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女主角是「好孕臨門」裡的凱瑟琳海格(Katherine Heigl),但是,千萬別期待「27件禮服的秘密」能有「好孕臨門」的等級。這部片若不是有凱瑟琳海格,恐怕會讓人看不下去。







Jane﹝凱瑟琳海格﹞是個善良、不擅拒絕、憧憬婚姻、卻只能做人家伴娘的女生,她收集報紙上的結婚新聞、做過27次伴娘、暗戀自己老闆George﹝Edward Burns, 艾德華柏恩斯﹞卻從不敢表達。她妹妹Tess﹝Malin Akerman﹞來找她,卻因此與她的心上人George認識、交往、甚至訂婚,Tess還指定由Jane來籌辦婚禮。同時,Jane認識了Kevin﹝James Marsden, 詹姆斯麥斯登﹞,她很討厭Kevin對於婚姻憤世嫉俗的態度,後來卻發現這人竟然就是寫出那些溫馨婚姻文章的記者;而Kevin為了自己的升遷,心中盤算要替這位「永遠只能當伴娘」的女生寫專題報導,不料他愛上了Jane。



很難想像「27件禮服的秘密」的編劇,就是編寫了「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大受好評的Aline Brosh McKenna,或許是「穿」的原著太棒了吧,這兩部片水準差太多了,連她更早期寫的「愛你無法度」(Laws of Attraction)都比「27件禮服的秘密」好很多。「27件禮服的秘密」的劇情公式化也就算了,浪漫喜劇要不公式化也很難,但它的對話無趣,劇情安排了無新意,可預測性極高,角色也很難引起觀眾共鳴。而劇本問題已經很大了,導演與主角也沒能把它救起來。「料理絕配」雖然有類似的問題,甚至還有個說「你要譜寫自己的人生食譜」的心理醫生,它至少有帥氣的亞倫艾克哈特撐起整部片,但是「27件禮服的秘密」卻沒有這種優勢,不是說詹姆斯麥斯登不好,而是他與女主角沒什麼化學反應,而且凱瑟琳海格很高很亮眼,詹姆斯麥斯登反而看起來有點幼稚,何況這兒的詹姆斯麥斯登還得說出這種對白:"You'd rather focus on other people's Kodak moments than make memories of your own!",實在讓我每個憤世嫉俗的細胞都在尖叫。片中有一段,Jane質問Kevin:"You write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Do you actually believe in love and marriage and just pretend to be a cynic or are you actually a cynic who knows how to spin romantic crap for girls like me?",咦,後面這段"a cynic who knows how to spin romantic crap for girls like me"是編劇的自白心聲嗎?嘿嘿。

而且,讓女主角的個性既被動又悲傷,也是一大敗筆,畢竟浪漫愛情片就是要看男女主角的,誰想看一個被動、悲傷、甚至有點活該的女主角呢?何況凱瑟琳海格明明很適合演活潑有喜感的女生,把她擺在一個壓抑的角色,實在很浪費呀。就連到了眾所期待的一刻──女主角該揭穿妹妹的謊言、就此不再被人欺負的那刻,看起來還是很平淡,Jane不過就是把實情說出來,沒有創造出什麼高潮迭起的戲劇效果。我覺得連看「好孕臨門」裡女主角發脾氣或著冠﹝囧﹞都比這好看。





特別提一下片中一段有趣的劇情,就是淋了滿身雨的男女主角來到一家酒館時,唱起了Elton John的"Benny and the Jets"。不少電影會安排這種橋段:某人唱起某首歌,周圍的人也加入一起唱,而且所有人都記得歌詞,例如「新娘不是我」的那首"I Say a Little Prayer"。不過在「27件禮服的秘密」裡面,這種合唱場景變得很寫實,因為男女主角不太記得歌詞,就自己亂掰一通。另外,喜歡麥可傑克森的朋友,可以看看本片前段,女主角兩邊趕場當伴娘時,婚宴的音樂就是麥可的"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







