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蠻普通的,並不特別好笑,但也不特別難看,看第四台的免費版本剛剛好。尤其安海瑟薇的美腿實在非看不可。本片最近要在HBO播出,我把時間表附在文末。







本片改編自六零年代的同名影集,這齣影集本身就有點在惡搞007龐德系列電影。天控局(CONTROL)是美國的間諜組織,Max﹝Steve Carell, 史提夫卡爾﹞原本是其中的分析師,他一直想做特務,非常崇拜隊上的23號特務﹝Dwayne Johnson, 巨石強森﹞,不過他那位情緒很容易激動的老闆──天控局長﹝Alan Arkin, 亞倫阿金﹞,因為不想損失手下最強的分析師,所以一直不願讓Max完成特務夢。然而在一次恐怖組織蓋不達集團(KAOS)的攻擊中,特務名單與資料外洩,天控局長只好讓Max升為天字86號特務,派他與另一位聰明美麗的資深幹員「天字99號」﹝Anne Hathaway, 安海瑟薇﹞,一起想辦法對抗蓋不達集團,阻止敵方的恐怖計畫。







劇情當然不是重點,搞笑才是。編劇想藉由史提夫卡爾的宅模宅樣,與安海瑟薇的性感美麗對比;也想用史提夫卡爾的書呆子樣,與巨石強森的帥氣肌肉男形象對比,帥氣肌肉男根本不想讀書呆子寫的長報告,他們喜歡直接衝鋒陷陣,一不爽就拿訂書機往人家頭上釘,而書呆子Max喜歡寫四、五百頁的報告,讓同事睡死;另外,本片故事也是彼得原理的印證:"In any hierarchy, each individual rises to his own level of incompetence"──Max最擅長的是分析師工作,但他想獲得晉升,於是一個呆呆宅男晉升至冒險犯難的探員工作。驚人的是,這位書呆子倒也能順利完成任務,過程中也因他的少根筋而增添不少笑點。

















雖然「特務行不行」是想搞笑的,但整部片離「終棘警探」(Hot Fuzz)那種惡搞片比較遠,反而蠻靠近007系列,有很多動作場面與一堆劇情,只不過「特務行不行」的主角經歷沒有007那麼順利。在方向上,這部片不確定要搞笑還是耍動作,「搞笑動作片」的融合過程中又不太順暢,造成這部片不夠好笑,動作方面又比不上「神鬼認證」系列,變成一部看完就可以忘記的電影。另外,片中一些搞笑物品,都是六零年代影集版就有的東西,在此出現只是為了向老影集致敬,例如鞋子手機、以及"cone of silence"﹝罩在大家頭上以防談話內容外洩的那個怪東西,但常常連交談者彼此都聽不到對方﹞等等,但是時至二十一世紀,鞋子手機就沒那麼好笑了,我覺得啦。







少數幾個笑點讓我比較有印象,就是詹姆斯肯恩演的美國總統,不僅不會發"nuclear"的音,在交響樂表演時睡著,國難當頭時他還在學校念故事給小朋友聽,頗有小布希之風。

主要演員都很有喜感,尤其史提夫卡爾、亞倫阿金與巨石強森。亞倫阿金與史提夫卡爾先前在「小太陽的願望」合作過,是身兼執行製片的史提夫把亞倫找來拍「特務行不行」的,亞倫的確也表現得很棒,但是整個劇情實在不太好笑,另外,男女主角之間根本沒甚麼浪漫火花,感覺非常牽強,不過他倆倒是很好的偵探搭檔。至於安海瑟薇,與其他類型片的女角相比,如「王牌大賤諜」裡的伊莉莎白赫莉等等,並沒有特別出色,但我想這是因為角色本身就沒寫好,安海瑟薇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比爾墨瑞(Bill Murray)客串一位躲在樹中間的探員,頗為好笑,但戲份超少。本片早期原本設定的男主角是金凱瑞,女主角則有傳言說是珍妮佛樂芙海威,不過我比較喜歡史提夫卡爾與安海瑟薇這組主角,金凱瑞也許會讓整部片「太超過」了,沒辦法像史提夫卡爾詮釋一個可愛、真實的nerd。









本片的導演Peter Segal,一直沒有拍出甚麼佳作,「抓狂管訓班」(Anger Management)算是他的最佳作品吧,但我認為那得歸功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其他作品則包括:「隨身變2:我們才是一家人」(Nutty Professor 2 :The Klumps)、「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鐵男總動員」(The Longest Yard)等等,真的都不是太好的作品。「特務行不行」裡面幾個胖子笑話,大概是導演自己想加的吧,或許他拍了「隨身變2:我們才是一家人」之後就認為跟胖子有關的劇情都很好笑。

其實我最希望改編上大螢幕的古早動作影集,是「大榔頭」(Sledge Hammer),這是我超級愛看的老影集,講的是警察Sledge Hammer,非常好笑,而且我骨子裡個性大概也蠻像男主角的,很愛用暴力解決問題,有天早上他起床吃早餐前的娛樂,就是快速打開冰箱然後對裡面的食物扣板機。記得有一集,女主角不知甚麼原因變得跟大榔頭一樣,看到什麼都想拿槍,那集真的超好笑的。Youtube上有這部影集的片頭,放在這讓大家欣賞一下。


還有一段很好笑的,是Sledge Hammer打去蘇格蘭警場尋求協助,結果完全聽不懂那個蘇格蘭佬在說甚麼。


***

北美票房:一億三千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億美金
成本:八千萬美金

***

2009年8月HBO播出時間
08-23 (日) 21:00~22:45
08-24 (一) 03:00~05:00
08-24 (一) 13:00~15:00
08-25 (二) 00:00~02:00
08-25 (二) 07:00~09:00
08-25 (二) 17:00~19:00
08-27 (四) 19:00~21:00
08-28 (五) 05:00~07:00
08-29 (六) 11:00~13:00
08-29 (六) 22:30~00:15
08-30 (日) 15:00~17:0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