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拿過五座金馬獎的攝影師李屏賓的生涯故事,除了李屏賓自己的敘述,電影中也含括了過去與他合作過的導演、演員、同事對他的看法。但是,即使你對李屏賓的生平與作品並不熟悉,也無損這部片對你的價值,它整部片更讓人體會到的,其實是電影工作者的堅持與孤寂。

我們看一部電影,吃著爆米花、喝個可樂,兩小時就過去了,但是對於導演、攝影師、剪接、美術指導等等工作人員,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難以計數。李屏賓提到他的工作時,說那是「長時間凝聚在一種痛苦裡」;他的小孩說,五歲時在電視上看到金馬獎頒獎,父親得獎了,他氣得關電視,因為父親不在身邊;他的母親說他都沒時間回家,總算回家了也沒時間聊太多;他有時會對同事說,他把老婆的生日忘了。片中有一幕,李屏賓與侯孝賢合作「紅氣球」的時候,兩人不約而同歪著頭抓了抓,煩惱著怎麼完成想達到的效果,這大概就是藝術的痛苦吧,為了捕捉最美的光與影,藝術家必須完全投入它的世界,運用各種創意,做出最適合的光線,有時候甚至連爆米花、藍色垃圾袋等等,都是為了打光所需。



對藝術的堅持,是一種美麗,也是一種寂寞,需要很多犧牲與韌性。片尾念了一段他領取國家文藝獎的感言,那段話後座力好大,配合之前關於李屏賓與母親的相處片段,更是極為催淚,我在此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去看電影吧。

最後,我一定要推薦一下時光之硯寫的影評《乘著光影旅行》 。通常我的評論都很長,但是看過「乘著光影旅行」之後,我看了他的文章,覺得不論我怎麼寫,也不會有那篇文章好,所以也就失去了寫長文的衝動…請看看那篇評論,並希望大家能走進戲院看看這部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