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說來,我覺得「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以下簡稱「哈六」﹞是目前六部哈利波特電影中,與第三集「阿茲卡班逃犯」可以相提並論的,雖然還是差了一點。我喜歡的順序分別是:3 > 6 > 4> 5> 1> 2。「哈六」是六部中最沉重的一部,卻也是最幽默的一部,雖然未來看起來更黑暗了,但進入青春期的主角們卻開始上演「仲夏夜之夢」一般的愛情鬧劇,使得整部片不會太讓人難過。而且導演對於細節很仔細,大概跟他英國電視導演的出身有關。不過由於原著內容很龐雜,電影版本刪減了許多,若不是書迷、或是沒看過前幾部「哈利波特」電影,可能有些地方沒法看懂,我在看的過程中不斷回憶起一些書中提供的重要資訊,幫助我更了解劇情,但在電影中很多都被省略了。另外,有些劇情甚至完全被刪掉,例如新的魔法部長Scrimgeour完全沒被提到,片尾的戰役顯得太簡單、太不合理,以及石內卜在小說結尾的新角色也隻字未提,這些是比較可惜之處。改編過前面四集、只漏了第五集的編劇Steve Kloves又回來了,雖然他依然被迫割捨許多劇情,至少他修正了第五集的大問題﹝詳情請看我之前寫的「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

雖然大部分朋友應該都知道本集劇情了,不過在此讓我簡短提一下。食死人肆虐倫敦,正邪交戰山雨欲來,校長鄧不利多帶著哈利去找老友史拉轟,希望他來霍格華茲擔任教授,鄧不利多私下要哈利波特想辦法,向史拉轟取得一段很重要的記憶,以對付黑魔王。同時,哈利喜歡上榮恩的妹妹金妮,但她卻與其他人交往;而妙麗暗戀榮恩,榮恩卻跟極為主動的文妲在一起。哈利在學校的頭號敵人跩哥則越來越陰鬱,似乎在謀畫一個恐怖的計畫…

以下有雷





電影開頭食死人在倫敦作亂的畫面一開始,我就深深被吸引了,那段攻擊既有節奏感又有美感,大概是想宣示這集的攝影與特效都有超高水準,後面的魁地奇比賽與尋找分靈體的部分,特效也叫人難以忘懷。但除了這些花俏的手法,導演也在許多小細節中,顯出他的心思細膩。例如電影最開始的時候,是承接第五集片尾哈利與黑魔王交戰後,媒體與其他人一擁而上,但鄧不利多校長摟著哈利的肩膀離開,這段畫面不但交代了「哈六」與上集的承接,也對應了「哈六」片尾哈利俯在鄧不利多屍體旁的難過哭泣,而鄧不利多對哈利的照顧與關心、兩人亦師亦友的深厚感情、以及鄧不利多希望哈利更堅強但又想保護他的種種心情,都在「哈六」片頭這一摟中表達了;其他細膩的例子還包括鄧不利多向哈利解釋分靈體,說到那樣的黑魔法「會留下痕跡」的時候,朝哈利的額頭瞄了一下,為第七集的劇情發展留下伏筆;另外,鄧不利多死後,鏡頭特別帶到哈利進入校長辦公室的畫面,鄧不利多的書籍、眼鏡、未喝完的茶都還放在桌上,好像他只是出個遠門一樣,牆上他的畫像看起來只是在打盹,似乎一切都只是惡夢...這種睹物思人的傷感,相信是任何經歷過親友往生的人都可深深體會的,導演保留這段畫面,使得劇情更令人感動。另外,在看原著時,跩哥並沒有太讓人同情,但在電影版本裡,導演安排這角色表現許多心理掙扎與壓力,讓大家看到他與鄧不利多對決時多麼痛苦,片尾又讓哈利回答妙麗問題時提到「跩哥無法對鄧不利多下手,他把魔杖放下了」,使得跩哥這角色的層次又多了些。





在緊湊的劇情中,導演及編劇也不忘為下一集電影的情緒鋪陳,例如「哈六」雖然省略了很多劇情,但仍安排了路平與東施出現,雖然只有很短一幕,但若你看過第七集,知道他們的未來,應該會有點心酸吧。



還有,雖然本片充滿了青春愛情的歡笑與淚水,但導演表達的方式倒不是大哭大笑,而是用較為內斂、微妙的方式處理,例如妙麗為了榮恩心碎想哭時,她自己躲到階梯哭泣,哈利發現她及時給她友情慰藉,這是很安靜的一段,但卻很動人。另外,導演也很善用時間表達這些多角戀,例如魁地奇比賽時,除了讓觀眾看到特效、以及榮恩的轉變以外,還不忘靠鏡頭剪接表達文妲、妙麗等人的情緒。不過雖然電影中段充滿這些青春校園劇,導演還是有用一些小片段提醒大家,世界還是一樣黑暗危險,例如有回食死人的黑影曾向霍格華茲攻擊,只是被魔法擋住了。

