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國小時代就開始看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還重看了好幾回,包括不同的翻譯版本,所以心中自然對主角福爾摩斯的形象,有著自己的想像,後來又被其他電視、電影中,有鷹勾鼻、戴著獵鹿帽的福爾摩斯影響。於是,剛開始看到導演蓋瑞奇電影版本的福爾摩斯預告時,的確有點不習慣,因為跟心中的紳士形象以及對女色毫無興趣的態度似乎差得遠,但是看完電影後,反而覺得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在精神上其實是很符合原著的,畢竟福爾摩斯的確是個腦袋聰明、動作敏捷的人,學過拳擊,同時又過著反社會的生活,老愛宅在家抽菸拉小提琴,智商高到難以與一般人溝通,所以如果電影裡的他,外表極為邋遢、打起人來很粗暴,似乎也頗為合理。蓋瑞奇版本的福爾摩斯,如果出現在30年前,主角大概會是Dirty Harry──克林伊斯威特。



劇情部分,感覺上編劇們是從原著裡面東撿一點、西撿一點湊出新的故事,大意是Lord Blackwood﹝Mark Strong﹞似乎具有黑魔法,殺了幾個年輕女孩獻祭,還想要利用他的黑色力量統治英國,蘇格蘭警場的警長﹝Eddie Marsan﹞無法破案,請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與他的忠誠夥伴華生醫師﹝Jude Law, 裘德洛﹞積極查探實情。同時華生醫師即將與Mary﹝Kelly Reilly﹞結婚,而福爾摩斯則重遇讓他動心的女賊Irene﹝Rachel McAdams, 瑞秋麥亞當斯﹞。



「福爾摩斯」劇情的超自然設定在前半段看起來有點怪,不過後面的發展彌補了這問題。嚴格說起來,本片的主案件實在不重要,可說完全是個MacGuffin,雖然有推動整個故事並鋪陳續集,但是Lord Blackwood的存在只是藉這角色點名挑戰福爾摩斯,再以他的死刑判決將華生醫師牽拖進來,給這兩人理由合作、拌嘴、展現男性之間的感人情誼,而Lord Blackwood本身的故事則單薄荒謬到讓人難以關心。

我最喜歡的安排,是導演讓福爾摩斯的動作戲分,變得非常「有智慧」,例如拳擊場面,先以慢動作聽福爾摩斯運用邏輯,分析、預測對手優劣勢,依此訂出反擊策略,使得肌肉發達版的福爾摩斯,不至於看起來頭腦簡單,而原本單純的打鬥場面,也變得更有深度。另一方面,福爾摩斯對華生醫師未婚妻的判斷,也顯示他雖是個高明的大偵探,卻對人類情感不夠了解、甚至有點麻木不仁,與周遭人們格格不入。另外,蓋瑞奇的拍攝、剪片風格,也讓整部片充滿節奏感,即使劇情本身有點弱,也不會顯得無趣。不過漢斯季默的配樂實在太澎湃,有時會壓過視覺畫面,對我來說太超過了,而且「福爾摩斯」在我看來並不把自己看得很嚴肅,配上過於認真、嚴肅的配樂不太搭調。

蓋瑞奇與兩位主角


「福爾摩斯」的主角表現更是值得讚賞,尤其裘德洛與小勞勃道尼非常有默契,友情很真摯,相處起來像老夫老妻,說這部電影是"bromance"也不為過。小勞勃道尼演起這種反社會的自大狂更是得心應手,拳擊場景中也展現了超棒的身材,我自己是認為比年輕了21歲的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好看得多,不過這扯遠了。裘德洛很久沒有拿到好角色,終於給他等到了,蓋瑞奇的「福爾摩斯」把華生醫師描述成聰明優雅、身手敏捷的人,與福爾摩斯常常互相支援,使得這兒的華生不像過去電影或影集一般稍嫌駑鈍,而是與福爾摩斯勉強可以平起平坐的,這種安排使得兩人的友誼看起來合理多了。





唯一可惜的選角是瑞秋麥亞當斯,我從「辣妹過招」就蠻喜歡她,而且她是由小勞勃道尼推薦給蓋瑞奇的,然而她從頭到尾的風格都與時代背景及環境不同,很不搭調,髮型、化妝等等也不適合她,更糟的是,Adler這角色本身在電影裡也沒有突出之處,雖然看過原著的朋友就會知道Irene Adler的背景故事,只是在電影裡完全沒有著墨。特別想提的是飾演華生醫師未婚妻的Kelly Reilly,眼尖的朋友應該看得出來,她就是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裡的賓利小姐,我當時就很欣賞她的表演,尤其是她與琪拉奈特莉的對手戲極為精彩,而「福爾摩斯」裡的她雖然戲分少,但感覺甚至比瑞秋麥亞當斯還搶眼。













本片的場景設計是由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贖罪」「B咖妙管家」的Sarah Greenwood負責,我一直很欣賞她的作品,這回的「福爾摩斯」也不例外。

最後說個奇怪的心得,就是這部片的氣氛與最新的「哈利波特」頗為接近,例如片頭有一段快速貫穿倫敦市景的鏡頭,反派是個好像有黑魔法的殺人魔頭等等,不過我扯遠了。

總之哩,本片的最大賣點還是小勞勃道尼,我想要是沒有他,整部片會失色許多,畢竟劇情還是薄弱了些呀,而且蓋瑞奇還是比較擅長風格、氛圍、調調的塑造,但對實質內容、角色的刻畫,若是跟克里斯諾蘭這類導演比起來,還是比較欠缺。另外,我很高興看到小勞勃道尼未來的工作相當有保障,因為「鋼鐵人」與「福爾摩斯」都是會拍續集的。

***
經典對白:
***

Holmes: They never miss an opportunity to miss an opportunity.

***

Holmes: No girl wants to marry a doctor who can't tell if a man's dead or not.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