導演Anne Fletcher過去是編舞者,「27件禮服的秘密」是她第二部導演作品﹝第一部是「舞出真我」(Step Up)﹞,有些地方似乎還有點生澀,不過她第三部作品是「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我還沒看過,但票房表現非常不錯,也先恭喜她了。

凱瑟琳海格蠻有喜感的,離開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之後,在大銀幕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而在差強人意的「27件禮服的秘密」裡,她讓本片勉強看得下去。但據說她近來大頭症嚴重,耍大牌,要求甚多,希望她別這樣下去,以免破壞大好前途,畢竟會演喜劇的美女並不是只有她啊。另外,在拍了「好孕臨門」讓她人氣飆高後,她曾表示Judd Apatow的劇本有點性別歧視(sexist),因為那部片是以男生的觀點出發,裡面的女性角色情緒起伏都很大、神經兮兮,我對此感到完全不同意,我覺得「好孕臨門」只是搞笑又寫實,沒有什麼性別歧視的意思,何況編劇Apatow自己就是男生,若他比較偏男生觀點,也很正常啊。當然後來凱瑟琳海格有消毒,說她並不是那個意思等等,不過看她在「好孕臨門」之後接拍的「27件禮服的秘密」,編劇與導演都是女生,最重要的主角也是女生,符合她胃口了吧,但卻是一部很無聊的片,她再這樣選戲下去,大銀幕生涯大概很快就要結束了。她最近的新片是「男女生了沒」(The Ugly Truth),與傑哈德巴特勒主演,我沒看過這部片,目前爛番茄影評非常差,票房還可以,但比起今年其他浪漫喜劇如「愛情限時簽」、「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等等,還是有點距離。



艾德華柏恩斯演得非常無趣,他好像懶得隱藏這部戲帶給他的無聊感受,不過這大概還是要怪編劇。在其他成功的浪漫喜劇中,同類的角色都至少要嶄露一些魅力,讓觀眾了解為何女主角會先愛上這人,例如「BJ單身日記」會讓休葛蘭眼神帶笑、帥氣走入辦公室,「二見鍾情」會讓彼得葛拉漢帥氣、有活力地走入地鐵站,還讓他對女主角說耶誕快樂等等。但是「27件禮服的秘密」裡的艾德華柏恩斯完全沒有這機會,他只是看起來很無聊地走入辦公室而已。





飾演女主角好友Casey的Judy Greer倒是很有喜感,她先前演過「三十姑娘一朵花」與「愛上新郎」等等,都算是蠻搶眼的女配角,只是一直沒變得很紅。詹姆斯麥斯登終於成為浪漫喜劇的主角了,他演配角那麼久,也該是時候了,可惜「27件禮服的秘密」並不是很好的片,目前為止我還是最喜歡他在「髮膠明星夢」裡的表現,順便提一下,「27件禮服的秘密」導演Anne Fletcher正是「髮膠明星夢」的第二工作組導演及編舞者,或許她就是因為那部片而欣賞詹姆斯麥斯登的。











飾演女主角妹妹的Malin Akerman,演得還不錯,不過少了點卡麥蓉狄亞的喜感,近年來Akerman的曝光率越來越高,演過「情聖兄弟」裡的冷酷女生、「七日之癢」的瘋狂新婚老婆、「守護者」裡的Laurie等等,在今年的「愛情限時簽」裡也有她的蹤影,不過她的外表與明星特質,大概還不到可以擔綱好萊塢女主角的地步,只能祝她好運囉。





經典對白
***

Kevin: [motions to a "Gone With the Wind"-style dress] What the hell is that?
Jane: Theme wedding.
Kevin: What was the theme? Humiliation?

***

Jane's Aunt: Must be so hard to watch your younger sister get married before you.
Jane: Yes. Then I remember that I still get to have hot hate sex with random strangers and I feel SO much better!

***

Jane: You write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Do you actually believe in love and marriage and just pretend to be a cynic or are you actually a cynic who knows how to spin romantic crap for girls like me?
Kevin: I didn't follow that at all, but I think the second one, the spinning crap one.

***







***
北美票房:七千七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八千三百萬美金
成本:三千萬美金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