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這部片與A片蠻類似的──看的時候很激情,看完之後就忘光光了;劇情這種東西幾乎不存在,只是為了動作場面編造的藉口。如果你對劇情有期待,那就別看「浴血任務」了,但若你只想看部完全不花腦力的片,或是你很愛精彩動作場面,或是對席維斯史特龍有些感情﹝本片由他自編自導自演﹞,那麼這部片倒也還OK。我的感覺是,本片與「天龍特攻隊」非常類似,只是「浴血任務」的卡司極為強大,明星魅力驚人,又有席維斯史特龍、布魯斯威利與阿諾州長三大巨頭首度在螢幕上會面,所以我給「浴」片的分數會高一點。另外,本片是幾年來的票房大片中,少數難得一見的、非常「純男性/純睪酮素」的電影,女性角色沒什麼存在感,沒有什麼浪漫愛情元素﹝有也只是讓傑森史塔森有藉口痛扁一掛男人﹞,男主角們不是很帥、不白、一堆可怕肌肉、又老,心中也沒有一個心思敏感易受傷的小白臉,完全不考慮女性觀眾票房,只有滿滿的男性熱血與情誼,我想如果之前有男性被女友拖去看「慾望城市2」而心中的傷痛還沒有復原的話,「浴血任務」就是最佳解藥。



劇情實在沒什麼好說的,我用一句帶過──一群武藝高強的傭兵接到了可能讓他們送命的任務。



本片的卡司對動作片愛好者而言實在非常強大,主角分別是席維斯史特龍、李連杰與傑森史塔森,配角有米基洛克、杜夫朗格(Dolph Lundgren)、艾力克羅勃茲等等,連布魯斯威利與魔鬼阿諾都來客串,這兩人客串的部分是我覺得全片最好笑最精采的一段。自導自編自演的席維斯史特龍,讓每位演員都有最適合他發揮的角色,他讓奧斯卡得主米基洛克演了段內心戲,讓自己與傑森史塔森、杜夫朗格耍狠,讓最嬌小的李連杰提供一點亞洲人相關的笑點,讓一向充滿喜感的布魯斯威利與魔鬼阿諾搞笑,還幽了阿諾州長一默,本片當然不是靠演技取勝,但至少席維斯史特龍讓每位演員發揮自己的長處。不過除了卡司以外,就沒什麼出色之處了,劇本沒什麼轉折,人物塑造近乎於零,連「殺人如麻之後想獲得救贖」這樣的感人話題都顯得有點突兀,沒辦法引起共鳴。





畫面呈現的部分,我覺得鏡頭晃過頭、又拉得太近了,有些動作場面,我覺得若能看到完整的表演﹝至少看到整個主角﹞會很精彩,然後因為太近太晃,一切只剩一團模糊,非常可惜,尤其像李連杰這樣拳腳厲害的人親身上陣,不給他一個完整清晰的鏡頭不是很浪費嗎?又不是說他只是花拳繡腿,必須用快速零亂的剪接拼湊才能營造精彩的感覺。



若你要去看這部片,不妨注意一下片中出現的「水刑」(waterboarding),這就是美國中情局在伊拉克戰爭惡名昭彰的折磨方式,被折磨的不一定都是大壞蛋,也有許多無辜的、根本什麼情報都不知道的人也曾受到如此不人道的折磨,「浴血任務」把這種刑罰演得非常清楚,被折磨者會出現溺水的痛苦感覺,進行時你會聽到他鼻腔、肺部裡都咕嚕嚕地像泡泡池一樣,水往他臉上沖完後,被折磨者的口鼻都會吐出大量的水,這種折磨方式來個幾次任何人都會崩潰然後亂報一堆情報的。偉哉美國。

演員部分,除了三大巨頭會面令人印象深刻外,席維斯史特龍演得好賣力,看他拔腿狂奔的時候我好為他擔心哪!他都高齡64歲了,還能有力氣衝刺跑真是令人佩服!艾力克羅勃茲﹝茱莉亞羅勃茲的哥哥﹞演壞人演得絲絲入扣,髮型也很不賴。米基洛克雖然沒機會殺人,但有一段獨白讓他提醒大家這位演員是奧斯卡影帝。至於其他演員除了做他們最拿手的耍狠以外,就沒什麼特別之處了。







本片目前票房不錯,席維斯史特龍表達他有拍續集的打算,如果真要拍,希望劇本能寫得好一點,還有,或許尚克勞德范達美與史蒂芬席格也可以加入?

***
經典對白:
***

Dan Paine: Who sent you?
Barney Ross: [to the bald Dan Paine] Your hairdresser!

***

Mr. Church: [referring to Trench, confused] What's his problem?
Barney Ross: He wants to be President.

***

(Photo courtesy of Lionsgat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