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我花了兩次才把它看完,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從開頭看起,我對於前面那段動畫極無耐心,不斷想著「老天爺啊這些噁心的對白與劇情何時要結束」,而動畫裡的公主終於來到紐約後,感覺上情形也沒變好,她繼續幼稚天真白痴,對著有城堡的招牌呼喊王子,我就失去耐心不看了。第二次是從上次放棄的地方繼續看的,沒想到越看越好看,印象大為改觀,後來重播時我還把後半段看了好幾次,於是「曼哈頓奇緣」從讓我看不下去的電影,變成我會打90分的電影,實在很神奇。尤其這部片嘲諷中帶著樂觀、實際又帶著浪漫,是非常迷人、成熟的「童話故事」,它提醒了大家:愛情需要對現實的了解與妥協,也需要童話般的浪漫。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因為對「天真」沒耐心而放棄這部片,或許可以考慮再給「曼哈頓奇緣」一次機會。何況,艾咪亞當斯(Amy Adams)與詹姆斯麥斯登(James Marsden)實在演得一級棒。



電影開頭是卡通世界,王子Edward﹝James Marsden, 詹姆斯麥斯登﹞要與美麗的Giselle﹝Amy Adams, 艾咪亞當斯﹞結婚,但如此一來王子的後母﹝Susan Sarandon, 蘇珊莎蘭登﹞就得交出王位,不甘心的後母把Gisells丟入了現實世界中的紐約,搞不清楚狀況的Giselle遇見了六歲的小女孩Morgan﹝Rachel Covey﹞,以及她擔任離婚律師的單親父親Robert﹝Patrick Dempsey, 派屈克丹普西﹞。Giselle與Robert相處後情愫漸生,然而Robert有個未婚妻﹝Idina Menzel﹞,Giselle也有個趕來紐約救她、要與她共享真愛之吻的王子Edward…

「曼哈頓奇緣」非常適合以紐約為背景,畢竟這的確是個與童話世界形成強烈對比、沒有"Happy Ever After"的地方,也是個見怪不怪的地方,所以當一些穿著怪異的童話人物從人孔蓋蹦出來時,沒有人覺得訝異。





我喜歡的片段很多,包括在紐約,Giselle呼喚小動物來幫忙她打掃時﹝呼應「白雪公主」裡的那首"Whistle While You Work"﹞,參與的熱心動物們是鴿子、老鼠與蟑螂,看蟑螂洗碗盤真是一種很奇異的感受,但善良的公主說:"It's always nice to make new friends."。音樂部分,我最喜歡在中央公園的那首"That's How You Know"與結尾舞會上的"So Close",尤其後者實在太美了,連Giselle長髮飄逸的樣子都美到極點。

不過「曼哈頓奇緣」最精彩的還是它的自嘲成分。這部迪士尼出品的片,是個非常奇異的組合──它嘲笑傳統的王子與公主故事,但卻又表現出傳統童話故事對愛、幸福與純真的頌揚及期盼。我個人最愛的幾部分,包括Giselle抱怨真實世界中沒人對她展現善意,Robert嘲諷地說"Welcome to New York."結果Giselle聽不懂諷刺,開心地說"Thank you.";還有,王子說 "I don't know what melodramatic means"也是一絕﹝他自己與迪士尼童話故事根本就是"melodrama"的化身﹞;王子挨家挨戶找公主,一位有三個孩子的女人開門,看到全身行頭完整的王子,說了一句"Too late.";王子找到公主開始唱歌,Robert無奈地說"He sings, too."﹝迪士尼人物最愛突然唱起歌﹞;黑心後母說"talking about those true love kiss. That really brings out the worst in me."﹝這讓我心有戚戚焉,每次看到人家談著他的光明天真想像,我就很邪惡地想狠狠把現實丟在那人面前﹞。這些自嘲讓「曼哈頓奇緣」雖然還是個童話故事,卻讓成人看了也樂趣無窮。



對於男女感情的互動與描述,「曼哈頓奇緣」一點也不卡通,很深入也很感人,例如Edward王子找到Giselle的前一天晚上,Gisells與Robert的互動非常動人,天真的公主被自己對Robert的感情嚇到,她或許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但觀眾看得一清二楚。而在童話故事中看到公主不一定愛上王子,也增加不少真實感,畢竟愛情不需要完美,人通常不會愛上完美的對象,否則所有人都應該愛上同一個人了。所以,與其他童話故事比起來,「曼哈頓奇緣」比較貼近現實些,而片尾Giselle有工作,並不像其他童話公主成天只需唱歌發呆,也是本片較為實際的例子之一。



