不過,片頭哈利在麻瓜餐館的劇情怪怪的,中間哈利與金妮的愛情戲有點拖戲,片尾的戰役也讓我頗失望,很難想像馬份花那麼多心思把消失櫥櫃修理好、找來其他食死人幫忙,竟然只為了讓他在殺鄧不利多時,有人在旁壯膽,之後他們一行人似乎只燒了海格的家,就不見了,而且也刪除了哈利在戰役前擔心朋友安危、給他們幸福藥水的片段,使得電影後段少了很多戲劇張力,最奇怪的是連石內卜都不知去向,完全沒交代他在霍格華茲變成了什麼。這些省略導致整部片好像沒有結尾,只是上下集電影的「上集」。不過最後大家哀悼鄧不利多時,還是讓我掉了不少淚。

但回頭想想,片尾大戰被刪掉也沒關係啦,在珍貴的兩小時半裡,讓我選擇的話,我比較想看精彩演技與其他特效,至於拿著魔杖揮來揮去的場面…實在沒辦法太精采,而且在第七集裡終究會出現,那不如先省略吧。

「哈六」的攝影非常令人感到震撼,運鏡流暢又充滿美感,例子太多實在舉不完,隨便說一個,例如火車行進時,鏡頭先拍某個車廂裡的對話,然後穿過窗戶拉到車體外,拍一段列車行進畫面,越過幾個車廂後,鏡頭再進入榮恩與哈利在的車廂,穿過玻璃進入他們的隔間拍攝對話。

年輕演員中,飾演榮恩的Rupert Grint大秀喜感,以後乾脆去演輕鬆喜劇好了;妙麗﹝Emma Watson﹞真是正的不得了,好可怕;哈利﹝Daniel Radcliffe﹞則很可能變成本片成年演員中最矮的,扯遠了,很高興他在這集不需要像以往兩集那樣陰鬱生氣了;我過去一直擔心演金妮的Bonnie Wright會搞砸,不過她沒有,而且多了一種沉靜的美;Tom Felton成功將馬份帶往更黑暗的方向,但22歲的他看起來老好多呀,看起來像是三十而立的金融業工作人士,不曉得是否為了戲劇效果扮滄桑,若不是的話要保養一下啊。有趣的是,本片中飾演11歲Tom Riddle﹝佛地魔的本名﹞的人Hero Fiennes-Tiffin,正是雷夫范恩斯﹝飾演佛地魔﹞真實生活中的姪子!

Hermione






Ron






Ginny




Lavender




Luna






Cormac


Draco


Tom Riddle (11-year old)


飾演鄧不利多的Michael Gambon在本集終於有較多重要戲份,他的演出很細膩,例如片尾石內卜即將殺他時,他說"please..."的謎樣眼神,非常到位,幸好這眼神對了,否則到第七集就接不下去了。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貝拉也太棒了,她竟然能讓這麼邪惡的角色變得如此讓觀眾愛看,真了不起!I love this crazy bitch!



















不過「哈六」最驚艷的演員,當然要屬新加入的Jim Broadbent了,他的演出輕鬆詼諧,到了感性時刻又不會太灑狗血,英國老牌演員真是強手如雲,Jim Broadbent曾以「長路將盡」(Iris)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同時也是Bridget Jones的老爹、「終棘警探」(Hot Fuzz)裡面胖警察的警長爸爸、「紅磨坊」(Moulin Rouge)的主人Zidler﹝還唱了"Like A Virgin"﹞等等,是位表演很全方位的資深演員。



我很高興David Yates還要繼續導哈利波特第七集,畢竟看過我舊文章的就知道,我從看了他的「紅塵浮生錄」(The Way We Live Now)就很欣賞他,而他加入賣座電影導演的行列後,似乎越來越有自信了,「哈六」明顯比上一集進步很多。我已經等不及看下一部電影啦!哈利波特第七集將被分為上下集上映,時間分別為2010年11月與2011年7月。好久啊!

導演與演員們




David Yates


另外,對於我們這種把小說全看完的書迷而言,哈利波特電影是很難完美的,想想看每回羅琳都寫了多少東西,有多少書迷不忍割捨的劇情或典故,這樣一本書要塞成三小時以內的電影,本來就會有很多遺珠之憾。所以我會把「已經看過書了」當成一種幸運,因為這樣在看電影時,我可以好好欣賞各位導演的詮釋方式、精彩的畫面,而被遺漏的部分,就靠對小說的記憶、或是靠把書再翻一遍來補齊。

拍片現場










後記:剛剛瞄了一下影評分數,爛番茄的分數頗高,但批踢踢這邊負雷好像不少,不曉得是不是大家不習慣David Yates這種有點偏向英式電視劇的處理方法,但我自己是非常喜歡。無論如何我都希望「哈利波特」保持全英式的風格、全面聘用英國演員、並盡量由英國導演來執導,畢竟這是英國人的小說作品,保持多點英國味也無可厚非吧。所以我很慶幸當年史蒂芬史匹柏拒絕執導「哈利波特」,他當初拒絕的理由,據說除了覺得沒挑戰性以外,還包括他不要全是英國人的演員表,他想找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來擔任主角哈利波特,老天爺,那個早熟到讓人發毛的小孩。給我英國演員!

扯遠了。總之,那個海利喬奧斯蒙版本的哈利波特沒有發生,而David Yates已經著手開拍第七集,我終於放心了。

Dumbledore: Oh to be young and feel love's keen sting.

以下附上一些首映的照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