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丹尼爾戴路易斯不會唱歌」,這是「華麗年代」整部片試圖告訴我們的。他們大可黏張便利貼就好的。



以上是比較誇張的講法啦,其實丹尼爾戴路易斯唱得還可以,但他是用類似說話的方式把歌唱帶過去的,有時感覺他唱得很吃力。除此之外,「華麗年代」還是有可看之處,但比較適合把每一女星的歌舞片段,分割成獨立的music video,讓觀眾欣賞火辣身材與俐落舞蹈,把它們串成一整部片實在太長太無聊了,我感覺自己像是困在主角Guido無邊無盡的潛意識裡無法脫身﹝怎麼又扯到「全面啟動」去了﹞。而且主角只是個花心又長不大的男人,不管他為藝術受了多少苦我也不在乎,這種狀況下觀眾還被困在他的角度看事情實在很痛苦。另外,本片每一段歌舞其實只是講述某種情形,而非推動劇情,所以歌舞似乎只是拿來給好萊塢巨星秀才藝表演。幸好火辣的潘妮洛普克魯茲有一段非常香豔的舞蹈﹝以及超讚的馬甲﹞,而瑪莉詠柯蒂亞也有非常精彩的演出,否則真的沒有看本片的理由。這是一部分開看片段比看完整部片還要精彩的片。









Guido﹝Daniel Day-Lewis, 丹尼爾戴路易斯﹞是個失去靈感的導演,他的下部片已經有片名、海報、開拍日期了,卻根本沒有劇本,而他的思緒陷入對他有影響的眾女人之間…



Guido身邊的女人各有特色,Luisa﹝Marion Cotillard, 瑪莉詠柯蒂亞﹞是長期為丈夫不忠所苦的大老婆,Carla﹝Penélope Cruz, 潘妮洛普克魯茲﹞是妖艷的情婦,Claudia﹝Nicole Kidman, 妮可基嫚﹞是Guido的繆斯女神等等,其他還有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演戲服設計師、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飾演母親、凱特哈德遜(Kate Hudson)飾演記者、「黑眼豆豆」主唱Fergie飾演妓女等等。Guido身邊似乎沒有任何男性朋友,或許他可以看看「麻吉伴郎」(I Love You, Man),我離題了。喔還有「麻吉伴郎」比「華麗年代」,好看,只是沒有穿馬甲的潘妮洛普克魯茲。







很奇怪的是,本片幾乎所有歌都不好聽、或是讓人難有印象,不知道是否因為完成的時代差太遠了,讓我比較喜歡的都是特別為此次電影版寫的歌:"Take It All"與"Cinema Italiano",其他在舞台劇原版出現的都不是很好,到後來我只要聽到劇中角色一再唱著"Guido…"就覺得好像一場噩夢。另外,主角Guido是個自私自溺的導演,他的內心世界與掙扎實在難以讓我有興趣,而且表情永遠看起來像是肚子痛,每當鏡頭把重心放在他身上的時候,我就很想打瞌睡。更糟的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的確不適合Guido的角色,他完全沒有義大利人的感覺,如果這角色給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會好得多﹝班德拉斯是2003 stage revival版本的男主角﹞!

幸好本片三位主要的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潘妮洛普克魯茲、妮可基嫚,都演得非常棒﹝也恰巧都是奧斯卡獎得主﹞,尤其是瑪莉詠柯蒂亞,她演的大老婆一開始只有哀怨,但隨著劇情漸漸鋪陳,到了中間一段歌舞獨秀時,她除了絕佳演技以外,配合了很不錯的歌藝與舞技,徹底表現出元配的挫折感與憤怒,讓觀眾為她感動,到後來我比較想看她的故事,而非Guido的;潘妮洛普克魯茲的角色比較沒有那麼多層次可以表現,但她好性感!身材好好啊!無論如何至少她的歌舞實在很賞心悅目;妮可基嫚的片段比較安靜,但她面對Guido表現出的自我壓抑與世故,讓人至少能認同,不過因為這角色在片中沒頭沒尾的,觀眾根本不知道過去她跟Guido是什麼狀況,所以對妮可而言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Marion Cotillard - "Take It All"


Penelope Cruz - A Call from Vatican


Kate Hudson - Cinema Italiano


其他比較突出的演員要數凱特哈德遜了,前陣子拍了無數爛浪漫喜劇的她,在「華麗年代」中表現了很棒的明星魅力,她唱的"Cinema Italiano"充滿熱情與活力,只可惜露臉時間太短了,而且歌詞也太爛了;Fergie分到的歌曲"Be Italian"很適合她的嗓音,整段歌舞也很性感,她也是所有演員中唱得最好的﹝當然囉﹞,然而我簡直不知道她與凱特哈德遜的角色出現在本片裡做什麼;茱蒂丹契的獨秀更是與本片沒太多關係,刪掉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Nine"原本是根據義大利名導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一」(8 ½)改編成的舞台劇,「芝加哥」的導演Rob Marshall將它拍成電影,上映前我對本片的期待頗高,畢竟這樣的導演與卡司拍成的電影應該要很精彩的,沒想到卻雷聲大雨點小。另外,我不知道"Nine"這個片名是怎麼來的,費里尼的"8 ½"是因為他之前導了八部半的電影,至於"Nine"是什麼,還請知道的朋友不吝告知。

***
經典對白:
***

Liliane La Fleur: Directing a movie is a very overrated job, we all know it. You just have to say yes or no. What else do you do? Nothing. "Maestro, should this be red?" Yes. "Green?" No. "More extras?" Yes. "More lipstick?" No. Yes. No. Yes. No. That's directing

***

Luisa Contini: Thank you.
Guido Contini: What for?
Luisa Contini: Thank you for reminding me I'm not special. You don't even see what you do to me. Even the moments I think are ours, it's just... you working to get what you want.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