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洛弗檔案」我看了兩次,一次是第四台播的時候,從中間看起,另一次則是租了DVD回來。第一次看的時候,對各個角色的關係與背景並不了解,只看到一群人在躲怪物,裡面一直出現破音的"God…oh God…oh God…"讓我很煩,實在太難聽了,又覺得編劇很混,根本懶得寫對白,感覺很差。不過第二次看的時候,印象倒是大大地進步。我不會說「科洛弗檔案」是一部成功的電影,老實說,它沒什麼劇情,沒什麼對白,沒什麼演技,照這樣看來簡直沒有存在的必要,不過以這種實境形式來拍災難片,的確能添加精彩程度,也是很特別的體驗。我有一位朋友很喜歡這部片,因為他小時候常做「在城市裡被怪物追」的夢,而「科洛弗檔案」讓觀眾如身歷其境的效果很對他的胃口。另外,對於本片近乎惡名昭彰的畫面晃動,有些朋友可能無法認受,但對於常打電動的朋友,應該會頗習慣這種「第一人稱射擊」(first person shooters)的畫面安排方式。



本片單薄的劇情大略是:Rob﹝Michael Stahl-David﹞要去日本工作了,朋友為他舉辦派對,包括他弟弟Jason﹝Mike Vogel﹞、弟弟的女友Lily﹝Jessica Lucas﹞、好友Hud﹝T.J. Miller﹞、Hud暗戀的Marlena﹝Lizzy Caplan﹞、以及Rob喜歡的Beth﹝Odette Yustman﹞。派對上他們聽到外頭奇怪的聲音,感覺像地震卻不是,整個紐約像是被攻擊一般,於是他們知道該逃命了…





或許欣賞本片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完全融入電影情境,讓零亂、晃動的手持式拍攝帶給你身歷其境的感覺,好像自己就在現場一般。另外,本片的確有些特效與鏡頭蠻棒的,例如Beth家的段落就很精彩,傾斜的建築使得救援難度極高,頗為驚險。不過,或許我對「在都市中被怪物追著跑」沒有特殊感情,所以整體說來還是有點無趣,整片DVD讓我覺得最好看的,是DVD Extra提到拍攝花絮與特效製作過程的部分。















以這麼單薄的劇情來說,這部片能有一小時15分鐘﹝去掉工作人員名單﹞,倒還蠻厲害的。本片最成功的部分不是電影,而是它的廣告,當時上映前在網路上強力宣傳,並且刻意隱瞞「怪物」的真面目,吊足觀眾胃口。

但是特效之外,說服力就大大降低了,例如Rob要去日本當VP,但他看起來像大學剛畢業的嫩咖;Beth被困在自家大廈時,竟然不是向其他更專業或更近的人求救,而是找人已不知跑哪去的Rob;跟這群找死的人不熟的Marlene,竟然也跟著他們冒險進入怪獸在的區域…種種安排都讓我難以置信,編劇把他們塑造成一群很蠢的雅痞,我根本不想管他們死活。不過,劇中不時出現之前Beth與Rob去玩的影片片段,倒是個很聰明的安排,至少讓觀眾稍稍關心他們的未來,也至少能解釋為何Rob要千辛萬苦去救Beth。另外,編劇也有教一些求生技巧,例如,若你在地鐵裡看到一群老鼠往同一方向跑,你最好跟牠們一起跑。



每個演員除了跑步以外,都沒演出什麼,連應該是男主角的Michael Stahl-David,都不太能讓我在意,他是那位要英雄救美的人,還死了親人,但是我無法對他的處境感同身受。不過,我倒是很喜歡Lizzy Caplan的演出,就是那位與主角不太熟的Marlena,不太說得上來,但她在本片中的氣質很特別,而且她又跟我同名,哈哈,另外她也是「辣妹過招」(Mean Girls)裡面,琳賽蘿涵的怪咖黑髮好友Janis Ian。







Lizzy Caplan




本片的製片是J.J. Abrams,他是「雙面女間諜」(Alias)、「LOST檔案」(Lost)的製片,也是「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與今年全美賣座強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導演。不過他並未親自執導「科洛弗檔案」,而是交給他的大學好友Matt Reeves,但很多構想是他們倆一起討論完成的。

化妝很重要



***

經典對白﹝也可說是經典糟糕對白﹞:

Beth McIntyre: [sees monster] What is that?
Hud: It's a terrible thing.
[while trying to get to a flight of stairs, Rob encounters a parasite and kills it]
Beth McIntyre: Oh my God! What is that?
Hud: I don't know! Something else! Also terrible.

***

Rob: It's like a nightmare! It's like a nightmare!

***

Beth McIntyre: Rob?
Rob Hawkins: Yeah?
Beth McIntyre: You came back for me.
Rob Hawkins: Of course I came back for you. I'm sorry it took me so long.
Beth McIntyre: It's ok.

***

Hud: Oh my god. Oh my god. (x5. or x50)

***

北美票房:八千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九千一百萬美金
成本:兩千五百萬美金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