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話一下,剛才打標題時,微軟注音選字幫我選了「汁液型男」,這是怎麼回事?言歸正傳。我有時會看批踢踢BBS的婚姻板與結婚板,看久了會很明顯感受到:凡是跟別人有關的,大家都有極為理性、能夠保護自己的解決方法;但只要是自己的問題,就沒辦法做出正確選擇。這讓我想到電視上常出現的婚姻專家、兩性專家,或是所有關於愛情、婚姻的兩性書籍等等。

關於愛情與婚姻,網路上隨便一個網友都可以做出媲美XX專家的建議,遇到問題的朋友,要省錢一點的話,上網問問即可,可以收集到很多類似經驗與過來人的忠告。但,這些都沒有用,完全都沒有用。就跟一些人買了很多兩性書籍最後還是深陷感情痛苦中一樣。因為個性是幾乎不可能改掉的。人有理性,但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能確保他做出理性的事。連我這個自制甚嚴的魔羯座,都有失控的時候。

所以我覺得那些婚姻專家、婚姻作家很可憐,因為,他們的愛情與婚姻都會被大家盯著看,一旦出問題就會被人笑說「看嘛,他們那一套也沒多厲害啊,連自己的婚姻都保不住」。但我覺得不一定是他們書裡說的不對,而是因為他們也做不到自己的建議。

那麼,做不到的建議還有用嗎?當然沒有。所以以前我聽到什麼親戚朋友的悲慘愛情經驗,還會一起義憤填膺,覺得他們應該怎樣怎樣,後來就都懶得講了,只覺得如果對方是那種個性,那不僅現在會受苦,以後同樣的事情還會重覆無數次,講什麼都沒用,不如就靜靜旁觀,等待下一次類似事件發生了。

小時候會覺得什麼都是可以改變的,長大慢慢發現所有事情都會重覆,根本不會變,看著婚姻板、結婚板的那些煩惱與痛苦,我除了「祝好運」以外,什麼也說不出來,愛情知易行難呀。如果那些專家還有熱誠與熱血給出建議,而且如果動機不純粹是為了賺錢,那麼我佩服他們,但我也想知道等到他們七十歲時,看到無數求助人後續的發展之後,對於這一切有什麼看法。

或許是:「well, 至少我賺到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