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隔離島」,對我來說像是他多年前導的「恐怖角」(Cape Fear)與最近上映的「全面啟動」的合體。電影內容據說與Dennis Lehane的小說原著很接近,不過馬丁史柯西斯把畫面與氣氛營造得很棒,又有堅強的演員陣容,所以我相信看過小說的朋友也能從電影得到新體驗。另外,喜不喜歡這部片﹝或小說﹞,大概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願不願意接受結局──喜歡的人會覺得很精彩又很合理,討厭的人可能會認為被耍了。



1954年,聯邦法官Tedd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新搭檔Chuck﹝馬克魯法洛﹞,乘著渡輪來到一個專門關精神病患的隔離島,調查一名女病人Rachel離奇失蹤的案件,管理這家精神病院的心理醫師﹝班金斯利﹞與他們講解管理病人的機制等等,然而Teddy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這間醫院並不如表面單純…





調查過程的陰森詭譎,不只是來自隔離島本身與世隔離、出入困難、景物陰森,島上醫院不知是否在做非法實驗等等,還來自Teddy本身的灰暗經驗,包括在戰場上的血腥經歷、以及妻子與小孩在一場公寓火災喪生等等。本片的氛圍有捕捉到那種「一旦進了精神病院,不管原本正不正常,都再也出不來」的恐怖與幽閉窒息感,就如同「飛越杜鵑窩」一樣,何況,當別人說你瘋了,若你堅決反擊說你沒瘋,只會讓你看起來更瘋。而對罪惡、邪惡的觀察,對於「人對惡行的忍受極限」的探索與對過去的逃避,也讓本片成為精彩的心理狀態旅程。誠如片中一角色所言:"God loves violence. That's why there's so much of it",而「隔離島」除了行為上的暴力以外,也探討到心理上遇到的殘忍對待,其實與馬丁史柯西斯過去拍的「蠻牛」、「純真年代」等等有類似之處。



以下有大雷

更有趣的部分,是片中常常出現的雙元性,例如有兩個瑞秋、兩個心理醫生、主角老婆的兩種死因,主角稱精神病院裡的人為囚犯,而心理醫師稱他們為病患,更重要的是看事情的角度也分為主角看他人以及他人看主角兩種,電影一大部分的思考角度都是主角的,包括他的記憶、他的想像、他曾受的心理折磨,到了片尾突然觀點變成了旁人看主角,讓人驚嘆於同樣一件事情,受限自己的觀點去判斷時,可以有多大的差異,而當周圍的人都不太能相信時﹝主角懷疑病人遭受心靈控制﹞,自己到底該如何判斷真實呢?到底是別人都瘋了還是自己瘋了?這種觀點對照是我很喜歡的。





畫面呈現上也很讓人讚嘆,例如Teddy老婆出現在他想像中,瞬時化成一團灰的畫面,非常陰森又淒美;整片哥德式的氛圍叫人恐懼,包括可怕的雷雨及灰暗的天與海;而整個精神病院的灰黑色調,對比著Teddy每次想到妻子的畫面充滿了奇異血色,令人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在「隔離島」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希區考克的影響,例如一幕淋浴戲讓人想起「驚魂記」(Psycho),峭壁攀爬的景例如「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樓梯景則是「迷魂記」(Vertigo)等等。另外,本片的攝影師是「惡棍特工」的Robert Richardson,他的運鏡為本片加了很多分。





北西北


***



驚魂記


***



迷魂記


至於片尾的大轉折,我在電影中段就依稀猜到了可能性,但我還是覺得片尾有震撼感,這或許是因為劇情中的可能性與懸疑感很多很複雜,例如:Rachel可能根本是兩位醫生捏造出來的、但山谷裡的那個Rachel所言似乎也很合理、Teddy的過去傷痛有很多種面向如戰後創傷與妻小死亡、Teddy的妻小死亡原因也有很多種可能、精神病院的確也很適合拿來做各式各樣可怕的心理實驗......在這麼多種因素的影響下,雖然我有猜到結局,但在電影中段我很難有把握那就是結局,所以還是看得很入神。另外,知道結局後回頭想想,會覺得好像邏輯上有些問題,不過我想這不是重點,畢竟…本片大部分等於是從Teddy的觀點出發,那部分的不合邏輯在這種電影裡,配合Teddy的狀態,似乎是應該的,我就點到為止吧。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得很成功,雖然演得很用力,但剛好很適合這個角色,尤其片尾最後一幕,如果他沒演好,可能會毀掉整部結尾,但他完全抓住了那種神祕感,讓觀眾有空間猜測,實在拿捏得很棒。



配角部分陣容也很強大,在「守護者」裡演得最棒的Jackie Earle Haley,在本片飾演一名病患,外貌扭曲而神秘;「國王人馬」「料理絕配」裡的Patricia Clarkson,飾演躲在洞穴裡的人;「愛情決勝點」「來信情緣」裡的Emily Mortimer,飾演失蹤的病患;外表一向亦正亦邪的班金斯利,飾演的心理醫師讓人難以確定對他的看法;希斯萊傑的前未婚妻Michelle Williams在片中演Teddy去世的老婆,平常演戲並不太讓人印象深刻的她,在本片卻特別有說服力。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已經看過「隔離島」卻還沒看過「全面啟動」,可以去看看,這兩部蠻適合搭配觀賞的。

***
經典對白:
***

Teddy Daniels: I gotta get off this rock, Chuck. Get back to the mainland. Whatever the hell's going on here, it's bad. Don't worry partner, they're not gonna catch us.
Chuck Aule: That's right, we're too smart for em.
Teddy Daniels: Yeah, we are, aren't we. You know, this place makes me wonder.
Chuck Aule: Yeah, what's that, boss?
Teddy Daniels: Which would be worse,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
Chuck Aule: Teddy.



***

Warden: If I were to sink my teeth into your eye, right now, could you stop me before I blinded you?
Teddy Daniels: Give it a try.
Warden: That's the spirit.

***

Warden: We wage war, we burn sacrifices we pillage and plunder and treat at the flesh of our brothers and why? Because God gave us violence to wage in his honor.
Teddy Daniels: I thought God gave us moral orders.
Warden: There is no moral orders as pure as this storm. There's no moral order at all. There's just this: can my violence conquer yours?

***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