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交往過的男女朋友中,是否遇過那種讓你說過「你那時為什麼不告訴我?」、「為何不讓我知道你們還有連絡?」、「你為何不跟我說你跟他/她見面?」、「為什麼你櫃子上還放他/她的照片?」、「你什麼時候才要讓我知道?」然後讓你在心裡氣到吐血想分手、但對方又覺得自己很無辜、完全不懂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人?令人惱火的明明是「為什麼不告訴我」,但對方總聽不懂,總認為你因忌妒心強而無理取鬧,不斷跟你說「因為我不覺得那有什麼重要的啊」,擺明認為是你精神失常、大驚小怪。如果你經歷過,相信我,你會深深愛上這部片,我是說愛‧死‧這‧部‧片,又哭又氣又愛地看這部片,不論布蘭妮墨菲的演技有多糟糕。而且你一定會很喜歡下面這段對話:

Stacy: If we were to share our lives together, why didn't we share our lives together? I know you don't HAVE TO tell me everything Derek, but why wouldn't you WANT TO? Unless there is someone else you are waiting for. (如果我們要分享彼此的生活,為何我們沒有?我知道你不必事事告訴我,德瑞克,但為何你不想告訴我?除非你還在等另一個人。)

是的,隱瞞也是一種背叛,如果你常從一段關係中得到不好的驚喜,突然被「原來你上個月跟他/她聯絡過」這種新聞驚嚇,突然發現他手機裡放了一堆他/她的照片,而這些事情你都要從別的管道發現,或許你該學習電影中的女主角Stacy。「劈腿排行榜」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可以算是喜劇,但不像其他主題為男女愛情的浪漫喜劇,它比較偏嘲諷與憤世嫉俗,而且劇情轉折與正常的愛情喜劇截然不同,也比較偏重情侶們比較不想面對的問題。



本片是說一個剛進電視台工作的女孩Stacy﹝Brittany Murphy, 布蘭妮墨菲﹞,意外發現男朋友的另一面,是自己完全不知道的,他完全隱瞞過去的情史,也不提現在與那些前女友的狀況,於是在電視台同事的幫助下,Stacy進一步探查,藉由電視台的名義與男友的前女友們聊天,發現了不少秘密,也開始對這份愛情產生不同的想法...

最開始,觀眾會覺得女主角的行為很不應該,她男友出差忘了帶Palm Pilot﹝現代的"Little Black Book" - 個人PDA﹞,於是她在裡面發現了一些秘密,還背著男友探查他的前女友。但是對於女主角行為的不齒,會隨著她發現的秘密而消失,因為她男友太過分了。我不曉得像電影男主角Derek一樣的人,在真實世界中是否存在,因為他實在非常扯:跟現任女友說他都不帶女生見父母,卻曾帶前任女友Joyce與父母一起四處度假;PDA裡面放了一堆前女友Joyce的照片﹝包括比基尼照﹞;現在養的超大狗是與前任婦科醫師女友Dr. Keyes一起養的,對方仍擁有探視權,所以他們最近還一起野餐過,但這些事情從未告知Stacy;他前陣子才與Joyce及其他朋友吃飯,還說了笑話…諸如此類,全部都沒有告訴現任正牌女友Stacy,我的天,這種白目男友不要也罷。當我看到Stacy帶著那隻大到不行的狗去散步,狗完全不聽Stacy的話,而且經過Dr. Keyes的家狂吠不已,Dr. Keyes竟能從對講機辨認出那隻狗的聲音,此時我真是為Stacy難過到極點!她不是Derek的女友,只是Derek所有前任的替代品。











所以我很欣賞女主角的選擇,她在片尾勇敢告訴男友Derek:「我跟你不像你與Joyce那麼配,我是個剛發現自己的男友比較適合他前女友的女生。」



演員方面,我真是不喜歡布蘭妮墨菲,她老是瞪著大大的眼睛,嘴巴微張,很用力地在演戲,這樣撐完一部片,實在很膩耶,唯一覺得她演得感人之處,是在全片最高潮──實境秀上她對男友吐露心聲的那一段。不過配角都很強,凱西貝茲(Kathy Bates)飾演實境秀主持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飾演陰險的電視製作人都很棒,特別要提的是飾演前女友之一Joyce的Julianne Nicholson,她真的掌握到那種善良、苦等前男友回頭的可憐貌,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大概不會欣賞這種人,但Nicholson的詮釋讓人能認同她的角色。



Julianne Nicholson


整部片的結論是,如果在交往期間,你想隱瞞自己的所作所為,最好要確定對方永遠不會發現,不過這當然很困難,這年頭大家都很聰明,也都很愛八卦,很難有甚麼事情是可以藏一輩子的。

最後,我想提一個可能沒人想知道的典故﹝囧﹞,那就是,這部片女主角不斷強調她的偶像是Diane Sawyer﹝美國王牌記者與知名主播﹞,最喜歡的電影是「上班女郎」(Working Girl),又很喜歡Carly Simon。典故就是,Diane Sawyer是導演Mike Nichols﹝導過「畢業生」「偷情」的那位﹞的第四任老婆,他們從1988年結褵至今,Mike Nichols是「上班女郎」的導演,那部片裡用了Carly Simon的歌曲為主題歌。

***
經典對白:

Stacy: Omission is betrayal.

***

Stacy: If we were to share our lives together, why didn't we share our lives together? I know you don't have to tell me everything Derek, but why wouldn't you want to? Unless there is someone else you are waiting for.

***
北美票房:兩千一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百三十萬美金
成本:三千五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