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基本上就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與「北極特快車」(Polar Express)生下來的寶寶。而主角貝武夫像三百壯士裡的國王一樣,不時突然大吼:"I AM BEOWULF~~~~~~~~~~~",聽久了有點蠢。不過「貝武夫:北海的詛咒」劇本不錯、技術上也很驚人、安潔莉娜裘莉又很美,所以即使有些缺點,整體說來還是值得一看。本片即將在HBO播出,我把時間表附於文末。



西元五百多年時,國王Hrothgar﹝Anthony Hopkins, 安東尼霍普金斯﹞、王后﹝Robin Wright Penn, 蘿蘋萊特﹞與他的子民,遭遇怪獸Grendel的攻擊,英雄人物貝武夫﹝Ray Winstone﹞聞訊,答應國王要征服這野獸。貝武夫殺了Grendel卻遇上牠的母親﹝Angelina Jolie, 安潔莉娜裘莉﹞,應戰過程無人知曉,但貝武夫帶著和平回國,並接王位。然而多年後,當年的秘密才開始困擾貝武夫…



以下有雷

貝武夫成為了野心的奴隸,雖然他首先選擇不面對、不承認自己的墮落,但沒有人能逃過自由意志帶來的責任,他最後終得面對過去的選擇,盡力保護家國。



我並沒有讀過貝武夫的原版史詩,不過就如伍迪艾倫在電影「安妮霍爾」裡面,對黛安基頓﹝飾演Annie Hall﹞的建議:"Just don't take any course where they make you read Beowulf.",我姑且就聽伍迪艾倫的話吧。不過雖然沒讀過,從網路上找到的史詩介紹看來,電影版與原版故事頗有出入,例如怪獸Grendel的媽不可能那麼性感﹝我一直想到那首"Stacey's Mom"﹞,貝武夫應該也沒有裸體打仗。不過,管他的,我佩服導演Zemeckis的大膽決定,讓「貝武夫:北海的詛咒」徹底利用影像藝術的優勢,變成血脈噴張又性感的動作戲,若我印象中沒記錯,好像有一幕是性感女魔頭撫摸著貝武夫的劍,直到它溶成液態,即使我沒看過原版故事也知道它沒有這一段。不過貝武夫裸體的部分,遮重點部位的方式與「王牌大賤諜」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時讓我很想笑。而安潔莉娜裘莉演的女魔頭是很性感沒錯,但全身被液狀金色包覆的她,竟然腳上像是穿著高跟鞋,也有點好笑。









另外,原本的詩作中,沒有解釋Grendel不攻擊老國王的原因,也沒提到貝武夫、女魔頭、後來攻擊王宮的龍彼此的關係。但在改編的劇本中,倒是增加了有趣的劇情轉折,恰巧可以提供合理解釋,這點頗令人讚嘆,也讓貝武夫更像一個凡人,而非超人般的英雄。更奇妙的是,在Grendel重傷、回去找媽媽的時候,倒是非常感人,讓我幾乎同情起Grendel這怪物,老實說他只是長得醜、還有國王放的中古音樂讓他抓狂而已,誰能怪他呢?換成我也可能抓狂。這些點點滴滴讓劇本更有人性,不會只有「英勇的貝武夫打打殺殺」。而本片最後的結論大概是,「色慾薰心會誤事」,不過我想沒有男人看了電影裡全身金亮的安潔莉那裘莉之後,還能聽進那種結論吧。本片的編劇有兩位,一位是「黑色追緝令」的編劇之一Roger Avary,另一位則是寫過「星塵傳奇」(Stardust)小說的Neil Gaiman。



導演Robert Zemeckis一向對電影特效與科技很有興趣,例如他之前的作品「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北極特快車」等等,「貝武夫:北海的詛咒」是用「動作擷取」(motion capture)技術,擷取真人動作,放到虛擬3D人物上,所以各位看到的人物其實都是動畫,不是真人﹝所以畫面上全裸的安潔莉娜裘莉並不是真的...﹞,不過現在這種技術更細緻了,演員的細微表情有反應在畫面上,至少比「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進步許多,而且角色眼睛已經不是「北極特快車」裡的死魚眼。但我還是看不太習慣,很多角色看起來都呆呆的,尤其蘿蘋萊特飾演的王后,更是如蠟像一般。

想要以「動作擷取技術」拍攝,演員表演時必須穿著有數位感應器的特殊服裝,臉上也要黏著一堆感應器,把這些資訊輸入電腦後,可以讓專業人員依據資訊修改、扭曲、加上服裝等等。導演與劇組有提過,使用這種方法可以讓畫面的安排與調整更為靈活,而且拍片不用架場景、等待適合的天氣與燈光、架一堆攝影機等等,但我覺得目前為止,這種技術仍然得克服演員臉龐像打了超量肉毒桿菌的問題。這樣的缺點使得「貝武夫:北海的詛咒」比較像是電影實驗品,而不像最後的成品。

不過,身高大約178公分的主角,倒是藉由這種技術,拉高到快要兩百公分,身材也好得不得了,所以對某些演員而言,這種技術也是福音。

本片演員除了上面提過的,還有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與布蘭頓葛利森(Brandon Gleeson, 「殺手沒有假期」)。另外,飾演貝武夫老了之後的女伴烏蘇拉的Alison Lohman,就是「地獄魔咒」(Drag Me To Hell)的女主角,以前也曾跟尼可拉斯凱吉在「火柴人」(Matchstick Men)演對手戲。




經典對白﹝這兩則對白都讓我覺得很好笑…可能是我笑點很怪吧﹞:
***

Wealthow: There have been many a brave soldier come to taste my husband's mead.

***

Beowulf: I am Ripper... Tearer... Slasher... Gouger. I am the Teeth in the Darkness, the Talons in the Night. Mine is Strength... and Lust... and Power! I AM BEOWULF!

***

北美票房:八千兩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億一千四百萬美金
成本:一億五千萬美金

***

2009年九月HBO播出時間:
09-19 (六) 21:00~22:50
09-20 (日) 13:00~15:00
09-21 (一) 00:15~02:05
09-23 (三) 09:00~11:00
09-23 (三) 19:00~21:00
09-25 (五) 11:00~13:00
09-25 (五) 23:00~0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