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比較喜歡演喜劇的金凱瑞,但他演起這種嚴肅戲劇也不錯。「靈異23」整體說來算不難看,只是不能抱著「恐怖片」心態去看。另外,不能一直想著片中對"23"的硬拗有多扯。

劇情是說Walter﹝Jim Carrey, 金凱瑞﹞是個有穩定生活、愛護家人的平凡人,有天他老婆Agatha﹝Virginia Madsen, 薇吉妮亞麥德森﹞翻到一本書"The Number 23",覺得頗有趣所以買下當作老公的生日禮物,沒想到Walter越讀越深信書裡的主人翁就是他自己,並害怕他會走向絕境,沉浸於夢靨中無法自拔。他的老婆、兒子﹝Logan Lerman﹞與朋友﹝Danny Huston﹞都無法拉他一把。Walter相信自己會像書中主角一樣犯下罪行,甚至有天晚上,他腦中出現刺殺老婆Agatha的畫面...





儘管金凱瑞盡力了,這部片還是沒法讓人心裡發毛,而且本片的驚悚來源之一──所有事情都可以牽拖到"23",實在很無厘頭,好像只是主角吃飽太閒,自己嚇自己的遊戲,畢竟只要經過適當的加減乘除與一點想像力,什麼事情都可以湊成23。另外,導演喬伊舒馬克(Joel Schumacher)的確為戲中戲的畫面添加不賴的黑色元素與風格,以及靠剪接增加不少節奏感與酷味,並且聰明地讓現實與戲中戲的風格差異,隨著秘密漸漸揭開越來越融合,但是很可惜,電影整體就是少了某種味道,可能是因為故事本身吧。









例如男主角說"If A is 1 and Z is 26 then the numbers that correspond to Red and White add up to 92. Divide 92 by four, the number of letters in PINK, and the result is…23!"我的老天爺,聽到這段時我很想笑,但看電影裡的人都那麼嚴肅,我都不曉得該用什麼情緒來面對這無聊的算術遊戲,硬要凹的話,連69式除以3也是23呀,那又怎樣,代表69很致命嗎。而且對Walter來說連32都很可怕,因為它倒過來就是23,會不會扯太遠了。23是質數,構成它的兩位數恰巧就是最小的質數2與3,兩數相加又等於5,也是第三小的質數,我想這代表要硬與23扯上關係真的不是太難。男主角去找家庭好友兼心理醫師時,醫師說,他到處看得見與23的連結,是因為他刻意去找尋。本來就是這樣,所以即使我知道男主角很害怕,但我一點都不,也很難體會他的恐懼,很難被本片吸引,我寧願去玩數獨。另外,那本書"The Number 23"的作者叫做"Topsy Kretts",念快一點就知道這是甚麼意思了,一點都不懸疑。

另外,主角老婆會買這本書給老公當生日禮物,也是匪夷所思,畢竟很明顯地,主角平日不太愛看書,也沒有證據顯示他會喜歡這種黑暗偵探題材。更怪的是,雖然Walter沉迷書中內容,但他閱讀的速度有夠慢的,那本書的厚度看起來只有哈利波特的五至六章內容,Walter卻看了好多天。

到了結尾的劇情大翻盤時,導演開始給觀眾落落長的解釋,大約拖了十幾分鐘﹝「靈異第六感」兩分鐘以內就解釋完了吧﹞,使得已經不太刺激的劇情,完全轉悶,所以即使結尾內容本身並不差,呈現在螢幕上卻有點無趣。



﹝題外話,「靈異23」的內容與大衛林區(David Lynch)的「驚狂」(Lost Highway)有點類似,「驚狂」裡的比爾普曼,與「靈異23」的Walter一樣,都玩薩克斯風,都有點陷入瘋狂,也都可能殺害了自己心愛的女人。甚至,「靈異23」的金凱瑞造型與模樣有時也蠻像比爾普曼的,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



我覺得金凱瑞演得很棒,一開始他很倒楣地被迫超時工作,我還以為他會回到過去的苦情搞笑小人物角色,不過隨著劇情推演,金凱瑞倒也能展現出陰鬱與性感的結合,非常驚艷,希望他以後還有機會演這種角色。金凱瑞與薇吉妮亞麥德森,在片中還要演出戲中戲,扮演偵探Fingerling與神秘美女Fabrizia,兩人有異於以往的表現,甚至會讓人想起「史密斯先生」(Shoot 'em Up)裡的男女主角。





整體說來「靈異23」並不太差,只是也不太好…

最後的題外話,Tori Amos早期有首歌叫做"Heart Attack At 23",副歌歌詞是"if i have a heart attack at 23, i'm loving you too much"。23有甚麼特別意義嗎?大概沒有。

***

延伸閱讀:「王牌天神」與金凱瑞的奧斯卡夢

***
北美票房:三千五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四千兩百萬美金
成本:三千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