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你耐心看完這部片,恐怕有一個主要前提,那就是你喜歡Aaron Eckhart。或者,你喜歡看凱薩琳麗塔瓊斯的臉蛋﹝而非演技﹞。這部片的劇情完完全全是用模板的,對話更是老套地嚇人,但我因為Aaron Eckhart的關係,還是看了不只一次,畢竟看雙面人﹝黑暗騎士﹞演單純好人還是蠻享受的,他完全嶄露出那種溫暖迷人白馬王子的特質。



Kate﹝Catherine Zeta-Jones, 凱薩琳麗塔瓊斯﹞是一位追求完美、一絲不苟、愛發號施令的女主廚,在紐約高級餐廳工作,平常獨自居住,但她姊姊意外過世之後,留下女兒Zoe﹝Abigail Breslin, 艾碧貝絲琳﹞給她照顧,在此同時餐廳老闆﹝Patricia Clarkson, 派翠西亞克拉森﹞找來一個有點吊兒郎當、毫不拘束的廚師Nick﹝Aaron Eckhart, 亞倫艾克哈特﹞來幫忙,Nick是對Kate的廚藝慕名而來,但Nick與Kate的個性很不對盤,Kate總認為Nick想來搶她工作。不過這部片是浪漫愛情片,所以各位一定知道後面會發生甚麼事情。





以下有雷









以浪漫愛情片來說,這部片的可預測性非常非常高,完全沒有驚喜。男女主角的個性說好聽是「完全互補」,說直接一點就是完全相反,Kate不太懂得如何與人相處、交際,不懂怎麼與小孩打成一片,連跟小孩玩大富翁都一定要贏,也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批評;Nick則是很陽光、很友善,懂得小孩的需要,也喜歡放鬆。Nick的出現,雖然對Kate的工作造成威脅,但隨劇情發展,Nick讓Kate的人生出現陽光與笑容,也幫助母喪的Zoe走出陰霾,Nick成了一切的解藥,這樣的劇情設定聽起來非常老套、太過夢幻,不過因為片中有Zoe母親去世的情節,使得一部簡單、快樂的浪漫片,增添了不少現實感,例如Zoe的情緒起伏,常常扭轉了整部片的輕鬆氣氛,雖然有時候太沉重、讓步調變得太慢,不過至少也讓「料理絕配」與其他愛情片有些不同。而且,編劇對於Zoe的角色塑造,也用了不少心,例如片中有一幕,Zoe求Kate不要放她一個人去上班,主因倒不是Zoe害怕一個人,而是她怕阿姨Kate出門就不回來了,這種害怕生命中再有一個人消失不見的心情,曾面對過親人去世的大概都可以體會。













「食物」也是電影中的隱喻,Kate是個非常高明的廚師,可以煮出美食,但她有一堆堅持,包括下午不吃東西、也不吃甜點等等,Nick出現之前,我們在片中看不到Kate在私人時間享受食物、為食物的美味而感動,直到Nick進入她的生活,她開始會在下午嚐嚐美食,而Nick在某個晚上帶來的湯,也成為了他們的催情劑;Kate對食物的享受與否,暗喻了她對人生的態度,電影前段的她,住在不錯的房子,在餐飲界有地位,生活無虞,卻每天精神緊繃,猶如美食在前卻不懂享受,後段的她懂得享受生活,觀眾也開始看到她的笑顏。





不過這個「食物→人生」的隱喻有點太簡化了,頗為老套,尤其Kate與心理醫生說「我希望人生也有套食譜」,而心理醫生回答「你應該自己譜寫人生食譜」時,我都快昏倒了,會不會太老套噁心啊!另外,那個暗戀Kate的愛爾蘭鄰居,似乎可以省略。片中不斷出現的蒙太奇片段,有些部份讓人感覺做作,尤其慢動作枕頭戰那一段。





附帶一提,由Aaron Eckhart演出的Nick,真的非常迷人,但是有一幕讓我很受不了,那就是他在廚房穿Crocs的時候。還亮橘色的耶!好醜喔!如果我是Kate我也會把他趕出廚房。還有,那種把廚房當卡拉OK的行為,在電影裡還好,若是在真實生活中發生,我想任何一個正常的主廚都會把這人解雇吧。

至於我最愛的一幕,就是Kate以為Nick要吻她,結果人家只是要拿起圍巾的那幕,哈哈。另外,Nick帶著湯去找Kate,矇上她眼睛要她嚐的那幕也很棒,看起來好像要朝「愛你九週半」(9 1/2 Weeks)﹝註﹞的經典情色畫面邁進,可惜呀,「料理絕配」是闔家觀賞的家庭片,所以只到親吻就打住了。





























































﹝註:「愛你九週半」由金貝辛格與米基洛克主演,男主角有時把女主角眼睛矇住,拿著帶有性暗示的食物,放入女主角嘴裡,甚至抹在她身上,用酒裡的冰塊挑逗她等等…總之用說的根本說不出精髓,有興趣又年滿十八歲的朋友還是自己租來看吧。﹞

「料理絕配」中演得最好的應該是小童星艾碧貝絲琳,她必須把很多情緒轉變演出來,時而展現兒童的單純,時而又因生命中的變故而有早熟的一面,有時又害怕自己是沒人要的拖油瓶;反觀凱薩琳麗塔瓊斯,連哭都哭得很典雅,看起來很不真實,她演得最自然的時候,就是對別人頤指氣使、或是衝出去罵客人的時候,或許「美國甜心」(American Sweetheart)裡的角色還是比較適合她吧。派翠西亞克拉森則是完全被浪費的,只演出很平板的餐廳老闆角色。















本片是編劇Carol Fuchs根據德國編導Sandra Nettelbeck的電影「美味、愛情、甜蜜蜜」(Mostly Martha)改編,我沒看過那部片,不過據說評價還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瞧瞧。

有一種觀眾可能會很討厭這部片,那就是討厭好萊塢老是灌輸「單身、有成就的現代女子,一定要找到一個男人與一個小孩,生命才圓滿」觀念的人。不過,如果不管這種隱含的歧視,專心欣賞帥氣的亞倫艾克哈特,其實也很賞心悅目啊!換個角度來看,「料理絕配」可以說是一場女性的好夢,女主角事業成功,遇到一個會作甜點給她吃的帥哥,而且不用忍受生產的痛、產後減不了肥的壓力、以及妊娠紋,就換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拜託!真的是美夢成真啊!















經典對白:
***
Kate: What are we going to do about work?
Nick: What we always do. You tell me what to do and then I'll go behind your back and do whatever I want.

***
北美票房:四千三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四千九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