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過我寫的「愛找麻煩」就知道,我不喜歡Nancy Meyers這位導演進入21世紀以後的作品,這也包括2006年的「戀愛沒有假期」。我對這部片實在太失望了,尤其是對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她是個那麼棒的演員,在片中她也演得很不錯,可說是所有演員中最好的,但在某些橋段卻非常不自然,我從沒看她演戲那麼虛假、用力過。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更糟糕,演得像是話劇一樣,每種情緒都要「太超過」一下才甘心,好像還在演「哈拉瑪莉」一樣。不過,房子很漂亮,喜歡建築與室內設計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在文末附了一些拍攝場景的照片,歡迎各位做為布置參考。



劇情內容大略是,兩個互不相識、感情卻同樣不順利的女孩Amanda﹝卡麥蓉狄亞﹞與Iris﹝凱特溫斯蕾﹞,一個是美國人一個是英國人;一個是女強人一個是小記者;一個住豪宅一個住鄉下小屋;一個無法掉眼淚且男友﹝Edward Burns﹞外遇而另一個苦戀某個將結婚的男人﹝Rufus Sewell﹞。她們在網路上決定交換房屋過耶誕節,忘懷情傷。很自然地,她們又不自覺愛上其他男人了。Amanda找到的是Iris的弟弟Graham﹝裘德洛﹞,Iris則是遇上電影作曲家Miles﹝傑克布萊克﹞。





首先,兩位女主角都很奇怪,兩人都會像小孩子一樣邊跳邊尖叫,或是對自己唸唸唸,尤其Amanda真是個非常不自然的人,好像在演舞台劇;連凱特溫斯蕾演的Iris都得發神經,或拿著枕頭當吉他。編劇有嘗試讓主要角色惹人喜歡,例如Iris與身為資深老編劇的鄰居﹝Eli Wallach飾演﹞關係令人動容,Miles是個很好的人卻被女友欺負,Graham與小孩子互動很甜蜜等等,但這些嘗試都無法挽救糟糕的對白,以及主角的塑造失敗。另外,Amanda是預告片製作人,因此片中不時出現她用「預告片手法」幻想自己人生的情節,但這些人生預告片並不好笑,也不可愛,效果並不能與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那些常冒出的女主角幻想相比。最糟糕的是,整齣劇本對話很多很長,有些人物簡直是從頭到尾都在嘰嘰喳喳,然而對於兩對男女陷入愛情中的過程,卻只是靠一堆蒙太奇畫面帶過,實在很難讓人體會這兩對到底是怎麼開始愛上對方的。



Amanda與Graham的相遇與上床幾乎是莫名其妙的。在大雪夜,Graham像恐怖片裡的殺手一樣來到了Amanda在的小屋,結果這兩人很快就看對眼,這還不打緊,奇怪的是他們的對白,女的說她想跟對方這位帥到不可思議的陌生人上床,然後男的說「妳是我見過最有趣的女孩,妳比自己認為的還要棒」。也許有些朋友覺得這很正常,但我覺得這種對白既尷尬又不知所云,即使這對俊男美女快要親熱了,我還是想快轉。裘德洛已經很盡力飾演Graham了,但還是沒法讓這角色更有趣,因為Graham簡直是聖人男友,已經完美到沒有凡人的感覺,實在很難讓我相信這角色的真實性。





至於Miles與Iris,對不起,在片中這兩人怎麼看怎麼不配,傑克布萊克那一頭亂髮是怎麼回事?我知道人生常常不是俊男美女配,但以電影標準來說,這兩人實在一點化學反應都沒,比較像好朋友而不是情侶。





另外,「戀愛沒有假期」的劇情太容易與「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與「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對照,尤其是前者,不管是片頭Iris在辦公室看著她心愛的同事要與別人訂婚,或是片尾Amanda不顧一切在雪中飛奔回頭尋找Graham等等,都頗為相似。而相較之下,「戀愛沒有假期」完全輸掉。

最後,達斯汀霍夫曼有客串,而且出現的地方很有趣,看看你認出來了沒。提示:與傑克布萊克及唱片行有關。

片中室內場景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