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出乎意料地好看,融合了愛情喜劇與動作,雖然動作部分我覺得比較無趣,但關於愛情/家庭的部分我很愛,尤其我太喜歡蒂娜費(Tina Fey)了,所以看得很開心,即使本片實在沒有令人大笑的部分,只有許多小小的會心一笑。另外,本片卡司除了男女主角以外,還有許多頗知名、或曾經演過其他搶眼角色的演員,我把他們整理在文章後段,如果還沒看這部片,又不想知道有哪些演員的朋友,就先避掉那一段落吧。「約會喔麥尬」非常適合情侶或已婚夫妻﹝尤其是後者﹞去電影院觀賞、或是未來找個悠閒的周末晚上租來看。若你是Tina Fey的粉絲,那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是她首次在大螢幕有比較具突破性的表現。看這部片請記得別太早離場,後面有一些漏網花絮,讓人見識兩位主角的即興演出功力。

有兩個小孩的Phil﹝Steve Carell, 史提夫卡爾﹞與Claire﹝蒂娜費﹞,是一對住在紐澤西的平凡夫妻,平日生活單調,工作辛苦、小孩常常鬧得他們很累很煩,雖然他們固定安排約會夜,請保母帶小孩讓他倆出去約會,但地點與程序一成不變。在聽到他們的好友要離婚後,危機感上升的Phil想增添夫妻的新鮮感,有一晚帶老婆到曼哈頓的高級餐廳用餐,卻遇上一堆古怪可怕的事情…



史提夫卡爾與蒂娜費演起夫妻很有說服力,對話流暢自然又有趣,所以當他們在曼哈頓街頭瘋狂逃命時,雖然有許多誇張的劇情與鏡頭,但彼此的感情卻令人感覺真摯。片中有一段Phil得求別人幫助他們時,紅著眼眶說他只是個想帶老婆到曼哈頓好好享受一餐、為婚姻增添新鮮感的男人,而現在他只想帶老婆安全回家,我看那段的時候都飆淚了,史提夫卡爾雖然常演出喜劇角色,但他的演戲實力與戲路是可以很寬廣的,這在「小太陽的願望」裡就展現過。另外,馬克華柏格的角色也很好笑,他與「新月」裡的狼人一樣,有「就是不能穿件上衣」的問題,可想而知當Phil看見老婆為這不穿衣的種馬"light up"的時候,心裡有多麼不爽。馬克華柏格這種自嘲﹝他以前常常演肌肉男,也曾是Calvin Klein男模﹞,大概是繼蘇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在「史瑞克」裡為靴子貓配音之後,最有趣的演員自嘲了。





對話方面,我想有些部分是兩位主角的即興演出,畢竟兩位都是演出經驗豐富的喜劇演員,電影尾巴的漏網鏡頭也顯示本片最有趣的對話橋段,是主角們的即興結果。有些對話讓人會心一笑,有些則可看出編劇的確仔細帶出已婚者的小煩惱,例如Claire在選服裝時還特別要遮住剖腹產的疤痕,或是兩人在睡前的某些習慣使得性愛變得很難發生等等。兩人將車停在路邊的對話更是非常棒,我不多提了,請各位看了之後自行體會。



若要說「約會喔麥尬」的缺點,我覺得後面一段跳艷舞的劇碼拖太久了,並不好笑,有點無聊。另外,有些劇情真的頗扯,人的舉止也不太合理,幸好兩位主角的魅力將這些問題掩蓋過去了。

***以下有演員名單雷***

本片有許多明星、或是你可能覺得眼熟卻叫不出名字的演員,我在看電影之前沒查資料,除了男女主角以外一概不知其他演員還有誰,所以在看電影時簡直像在玩「誰認得出最多演員」的遊戲,讓我在此一次整理完畢:

讓老婆Claire印象深刻的舊客戶是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演過「破天慌」、「偷天換日」、「搖滾巨星」等等。偵查案件的女警是由Taraji P. Henson演出,她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布萊德彼特的養母。飾演檢察官的William Fichtner,是搞笑片「冰刀雙人組」裡面快被兩位男主角逼瘋的教練。與Phil及Claire為友、想要離婚的夫妻,是由Mark Ruffalo與Kristen Wiig飾演,前者演過「出竅情人」、「國王人馬」等等,後者則是「週末夜現場」常客,也是「好孕臨門」裡女主角的機車女上司,以及「超感應妙醫」裡的烏龍醫師。Phil與Claire去找的那對化名為"Tripplehorn"的夫妻,是James Franco與Mila Kunis,前者是「蜘蛛人」系列的哈利,也是「菠蘿快遞」裡的可愛藥頭,後者則是「愛上負心女」裡面男主角在夏威夷遇到的美女飯店服務生,他們在戲裡的名字也很讚:Taste與Whippit。至於黑道老大則是由雷里歐塔扮演的﹝還能有誰呢...﹞。





***雷結束***

希望以後有一天,蒂娜費與史提夫卡爾可再度合作,並且用他們自己寫的劇本。

題外話:我跟片中的Claire一樣很喜歡吃燉飯。另外,這陣子關於「單身是否較容易有精神病」意外成為討論話題,我之前才跟朋友說,想像中當然是已婚有小孩的比較容易有神經病,我說以前同事的小孩,老是在週末一大早就衝進父母房間,爬上床又叫又跳,要爸媽帶他們出去玩。結果過幾天就在「約會喔麥尬」看到一樣的情節…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最後附上一首出現在電影中的歌曲
The Ramones的"Hey! Ho! Let's G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