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雖然是恐怖片,但我覺得它的娛樂價值高於驚悚,尤其結局真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我完全沒猜到。更讓人驚喜的是,片中兩位女童星都演得超棒,看得非常過癮!我差不多是把「孤兒怨」當成drama來看的。﹝本片將於8月14日在台上映﹞



劇情是關於一對夫妻Kate﹝Vera Farmiga﹞與John﹝Peter Sarsgaard﹞,他們育有一子一女,分別是十歲的Daniel﹝Jimmy Bennett﹞與五歲的Max﹝Aryana Engineer﹞,Max是聾啞兒童。這對夫妻的第三胎Jessica是死胎,於是他們決定領養一名需要愛與關懷的孤兒,在孤兒院裡他們挑了俄國來的九歲女孩Esther﹝Isabelle Fuhrman﹞。然而,Kate卻漸漸發現這女孩有些不對勁的地方,然而丈夫卻不相信她…



以下有極微雷

「孤兒怨」最有看頭的就是九歲的Esther。Esther這角色寫得棒,而演她的Isabelle Fuhrman更是演戲天才,我不敢相信Fuhrman拍這部片時才11歲。Esther完全能抓到新家庭每個人的弱點,我不想透露太多劇情,但讓我舉兩個例子,例如Esther對Kate說的:「妳一定感到很挫折,妳那麼愛音樂,但兒子沒興趣,女兒又是聾子。」或是在她殺了鳥之後,帶著殘忍又嘲諷的語氣對妹妹說:「別擔心,牠會上天堂」。對我來說「孤兒怨」有很多「嚇人」的效果,都是來自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對話。Esther對Kate的心理傷害技倆真是叫人沒話說,太高竿了,而Fuhrman的驚人演技讓Esther的一切都很真實、很有說服力,Fuhrman完全了解她的角色。另外,飾演小女兒Max的Aryana Engineer也超棒!她的眼神表達出許多事情,由於Max是聾啞小孩,眼神的表達能力變得更為重要,而且她真的很可愛,連她問姐姐髒話是什麼時都好可愛。真實生活中的Aryana的確有些聽力障礙,加上她母親是聾啞人士,或許這也增加了她演出的真實性。題外話:我倒是有點擔心,這兩位小童星年紀輕輕就演了某些恐怖的劇情與對話,不曉得對心理有什麼影響...





除了Esther寫得棒,本片對於Kate與John之間的家庭問題戲碼,也描寫得很不賴,例如Kate的酗酒、John對Kate的不信任、John過去的背叛等等,另外,夫妻間的互動也非常真實。而當Kate發現家人可能陷入危險,John卻不願相信她、把她當成神經病看待、處處護著Esther時,身為觀眾,我真心為Kate感到極為難過。做一個因為「懂太多」而被周圍親友當作神經病或烏鴉嘴的人,真是一件很孤單、很無力的事情。







本片有個超級無敵難以預料的劇情轉折,真的,我完全沒想到會有這種轉折,這是關於Esther的祕密,我當然不會在此透露,只能說雖然這轉折本身似乎有點誇張,但它讓整部片變得極為合理,算是非常聰明大膽的安排!想知道的朋友就去電影院看吧。



導演Jaume Collet-Serra之前導過「恐怖蠟像館」(House of Wax)與「疾風禁區II:實現夢想」(Goal II: Living the Dream),他的第三部作品「孤兒怨」看來比前兩部進步許多,這部片的前段,除了開頭那場有點血腥的橋段以外,其實還蠻像關於家庭的嚴肅戲劇,它點出了夫妻的關係、領養孤兒的幾個背景原因、以及他們與小孩的互動等等,然後才讓Esther進入他們的家庭。而更棒的是,飾演夫婦的兩位演員都很棒,尤其是Vera Farmiga,很多複雜的情緒都很到位,還有兩人的性愛戲輕鬆中帶點戲謔,頗為有趣。﹝八卦一下,演丈夫的Peter Sarsgaard是瑪姬吉倫荷的老公;演妻子的Vera Farmiga則是「神鬼無間」裡的美女心理醫師﹞





不過我有個小抱怨,是關於恐怖片拍攝手法的。本片的攝影與剪接蠻不賴的,例如穿插一些小小物品的畫面增加懸疑感等等,但鏡頭誤導人太多次,再配上很懸疑的音效,到最後有點煩;甚至有個在孤兒院裡突如其來的笑聲,原意應該是想嚇人,卻讓整場觀眾笑出來。不過這算小事一樁啦。另外,老公John與孤兒院修女還真是笨得可以,對種種跡象視而不見,叫人難以相信,這也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最後提一下Esther在片中唱了幾次的歌,是Billy Hill的"The Glory of Love",用在本片中蠻諷刺的。

經典對白:
***

Esther: Don't worry. You'll go to Heaven.

***

[Kate overhears Esther playing Tchaikovsky flawlessly on the piano]
Kate Coleman: You told me you didn't know how to play.
Esther: No I didn't.
Kate Coleman: Yes you did.
Esther: You offered to teach me, and I accepted.
Kate Coleman: Okay... so, then, you were just... pretending, this whole time?
Esther: I thought you would enjoy teaching me. It must be frustrating for someone who loves music as much as you to have a son who isn't interested and a daughter who can't even hear.

***

Kate Coleman: Esther? We have to talk about last night.
Esther: Do we?
Kate Coleman: Yes, we do... See, there are certain things that grownups do that children aren't supposed to see, and, uh... that was one of 'em. Esther, listen to me. When grownups love each other very, very much... they want to show each other that love; they want to express it...
Esther: I know. They fuck.

***

Esther: If I find out that you're lying, I'll cut your hairless little prick off before you even figure out what it's for. Do you understand me?
Daniel Coleman: Yes…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

*** 警告: 以下網友回覆區可能有雷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