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一向極為討厭那首似乎充滿正面能量的歌:”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直到幾年前我看了英國搞笑團體蒙地蟒蛇(Monty Python)在1979年的電影”Life of Brian”才改觀。那部片大大嘲弄了許多基督教的教義與歷史,而它在片尾放了這首歌﹝是Eric Idle為本部電影而寫的﹞,我才知道,原來”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如果單獨存在,或許會讓人誤以為這是宣導人生光明面的,但它的最初本意,從來就是為了諷刺那種偏執盲目的正面痴想而已,是拿來對一個肯定死翹翹的人唱的。於是,我終於愛上這首歌!



在”Life of Brian”的片尾,如果你稍微知道耶穌﹝片中以主角Brian來影射﹞的結局,就知道他最後要被釘上十字架了。在當年的羅馬,被釘上十字架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於是Brian也就跟其他犯人一起,穿條小內褲就被釘上了十字架,此時Brian的命運很確定──他要掛點了。哀戚、倒楣、不知為何而死的他,尚在愁眉苦臉,旁邊與他一起要死翹翹的朋友對他唱了這首歌:”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搭配十字架的畫面,這段歌詞就變得非常合理:
Life's a piece of shit,
When you look at it.
Life's a laugh and death's a joke, it's true.
You'll see it's all a show,
Keep 'em laughing as you go.
Just remember that the last laugh is on you.

當鏡頭慢慢切得更遠,身為觀眾看著一群穿著小褲褲、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可憐蟲,大聲高唱”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還一邊吹口哨的時候,我實在無法忍住笑,不管這群人多麼倒楣。尤其歌詞中有句"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death.",更是令人噴飯,到底死亡的光明面是甚麼?

我要對這首歌曲說抱歉,因為我曾經誤會它。

﹝另外,我最近比較忙,更新文章與回覆留言的速度會比較慢,請各位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