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倒數》的背景雖然是伊拉克戰爭,但也可以換成其他任何戰爭,導演並沒有想拿它說教、或討論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正當性等等。本片讓觀眾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它的緊湊懸疑,感受當身邊充滿未爆彈時的恐怖與不確定性。片長或許長了些,不過整體說來算是頗有娛樂價值的戰爭片,看完之後也不會讓人難受個好幾天(對比:Brian De Palma導演的《越戰創傷》(Casualties of War),看完之後讓我難過好久,電視上每次重播我都不太敢再看,就算看了也會跳過某段情節)。

劇情是描述一個在伊拉克輪值的拆彈部隊,再過五週就可完成輪班。原來的隊長離開後,由Will James﹝Jeremy Renner﹞接替,他是個自大、喜愛冒險的軍人,另外兩名隊員分別是謹慎、守規矩的Sanborn﹝Anthony Mackie﹞與較為懦弱、害怕的Eldridge﹝Brian Geraghty﹞。







這部片最難得一見的,在於它的低調。它沒有教條,不會讓你看完接收到滿滿的「嗚嗚戰爭好可怕」的課題,它沒有太澎湃的音樂,只有幾個簡單音符組成的重複、安靜的旋律,它甚至也不特別感傷,即使片中有不少生死關頭。《危機倒數》對伊拉克戰爭沒什麼立場,也沒有反戰、崇戰的意思,只是表現出軍人們面對的現實,以及身為在戰場的個人,面對的是什麼。他們就跟其他人一樣,只是出門去工作而已,只不過他們的工作是可怕的拆彈任務。雖然全片採用手持式攝影,但它的晃動令人感覺很自然,像是在那混亂地區任何人跟著主角們的腳步自然就會出現的晃動。導演Kathryn Bigelow有許多鏡頭觀點是讓觀眾眼睛緊跟著角色,就像走在身旁一樣,有時我根本沒注意到鏡頭是晃動的,只覺得像跟在主角身後。要是Kathryn Bigelow能導《變型金剛3》就好了!

另外,畢竟《危機倒數》是講拆除炸彈的小隊,不同於大多數戰爭片的砰砰磅磅,它有許多安靜卻教人緊張的片段,拆炸彈時旁邊不少冷漠、安靜、可能帶有敵意的旁觀者,讓人擔心被突襲,而真正遭遇突襲時,它也不只是把砰砰磅磅的那段呈現出來,還包括了後面漫長的等待──他們需要確認遠方的狙擊手已經被殲滅或離開了,在躁熱的氣候中,口渴、疲倦的軍人們保持冷靜與高度警覺,持續幾小時觀察對方一舉一動,連蒼蠅飛到眼睛上都不動一下,而任何失去耐心或注意力的動作,都可能讓自己馬上送命。那段等待也是戰爭中令人痛苦難耐的一部分,不是只有大部分電影中的砰砰磅磅、男性情誼、英勇地把斷了雙腿的同袍救回來而已。後來James遞果汁給Sanborn那段,只有短短幾個字的對話,卻感人無比。



《危機倒數》還有很棒的鏡頭安排,攝影機的拍攝角度與剪接,都很注意細節,例如某次拆彈任務中,隊員找到了一捆線,拉起來有六、七個炸彈,這時鏡頭改成從上方往下拍,看起來在中心而渺小的隊員,面對周圍繞著他圍成一圈的炸彈,一個簡單畫面,讓生死一線間的緊張氣氛到達極點。







特別提一下本片有兩位明星客串,開頭那場有Guy Pearce,電影中段拆彈部隊遇到的英國人是Ralph Fiennes,有興趣的人可以注意看一下,別錯過了。





*** 下有小雷***

我還有個比較奇怪的心得,那就是:人要盡力找到自己有熱誠的事情做。若沒有熱誠,做起來只是在倒數而已,非常痛苦。看看電影上方不斷出現的倒數日數,再看看極想趕快結束輪值的士兵,他們真的不想死,也並不是那麼喜歡戰爭、拆彈等等,所以輪值倒數即使只剩五天也仍然很痛苦,害怕自己會躺在棺材裡回去。但是片尾熱愛戰爭、拆彈的Will James即將展開新的365天輪值時,他精神抖擻大步向前,渾身彷彿散發光芒,老天爺還有365天的生死交關耶!但他卻自信、快樂地不得了,反而之前他回家與老婆小孩相處或是在超市買東西時,眼神渙散無神,非常失落,好像人生失去了方向一樣。沒熱誠的事情可以完全毀了一個人的光芒。電影有一段他與還很小的兒子吐露心聲的安排,那段對話很沉重但很棒。

在超市面對一整排穀物的Will James顯得好渺小,然而最後走在戰場上的他卻顯得龐大威猛,就像電影最開頭引用的話,戰爭是他的毒品。經過了那些戰時經驗,他根本無法回去過正常生活。我想,對於曾赴沙場作戰的軍人而言,戰爭那樣殘忍的經歷都會永遠改變了他們,不管是哪種改變。而在任何一場戰爭中,Will James這樣的人一定存在:很好的軍人,很糟的家人;或是很能適應打仗生涯,卻難以過正常生活。戰場上的狀況與平常人的日子差異太大,很難有人能同時適應兩者吧。



*** 雷結束***

本片編劇Mark Boal是記者出身,曾在伊拉克隨行採訪拆彈部隊,我讀到一段Kathryn Bigelow的訪問,她提到本片劇本改了十幾次,主要是因為要因應拍攝地點約旦當地的環境與建築等等,而這段時間Mark Boal都一起待在約旦。



後記:看完本片後,對一些新聞更有感覺,例如四月初就有伊拉克發生連環暴力事件的新聞,巴格達市區的連環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導致數十名平民死亡。想到這世界上有一群人在真實的世界裡,天天要面對被炸死的風險,就覺得可怕。

(Photo courtesy of Summit Entertain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