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雖然是浪漫愛情片,但它特別之處在於,「愛婚了」不是描述男女認識、交往、發生誤會、心碎、找回彼此、結婚的過程,本片的男女主角認識了六個鐘頭,就決定結婚,之後電影著重在婚後兩人的生活與問題,以及浪漫之處。

Ira﹝Chris Messina﹞是個非常像伍迪艾倫筆下男主角的人物──想太多、又住在曼哈頓的猶太男人,他的女友﹝Maddie Corman﹞只把他當備胎,治療他12年的心理醫師說他實在無法幫忙Ira。覺得自己又肥又悲慘,想改變自己的Ira走進了健身中心,遇到一位很不懂推銷會員卡、卻很關心人的女孩Abby﹝Jennifer Westfeldt,也是本片編劇﹞,兩人一拍即合,認識六小時就決定結婚。Ira的父母﹝Robert Klein與Judith Light﹞都是心理醫生,尤其母親個性簡直冷若冰霜,對小倆口的決定很不能接受,Abby的父母﹝Fred Willard與Frances Conroy﹞個性非常隨興、有波西米亞風,支持女兒結婚的打算。認識不深、個性又南轅北轍的兩人,婚後問題自然不斷浮現,Ira發現Abby是個萬人迷,跟陌生人聊天可以聊得像認識多年的老朋友,連地鐵搶匪都喜歡她,而且之前結過兩次婚,Ira的不安全感升到最高點;Abby則發現Ira曾去找過前女友。更複雜的是,Ira的媽媽竟然與親家公搞婚外情,搞得兩家亂成一團,還找來所有人與他們的心理醫師,來場極為不同的「團體治療」討論大家的問題...

「愛婚了」最棒的一點,就是它頗為憤世嫉俗,但又帶著難以解釋的甜蜜,明明看起來很令人絕望,卻又悄悄摻入希望。身為編劇兼女主角的Jennifer Westfeldt,非常有觀察力,把男女關係許多細微的感受與壓力,表現得很細膩。不過結尾有點亂,劇情線太多太雜,但這還沒關係,本片最大的問題是,它觀察並呈現許多不好受的婚姻事實,然後就打住了,加上逐漸零亂的故事,讓我看這部片有這種感覺:看電影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有趣的觀察,但是越往後面,我就不曉得這部片到底想說甚麼。

本片也有些輕鬆笑點,尤其Abby在地鐵上幫搶匪向大家籌錢那幕,真是太棒了,感激的搶匪甚至還一部分錢給Abby。另外,人在壓力下,會有多麼誇張的反應、作出多麼扯的事情,在本片也被拿來提供不少笑點,例如一堆家族成員所有心理醫生齊聚一堂,就是一例。同時,這也是一部非常紐約的電影,光看裡面有多少心理醫生就知道,老天爺,要是我住在紐約,應該也很需要心理醫生吧。



我特別喜歡的故事線,是女主角的父母這對看起來甜蜜幸福的夫妻──Michael與Lynne。他們不斷展示自己婚姻多幸福,但遇上親家後,Michael與美艷的親家母發生婚外情,並說他對Lynne的感覺像妹妹一樣。我覺得夫妻間保持"sexy"的模樣與感覺很重要,在此「性感」並不是指買什麼古怪的SM內衣,而是外表、談話內容等等的性感,試想當年兩人彼此吸引的時候,是哪些事情觸動愛的感覺,如果她總是在談孩子的學費要繳、廁所的天花板要修、下班時記得買燈泡,你當年不會愛上她;如果她當年總是穿著邋遢的休閒服、頭髮不整理、也懶得對你笑一個,你當年也不會愛上她。Lynne也許認為夫妻的感情已經超越了那些表面的事情,然而沒有了那些用心,兩人最後就只能做「家人」了,就像Michael把Lynne當妹妹一樣。很多人說夫妻久了本來就該像家人,我認為這種說法半對半錯,當然兩人感情基礎深了會有家人的感覺,但同時也要維持情人的感覺才行,因為別忘了,只有心中有情人的時候,能阻止人找尋愛情,有「家人」並不會讓人停止尋找愛情──你可以很愛你妹妹,同時也愛上另一個女人。

對於喜愛看美國影集的朋友,在這部片可以找到熟面孔,例如Judith Light是「醜女貝蒂」(Ugly Betty)裡米德家族的媽媽克萊兒,也是本片男主角的媽媽;Frances Conroy是「六呎之下」(Six Feet Under)裡的母親,也是本片女主角的母親。兩人都演得很棒,尤其Judith Light實在太美太冷了,非常搶鏡頭。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裡的禿頭George﹝Jason Alexander﹞,在「愛婚了」也軋一腳,飾演其中一位心理醫生。本片的劇情也頗接近影集「老公老婆不登對」(Dharma & Greg),同樣是女方有個波希米亞性格的家庭,而男方家庭則很嚴謹。





男主角Chris Messina雖然還不錯,但難免會讓我幻想,要是年輕的伍迪艾倫來演這部片,一定更適合、更好笑。順便提一下,這位Chris Messina就是「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艾咪亞當斯的老公。

「愛婚了」有很多部分讓人想起伍迪艾倫的經典「安妮霍爾」(Annie Hall),但兩者的等級還是差得有點遠。希望編劇兼演員的Jennifer Westfeldt繼續努力囉,她很有潛力,而好的浪漫電影難尋哪。



***

北美票房:二十二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三十四萬美金

***

(Photo courtesy of Magnolia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