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8年由凱特布蘭琪主演的「伊莉莎白」(Elizabeth)中,年輕的依莉莎白忙著鞏固自己的王位,並且學習面對嶄新的挑戰。將近十年後,原班人馬拍了續集「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片中時間已經過了27年,伊莉莎白真正面對自己的命運與身分,並由傷心的經歷中變得更堅強。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面對了西班牙的威脅、境內天主教徒支持蘇格蘭瑪麗女王﹝Samantha Morton, 珊曼莎摩頓﹞的壓力,同時又對平民身分的航海家Raleigh﹝Clive Owen, 克里夫歐文﹞產生好感,為了讓Raleigh留在身邊,她鼓勵侍女Bess﹝Abbie Cornish﹞與Raleigh來往,隨著Bess與Raleigh的感情升溫,依莉莎白女王心情上備受煎熬,同時英國也將與西班牙開戰,而瑪麗女王密謀暗殺她的情報更讓她面臨困難抉擇。



以下有雷

本片最有趣的,是看伊莉莎白女王、Bess與Raleigh的三角戀情,尤其是女王對感情的處理態度。她既想變成Bess,又恨Bess,極端羨慕Bess擁有的自由與青春,Bess能夠自在、隨時隨地與Raleigh聊天、親吻、甚至上床,而身為女王的伊莉莎白最多只能要一個吻。另外,她不懂也不能以非女王身分跟人相處,她對心上人Raleigh的說話方式與態度,仍然像是對下屬一樣,不管是私人或公開談話。但無論如何,知道伊莉莎白一世一輩子都是「貞潔女王」的,就一定知道這段若有似無的感情,最後仍是無疾而終。電影最後一幕,女王抱著Bess與Raleigh的小孩時,臉上線條與光線柔和唯美,暗喻了她對國家的愛,因為英國子民就是她的孩子,她的心的確是全放在英國上了,與Raleigh的相遇只能是個小插曲。這所有劇情,讓人深刻感受到伊莉莎白一世是個多麼堅強而孤獨的人,想想現代有些女生,連男友沒把生日大餐搞定、或是在車上補妝男友沒減速,都可以不高興,那些狀況與伊莉莎白一世面臨的問題比起來,會不會太微不足道了一些。







在片尾,伊莉莎白的心聲是:"I am called the Virgin Queen. Unmarried, I have no master. Childless, I am mother to my people. God give me the strength to bear this mighty freedom."﹝伊莉莎白好像真的說過類似的話,只是"freedom"換成"burden"﹞,這樣的說法,與電影前面女王渴望的自由,可以作為對照──女王或許沒有辦法自由地戀愛、追求平凡的快樂,但她卻可獲得另一種身心自由──沒有王夫壓制的自由,可以讓她發揮所長,帶領全國走向強盛時代,留名千古,畢竟誰知道想跟她結婚的男人到底懷什麼鬼胎,搞不好結了婚,把整個英國都賠上了也說不定。所以對伊莉莎白而言,或許獨身一輩子也沒甚麼不好,她的精彩人生大概會是敗犬的終極夢想吧。另外,或許她父親下令砍母親頭的這件事,也幫助她對於「沒有丈夫」這件事看得很開吧,哈哈。

除了這些情愛戲,其他的就是政治與戰爭戲了,但我覺得導演並沒有放很多心力描述當時的國際關係與宗教紛爭,而且片尾那場與西班牙無敵艦隊(Spanish Armada)的大戰很糟,好像只是幾艘道具船、藍幕、電風扇拍成的,讓Raleigh一人成為作戰英雄也非常荒謬,那種規模的戰爭怎可能靠一人解決?當時打敗無敵艦隊的大功臣Sir Francis Drake、Lord Charles Howard等等,竟然幾乎被省略了。不過,幸好他們沒有把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的角色Sir Francis Walsingham寫進海戰,否則豈不是神鬼奇航Barbossa船長再臨;大戰前女王騎在白馬上的演講更是糟糕,我幾乎不敢聽下去。這整段結尾唯一讓我覺得棒的,是女王最後看敵軍在海上被燒死,她臉上極樂的表情,看得出她變得更堅強了。







至於處死瑪麗女王這件事,電影呈現了伊莉莎白的掙扎,甚至是後悔,包括她幾度質疑自己是否做對,以及處死瑪麗後她在皇座上意興闌珊的模樣,這些畫面讓伊莉莎白的殘忍決定變成可以理解的不得已之舉,畢竟若瑪麗女王真要暗殺她,那就不能心軟了。

嚴格說起來,本片的劇情實在不太好,當年英國面臨的戰爭,幾乎被簡化為「邪惡的傳統天主教」與「正直的新教」之間的鬥爭,一副新教政權包容又明理的模樣,但想想他們對愛爾蘭天主教徒做的事,就會覺得很諷刺;而英國的敵人──西班牙國王,看起來簡直像Monty Python﹝註﹞搞出來的喜劇人物,不曉得天主教徒或是西班牙人看了會不會很生氣。本片涵蓋的時間明明是女王與英國史上的輝煌年代,卻只看到女王在談情說愛,感覺焦點似乎選錯了,而愛情戲的重點角色Raleigh,根本沒有深入探究,從頭到尾我都不知他是真的喜歡女王、還是想要女王出錢贊助出海、甚至只是想出名,寫得太淺了。另外,電影的一開始是1585年,女王應該已經52歲了,然而凱特布蘭琪看起來像是個畫濃妝﹝或是臉上沾了太白粉﹞的32歲女生。但是,女王穿的服裝可真是極為炫目,有好多服飾都讓我大為讚嘆,堪稱16世紀的時裝秀,這倒讓我覺得值得看。



















至於演員,凱特布蘭琪還是維持高水準演出,同時表現了女王的聰明霸氣以及脆弱恐懼的一面;珊曼莎摩頓的表現也很搶眼,展現出瑪麗女王的堅毅與尊嚴,非常讓人感動。





***

註:文中提到的Monty Python是英國喜劇團體,他們真的很好笑,youtube、google video上面有許多片段可以找來看。

歷史花絮:真正的Raleigh比女王小了19歲,似乎沒有證據這人曾與女王有曖昧。

***
經典對白:
***

Queen Elizabeth I: Go back to your rathole! Tell Philip I fear neither him, nor his priests, nor his armies. Tell him if he wants to shake his little fist at us, we're ready to give him such a bite he'll wish he'd kept his hands in his pockets!
Spanish Minister: You see a leaf fall, and you think you know which way the wind blows. Well, there is a wind coming, Madame, that will sweep away your pride.
Queen Elizabeth I: I, too, can command the wind, sir! I have a hurricane in me that will strip Spain bare when you dare to try me!

***

Sir Walter Raleigh: We have named it Virginia, after our Virgin Queen.
Queen Elizabeth I: "Virginia"? And when I am married, will you rename it to "Conjugia"?

***

Queen Elizabeth I: More lines on my face. Where do they come from?
Elizabeth Throckmorton: Smile lines, my lady.
Queen Elizabeth I: Smile lines? When do I ever smile?

***

北美票房:一千六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五千八百萬美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