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God didn't exist, man would have to invent Him." - Voltaire

「謊言的誕生」是Ricky Gervais與人共同製作、編劇、導演的作品,但成果頗讓我失望,倒不是說它爛到不能看,而是我對Gervais的期待很高,加上本片還有Tina Fey、Jonah Hill與Rob Lowe參與演出,總覺得「謊言的誕生」應該可以更棒的!不過至少本片劇本原創性非常高,這是非常難得的。





劇情大略是,在一個沒有人能說謊的平行宇宙,所有人都誠實表達心聲,廣告都很平鋪直敘,電影內容是請人來朗讀史實。Mark﹝Ricky Gervais﹞在電影公司當編劇,負責的是黑死病橫行的黑暗時代,可想而知,他的作品很難受歡迎,於是被裁員,連他的秘書﹝Tina Fey﹞都看不起他;他的相親對象Anna﹝Jennifer Garner, 珍妮佛嘉納﹞對體型肥胖、沒有成就的他沒興趣,認為他基因太差。然而有一天,Mark成為地球上第一個能說謊的人,他的生活大為改變…



「謊言的誕生」的背景設定──沒人能說謊──聽起來非常有趣。我記得有一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Elaine他們要去看朋友的新生兒,Elaine頻抱怨那個寶寶醜死了,醜到讓人想吐,但寶寶的父母卻總是認為他們的寶寶最可愛,總是很熱情地說"Ah~~~Come to see the baby!"﹝你一定要親眼看到Elaine說這件事的表情與抑揚頓挫,才能明白這段劇情有多好笑﹞,如果那個Elaine被放到「謊言的誕生」的世界裡,我不敢想像Elaine會向那對父母說出什麼可怕的話。不過,雖然這背景設定聽起來有無限搞笑潛能,卻在電影前三分之一就被用得差不多了,例如養老院的名稱是"A Sad Place for Hopeless Old People."等等。

如果以浪漫喜劇的觀點看「謊言的誕生」,恐怕不太好看,從純粹歐美喜劇的觀點來欣賞,也可能覺得越到後半越無趣。本片比較有趣的點,反而是它對宗教的看法,但是卻又點到為止,並未往人性、生死等等議題多加探討,反而急著跳回去原本浪漫喜劇的故事線,讓整部片又流於平凡,實在很可惜。



Ricky Gervais是個公開的無神論者,跟我一樣,也因此他在片中對宗教的解讀讓我很感興趣。他在片中的角色Mark一開始說的謊大多是為了私利,但後來他說了個無私的謊,那是他媽媽即將面對死亡的時候,媽媽說很害怕面對那一整片的虛無,Mark不忍心,於是說了謊,提到死後會有個美好的世界,而之前死去的親朋好友都在那兒等她,於是他母親帶著微笑死去。這些話被醫院裡的人聽到後,趕忙傳了出去,一時之間Mark變得像是先知、或上帝之子一般,變成了人們的寄託,甚至群聚在Mark家門外,希望他多講一些來世、天堂、地獄這類事情。或許在Ricky Gervais眼中,這就是宗教的起源,一個無害的、讓人開心的、令人有力量活下去的白色謊言,像是在宣稱「也許我不信這些,但我理解並認同宗教的存在與必要性」。不過這些思考稍微點到之後,整部電影焦點再度轉移,回到「真愛戰勝一切」的標準公式,讓人不知該怎麼看待這部片。本片劇本是Matthew Robinson先寫好的,Gervais非常喜歡,改寫之後還邀Robinson共同執導,不曉得後半段的無趣是誰的錯。

不過,至少這部片的確很勇敢,除了討論到宗教並暗示它很可能是謊言以外,本片對於「謊言」的看法也很大膽。金凱瑞的「王牌大騙子」(Liar, Liar)裡面的主角,有一天變得只能說實話,劇情歷經了許多笑與淚之後,仍然崇尚「誠實」,大部分的好萊塢電影也都朝這個方向走,然而在「謊言的誕生」裡,對於「說謊」是採中性態度的,例如電影前段大家都實話實說的世界,雖然彼此都很坦誠,卻很殘忍;而Mark的母親在病床上表示害怕死亡,Mark對她說謊,編造出一個美麗的死後世界,雖然是瞎掰胡扯,但卻讓母親的最後幾分鐘好過許多。所以,謊言不一定是全然的壞事吧。



演員部分都蠻棒的,Tina Fey很適合嘴賤角色,可惜戲分好少,Jonah Hill演起想自殺的鄰居非常有說服力,Rob Lowe戴起黑框眼鏡正經八百的態度很有喜感,另外還有艾德華諾頓與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的精彩客串。







猜猜這是誰


最後的小小心得: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我對宗教的存在沒有意見,我只是不喜歡少數有信仰的人強加他們的觀念在別人身上,並且認為宗教讓他們道德比較高尚。或許有時候那種人忘記了,某些道德價值並不獨屬於特定宗教,像什麼不可偷拐搶騙、不可殺人強姦等等,如果要靠宗教的力量才能要求某人不做那些事情,那麼某人的問題可大了。

其他聯想:Jack Nicholson在"A Few Good Men"裡的名句──"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或許有時人的確需要謊言吧。


***
經典對白:
***

Shelley: I relise more and more every day how over-qualified I am for this position and how incompetent you are at yours.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