有質疑,透過Mike的嘴詢問過經理了,例如「這種房間有打掃嗎?如果那麼恐怖要怎麼打掃?」等等,回答完後觀眾才能入戲。不過,我還是有個沒被回答的問題:為何要等死了五十幾人才禁止入住?十幾個就很夠了吧。



對像我一樣的無神論者/ 不可知論者而言,看這部片的感想很複雜。我一直都說,我目前沒有任何信仰,但不敢鐵齒保證遭受重大打擊之後能維持。保持不可知論的心態,需要極大的堅強與意志,在沒有天堂、沒有「善惡終有報」的觀念下,仍能靠自己的意志,提供活下去與行正道的力量,還要保持從不停歇的質疑態度,然而當人面對巨大的傷痛,到無法面對的地步時,或許宗教真的是帶給人快樂與希望的最佳藥方。例如Mike,即使他在電影前段尚未意識到,但他對於女兒Gracie﹝很有宗教味的名字﹞的去世,並沒有真正走出來,他遠離妻子,離開先前居住的紐約,獨自生活與寫作,他只是暫時隱忍傷痛,但卻從未復原。所以,電影中段飯店經理再度現身,對Mike說他不認同Mike這種到處嚷嚷說不相信神的行徑,這種粉碎他人希望的行徑,我可以理解經理的意思。這也是完全無信仰、不相信有鬼魂、也不理會習俗的我,不會去說服別人跟我一樣的原因,因為我不需要宗教,並不代表別人不需要,所以只要別人不逼我信教、作宗教儀式或遵循習俗,我也不會主動跟人推廣我的無神論理念。在剛才提的那段對話中,經理逼問Mike當初堅持入住的原因到底是甚麼,Mike說"My job! I'm a writer! I tell people the truth!",經理則回答"That's right, you don't believe in anything. You like shattering people's hopes.",然後他又說"Why do people believe in ghost? For fun? No. They want the promise of something after death..."。我不需要這樣的"promise",我可以接受人死了就不見了,質量轉變成能量融於天地中,但世界上的確有人,不願認為「死」是這樣的,他們需要相信天堂、鬼魂、地獄、審判、最後的公平等等,Mike/我又何必去摧毀那樣的希望呢?何況我也無法提出證據否認那些希望的存在。在房間內被折磨多時的Mike,終於妥協、放棄原本的信念,心防卸下而抱著女兒跟她說一切都沒事的時候,或許Mike終於重新找到往前走的力量了。

過去Mike無法放手的是,他總認為當初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治癒女兒的病,甚至怪罪當時花太多時間,騙女兒說不要擔心、她會上天堂,應該把那些宗教時間拿來想辦法治病。然而片中回顧Mike妻子的反應,則是「我們能做的都做了」…如果Mike不能放下這種悔恨,這種「當初應該如何如何」的憤怒,他就沒法回去過正常生活。對於生死的事,人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很多事情就算時光倒流,也無法挽回,因為有命運、個性、機緣、環境等等太多因素,是人難以控制或改變的,實在沒必要不斷回首,執著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



我想這部片的重點不是那些牆上幻象、可怕的收音機、或是溫柔恐怖的總機告訴你可以選擇「快速退房服務」(express checkout service)等等,而是Mike與自己心魔的和平共處。1408這房間,某種程度上類似於哈利波特系列中的幻形怪(Boggart),可以變成你最恐懼的東西,而1408房裡出現的某些畫面,讓人不確定是它真正轉化成那些東西,還是Mike潛意識的幻想。1408彷彿知道Mike心理上不能克服的是甚麼,抓住這弱點攻擊他,讓這房間的受害者漸漸瘋狂。這種心理驚悚片真是我的菜。另外,我很喜歡本片結尾,Mike的那個笑。



選擇卡本特兄妹的"We've Only Just Begun"作為房間裡那首自動播放的歌,感覺頗有黑色幽默,每回男主角以為事情結束了,就會聽到那句"We've only just begun…",未免太貼切了。另外,我不太喜歡卡本特兄妹的歌曲,如果讓我一遍遍重複聽一首,不用其他事情就可以讓我抓狂了吧。

約翰庫薩克演得很好,他的角色從剛開始的自大、憤世嫉俗態度,漸漸轉變、軟弱、崩潰、願意接受另一種想法,而且本片有一大段時間,只有他一人與那個恐怖房間,如果他沒演好,整部片一定讓人睡死。而且,雖然我沒演過戲,但可以想像與一個房間演對手戲應該不會太容易。



總之,這是一部蠻不賴的老式恐怖驚悚片,即使你不喜歡「恐怖旅社」或「奪魂鋸」,還是可以喜歡「1408」。本片在美國上映時,分級屬於PG-13,但它帶來的心理驚悚搞不好比某些R級的還大。

***
北美票房:七千兩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六千萬美金
成本:兩千五百萬美金
***

(Photo courtesy of Dimension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