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這本書之前,先提一下,之前我介紹的小說"Prep",也就是裡面有那句"I want you to stop being so impressed by bullshit"的那本小說,中文版已經上市,叫做「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有興趣又不想看英文版的朋友,可以瞧瞧。

「綿羊偵探團」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偵探小說,因為作者的寫作角度是從綿羊出發,以綿羊的思考觀點來觀察人類。



以下擷取自博客來網站的書介:
『怎麼會這樣呢?』昨天他還好好的,怎麼今天就死了?!而且他絕對不是病死的,因為沒有一種病是身上插著一把鐵鍬!
綿羊們全都聚集在乾草倉旁邊,議論紛紛。因為他們的主人──牧羊人喬治突然死了。但是,沒有一隻羊曾聽見慘叫聲,更別說是看見兇手了,這實在是太詭異了!
所有羊兒都絞盡腦汁地努力回想,兇手會是那些行徑詭異、總是在半夜來找喬治的神秘陌生人嗎?還是身上彌漫著一股死亡氣息的肉販?或是那個穿著一身黑的高個子『上帝』?甚至這根本是妻子與情婦爭風吃醋的情殺案?……
喬治雖然不懂什麼才是真正『吃草的藝術』,但好歹生前待他們也算不薄,於是群羊決定,由全世界最聰明的羊──瑪波小姐(沒錯,正是與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名偵探同名)領軍:『找出兇手!伸張正義!咩~~』
才華洋溢的作者萊奧妮.史汪在這本讓全世界文壇驚艷的暢銷處女作中,透過綿羊的視角直指人類世界的荒謬,並巧妙地將文學史上的經典角色嵌入書中。而當我們跟隨著『綿羊偵探團』獨特的羊式邏輯與思考方式,從羊毛般糾結不清的線索中不斷挖『嚼』下去,群羊之間不為『羊』知的神秘過往以及隱藏在山谷小鎮中的複雜人性也一層一層地逐漸浮現,終而揭開了令人心碎的真相!全書充滿著令人莞爾的諷喻,但這不是一個搞笑的動物故事,也不只是一本新奇有趣的犯罪小說,而是一部意涵深刻豐富、讀後餘味無窮的人性寓言,不僅出『羊』意表,更加發人深省!


其實純粹以偵探小說的角度來看,「綿羊偵探團」並不太石破天驚,但這本書最棒、最有趣、最讓人想推薦之處,是「從羊的角度看事情」的態度。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小綿羊好可愛,是人類最好最乖的朋友,一定也會愛上這本書。

例如,當群羊討論起去世的主人George的時候,先批評了一下主人,因為他曾說過喜歡挪威的羊毛,還請人寄來給他,這當然讓群羊吃味。書裡說到,在群羊的心目中,最棒的牧羊人,當然是要以自己養的綿羊們為榮,最愛穿的衣服要用自己剪的這些羊毛做成,最好是能把全身都包住,看起來就好像…牧羊人自己也是一隻羊一樣。哈哈。有些人養狗會給牠們穿接近人類穿的衣服、或是像人類一樣綁頭髮,但是反過來想想,寵物或許也希望人類看起來更像牠們。

還有,書中講到群羊有多麼多麼愛吃草,多麼忍不住蘿蔔、青菜、蘋果的誘惑,如果有羊在講故事時,講到很大很美的草原,通常就會餓得講不下去,非要停下來吃草才行。群羊懷念George有幾個理由,包括George會講故事給牠們聽,還有George說有一天要帶牠們去歐洲。群羊為何想去歐洲呢?原因是聽說那兒有很棒的草原,而且到處都是蘋果樹。總之,還是為了吃。

群羊對於人類的理解也是很有趣的,例如牠們思考為什麼發生謀殺案時,牠們想,羊的價值就在於毛或肉,所以人類A殺了人類B的原因,應該是為了B的肉,因為「B的毛不多」。

就是這些可愛的描述與小細節,讓「綿羊偵探團」成為非常有趣的書,尤其如果你也很喜歡綿羊的話,絕對會愛不釋手。











幾年前我在英國的Stonehenge買了隻填充玩具小小羊,越看越可愛,我完全把牠當作真正的羊,所以看「綿羊偵探團」的牧羊人會唸故事給羊群聽的時候,我也邊看書邊抱著我的小小羊,就好像牠也在看書一樣。不過我相信沒過幾分鐘牠就睡著了、夢到一片美味草原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