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湯哥最適合演的角色確定了:喜劇裡的自大瘋子。在我寫「開麥拉驚魂」評論的時候,曾經說湯姆克魯斯最讓我受不了的地方,是他演起戲來常常很緊繃,表情都差不多,看多了就覺得每部戲裡他都沒有太融入,但是「開麥拉驚魂」裡扮醜裝肥的他卻徹底解放,演出非常精彩!當初我寫說:「我甚至在想,阿湯哥的外表是否害了他,將他禁錮在無趣的耍帥男角色,他原本可以更自由自在演戲的!」Loosey-goosey, baby! 不過,在「騎士出任務」裡,阿湯哥不僅比以前還帥,演戲的解放程度比起「開麥拉驚魂」也不遑多讓,完全把他的明星特質與喜劇天分發揮到極致!進電影院的女性影迷得冒著愛上他的危險哩。



劇情方面,我覺得進場前知道得越少越好,所以我先寫個簡單版本劇情:神秘男子Roy﹝湯姆克魯斯﹞在機場遇見了金髮美女June﹝卡麥蓉狄亞﹞,兩人搭上同一班飛機,然後就是一連串怪事…



以下有小雷

如果你覺得以上那樣的劇情以及阿湯哥的魅力,實在無法讓你想進去電影院,那麼以下是更多資訊:Roy自稱是被同事陰了的政府幹員,他的邪惡同事﹝Peter Sarsgaard﹞想要把一項昂貴的發明據為己有並轉賣,卻把這罪名誣賴在Roy身上,他被迫逃出來,並保護發明者Simon﹝Paul Dano﹞。June無辜捲進這一連串冒險逃亡,一方面懷疑Roy是正是邪,另一方面也有點被Roy吸引…



整部片的風格有點類似「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奧黛麗赫本與卡萊葛倫的「謎中謎」(Charade)、或是幽默版的「不可能的任務」,劇情荒謬匪夷所思,轉折不斷,充滿老套角色設定﹝例如女生剛拿到槍一定會慌張﹞,看完後回想起來絕對會發現漏洞百出,不過兩位主角的魅力與喜劇天分,倒是讓這部荒謬的電影變得非常精彩。47歲的湯姆克魯斯身材依舊很棒,並且有張極為適合戴太陽眼鏡的臉,過了這麼多年,他還是有「捍衛戰士」(Top Gun)裡的帥氣與活力,而且在「騎士出任務」裡面他也展現了絕佳的comic timing,既是個身手矯捷的間諜又是個囉嗦瘋癲的紳士,連他認真的臉都可以變得很好笑,讓人重新回憶起十幾二十年前大家開始喜歡他的原因;電影裡有次June與Roy再度相遇,槍林彈雨下急著找掩護的Roy,聽到June抱怨他見到她似乎沒有很開心,馬上不顧敵人猛烈砲火,像約翰韋恩一樣帥氣緩步向前走近June,說他很開心,這段劇情當然愚蠢至極,但其中帶著的荒謬浪漫喜感卻讓湯姆克魯斯的魅力無限放大。相較之下卡麥蓉狄亞的表演就比較平凡了,不過至少她把June的改變詮釋地很好,從一開始對於危險情況極度恐慌,到後面眼神散發愛的光芒後願意嘗試反擊壞人、參與危險行動等等;而她的鄰家女孩特質,也很符合Roy對於正常生活的渴望﹝電影中那句台詞"That hurt more than I thought it would"很棒,看過的朋友應該會記得﹞。不過,我覺得要是男女主角之間可以有更多浪漫調情,那就更棒了。



Paul Dano的戲份不多,但頗為亮眼,過去演過「小太陽的願望」裡的憤怒青年、以及「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裡野心十足的牧師,他在「騎士出任務」裡倒是可以完全放鬆,黏了假鬍子演出一位呆頭呆腦的科學家,令人耳目一新;「名媛教育」「孤兒怨」裡的Peter Sarsgaard在本片算是被浪費了,沒有什麼太特別之處。順便提一下在片中飾演June要結婚的妹妹April的,正是「即刻救援」(Taken)裡的美麗女兒,不過她戲分很少。

特效部分我覺得有點瑕疵,尤其當追逐鏡頭有大部分是男女主角的臉時,背景畫面顯得特別假。不過動作場面倒是蠻精彩的,雖然都很扯,但只要你不思考太多,娛樂效果還是很高。

導演James Mangold過去的作品很多元,包括「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致命ID」(Identity)、「決戰3:10」(3:10 to Yuma)等等,或許「騎士出任務」這種動作浪漫喜劇恰巧可以把他過去的經驗集大成,他在本片大多使用了June的觀點,讓觀眾站在June的角度觀察Roy的行為以及片中許多動作場景,連June被迷昏時我們也跟著一起被迷昏,June對Roy起疑心時我們也一起跟著懷疑,在本片這種觀點運用蠻有效的。

總之,「騎士出任務」算是近期無腦片裡面還算不錯的,至少它有非常高的star power讓人可以忽略劇情問題。最後,我實在不曉得"Knight and Day"這個片名是怎麼出現的,"Knight"可以理解,但"Day"完全不知從哪冒出來,整部片與同音的"Night and Day"也沒啥關係,有人知道片名由來嗎?

***
經典對白:
***

Roy: Someday. That’s a dangerous word. It’s really just a code word for ‘never.’

***

Roy: Nobody follow us or I kill myself and then her!

***

Roy: Some people are gonna come looking for you now.
June: Why?
Roy: They'll tell you I'm mentally unstable and violent and dangerous and it will all sound very convincing.
June: I'm already convinced.

***

June: The pilots are dead!
Roy: Yeah, they've been shot.
June: By who?
Roy: By me. No, actually, I shot the first pilot then he accidentally shot the second pilot. It's just one of those things.

***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