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前我一直蠻喜歡湯姆克魯斯的。直到「不可能的任務2」變成他的難看個人秀,後面接著幾部我沒興趣的片,日漸僵硬的演出表情,再加上他奇怪的公開舉動﹝在歐普拉的沙發跳上跳下﹞等等,才讓我開始受不了他。



在那個錄影帶(VHS)盛行的年代,我租過一大堆阿湯哥的電影,他早期的作品不論好壞,都充滿著高瓦特的明星光芒,從「保送入學」(Risky Business)、「捍衛戰士」(Top Gun)、「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雞尾酒」(Cocktail)、「雨人」(Rain Man) 、「七月四日誕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等等,到進入九零年代的「霹靂男兒」(Days of Thunder)、「遠離家園」(Far and Away)、「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黑色豪門企業」(The Firm)、「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等等,我全都看過,其中「保送入學」、「捍衛戰士」、「雞尾酒」裡面的他,沒啥好說的,就是帥!就是有魅力!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金錢本色」則是我很愛的片,雖然講的是撞球,但戲劇張力十足,資深演員保羅紐曼與年輕氣盛的湯姆克魯斯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但兩者互相影響的過程中卻讓觀眾思考更多事情。

Risky Business


The Color of Money


進入九零年代,阿湯哥繼續大放異彩,我非常喜歡他與妮可基嫚演的古裝浪漫喜劇「遠離家園」,這部有笑有淚的電影,我看了好多次,阿湯哥展現了絕佳的喜感,再加上與前妻妮可基嫚真是郎才女貌,非常登對,看得特別感動。在「軍官與魔鬼」與「黑色豪門企業」裡面,阿湯哥雖然沒有特別能發揮之處,但這兩部都是很不錯的電影,尤其「軍官與魔鬼」傑克尼柯遜那句”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絕對教人印象深刻!「征服情海」也是經典之作,即使我沒有很喜歡,但阿湯哥在裡面的確魅力十足,也捧紅了蕾妮齊薇格,更創出許多名言,例如”You complete me.”、”Show me the money!”、”Help you, help me.”等等。

Far and Away




然而阿湯哥這些個人魅力,進入21世紀之後似乎漸漸消失,直到「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 才有點甦醒的跡象,就在我以為這可能是曇花一現的時候,「騎士出任務」冒出來了。

太年輕的朋友可能看了沒什麼感覺,但對我這位阿湯哥的老影迷而言,實在很興奮哪!我幾乎看到了「遠離家園」裡那位瘋狂、大膽、幽默卻又極為深情的Joseph再度出現!而動作場面也讓人憶起了阿湯哥在「捍衛戰士」、「不可能的任務」等片的活力與魅力!看完後才發現我十分想念那樣子的湯姆克魯斯。

也許有些特效、劇本棒的成功電影,會讓人認為明星對電影的重要性越來越低,我同意那種類型的電影的確可以存在,有他們的市場,例如「阿凡達」、「第九禁區」、「危機倒數」等等,但我相信「明星魅力」也仍然是電影業很重要的一環,以往像克拉克蓋博、奧黛麗赫本、詹姆斯狄恩、保羅紐曼等等超級巨星的魅力,可以讓一部還OK的電影變得更加吸引人,我相信現在也一樣…

我不知道湯姆克魯斯能否回到以往的明星地位,但是看著「騎士出任務」,我找回了過去那種想看他拍電影的動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