不過,電影最後一小段特效段落我很不喜歡,那段後母化身怪獸攻擊男女主角的畫面,簡直像從另一部電影剪過來的,而且老套了無新意,與前段的精彩劇情比起來差了一大截,有點可惜。



本片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最出色的就是艾咪亞當斯與詹姆斯麥斯登了。艾咪亞當斯的表演非常天真、善良、真誠但又不愚蠢,與其他只有一種個性的傳統童話公主不同,並且她演出了從卡通世界進入真實世界的轉變,這可不是容易的事,例如她問到別人的離婚是"forever and ever?"的時候,不光只展現她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公主,還表現出她的同情與悲憫,另外她第一次發現自己「生氣」的時候,既氣又覺得新鮮興奮,但又不至於看起來像個瘋女人,非常棒,我很高興製片與導演選了不太年輕﹝今年35歲了﹞、但演技很棒的艾美亞當斯扮演公主,而不是找些不太會演的青春肉體來演,試想這部片讓希拉蕊道芙(Hilary Duff)來演的話,會是什麼光景。

















詹姆斯麥斯登更是經典,我最喜歡的有兩段,一段是女主角說她想約會時,詹姆斯麥斯登先是用他陽光男孩的笑臉打包票說沒問題,然後回復他的天真蠢蛋模樣問說"What's a date?";另一段是他先認真對Robert拔劍,問對方有無遺言,嫌對方遺言好怪之後,Giselle說Robert是朋友時,詹姆斯麥斯登在半秒內轉變態度,露出陽光般的笑容把劍收起來,這些表演讓我怎麼看都不會膩,更棒的是,詹姆斯麥斯登並不只是個自大、到處叫人"鄉民"(peasants)的王子,他其實堅信自己要努力完成天賦的使命,即使所做所為看起來笨笨的,但他「使命必達」的態度倒也很感人。







在哈利波特系列飾演反派「蟲尾」的Timothy Spall,在這也是演個反派,表現也頗為搶眼。飾演Robert女友的Idina Menzel是劇場明星,曾經得過東尼獎,也是「吉屋出租」裡的Maureen,不過在「曼哈頓奇緣」裡她沒有太多發揮空間,甚至還把她拍得蠻醜的,這倒可惜了。本片連旁白都是大有來頭的茱莉安德魯斯(Julie Andrews),她是迪士尼經典"Mary Poppins"的女主角,擔任本片旁白很適合,片中Giselle剪窗簾布下來做衣服的安排,也令人想到茱莉安德魯斯在「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的劇情。還沒被我提到的主要角色,剩下蘇珊莎蘭登與派屈克丹普西了,這兩人在我看來表現平平,前者是因為她的角色原本就從頭到尾一個樣,也比較誇張、卡通,所以沒什麼好提,至於後者咧,我覺得原本可以演更好、讓他與女主角更有魔力的,但派屈克丹普西實在是個平板的演員,我沒看過影集「實習醫生」,但他在大螢幕的作品看起來都很無趣,同樣的表情一用再用,好像沒什麼個人特性,看久了有點膩,我想他比較適合「美麗翹家人」裡面的角色──善良、完美到不像是真的。



***
經典對白:
***

Prince Edward: [threatening Robert with his sword] Have you any last words before I dispatch you?
Robert: You have got to be kidding me!
Prince Edward: Strange words!

***

Prince Edward: I'm handsome even when I sleep?

***

Morgan Philip: Remember, when you go out not to put too much makeup otherwise the boys will get the wrong idea and you know how they are... They're only after one thing.
Giselle: What's that?
Morgan Philip: I don't know. Nobody will tell me.

***

[Nathaniel arrives in New York]
Arty: Let me guess. You're looking for a beautiful girl, too?
Nathaniel: No, actually, I'm looking for a prince.
Arty: Riiiight.

***

Nathaniel: Sir, do you like yourself?
Prince Edward: What's not to like?

***

Phoebe Banks: Everybody has problems. Everybody has bad times. Do we sacrifice all the good times because of them?
Phoebe Banks, Ethan Banks: [looking into one another's eyes] No.

***
北美票房:一億兩千八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兩億一千三百萬美金
成本:八千五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