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華爾街」(Wall Street)第一集算是當代經典電影,也讓年幼的我對美國金融業的阿諛我詐、紙醉金迷開始大開眼界,那句「午餐是給窩囊廢吃的」與「貪婪是好事」更令人印象深刻。多年後導演奧利佛史東帶來了它的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並找來當年因「華爾街」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麥克道格拉斯回鍋演出,讓我非常期待。看完之後我感覺雖然比不上第一集,但整部片還算不錯,而且主要角色的演技都相當棒﹝連Shia LaBeouf都比以往進步許多﹞,並且有第一集的重要角色來客串,美中不足之處是某個重要角色的後段安排讓我頗不滿意,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值得一看。然而,若你沒看過第一集,或許續集對你來說會有點無聊,因為你可能不在乎這些片中角色。



Jake﹝Shia LaBeouf﹞是個年輕的金融交易員,他目睹自己視為師長的老板Louis﹝Frank Langella﹞,因為金融動盪中的謠言而失去一切,而他也正準備向女友Winnie﹝Carey Mulligan﹞求婚,他未來的丈人──先前因為內線交易坐牢的Gordon Gekko﹝麥克道格拉斯﹞,則是想利用他與女兒重修舊好。然而Winnie卻警告Jake,說她老爸骨子裡絕沒有那麼單純,希望Jake不要與Gordon來往。另一方面,Jake想為恩師報仇,於是想私下找Gordon幫忙…



讓我稍稍驚訝的是,一向左派的奧立佛史東這回再度談起華爾街與金融業,主題倒不全放在人性貪婪與政府漠視,反而把重點放在時間與親情,尤其強調了人生的最佳資產不一定是金錢,而是時間,這點坐了好幾年牢、兒子去世而女兒不理他的Gordon Gekko應該最能體會,Gordon與女兒的父女情橋段頗為感人,尤其一段晚宴外的談話非常催淚,也展現兩位演員絕佳演技。不過,對於「華爾街」的影迷而言,看到它的續集變得如此溫和,應該還是會失望,何況奧立佛史東一向是個充滿熱情與批判的導演,突然端出一部以華爾街為名的家庭劇是讓人有點錯愕,幾乎令我希望Michael Moore來導這部續集,不管是否會太偏激,至少火花會比較多。另外,說真的麥克道格拉斯是本片最有明星特質與光芒的演員,然而電影焦點放在Shia LaBeouf上,麥克道格拉斯有點變成配角,雖然他的那場演講還是很棒,但總覺得意猶未盡。



劇本另一個角度,是那個瑞士帳戶裡的鉅款如何殘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是父女還是情侶,一大筆錢讓簡單的感情變得很複雜,然而這並不是甚麼新主題,在很多小說、電視、電影都已經出現過了,本片並沒有比較特別的呈現方式。



麥克道格拉斯寶刀未老,他與飾演反派的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是本片兩大亮點,喬許布洛林展現的兇猛獸性令人驚嘆。Frank Langella飾演的Jake師父角色也相當棒,在人吃人的金融世界中,他展現了尊嚴與勇氣。至於Shia LaBeouf,跟麥克道格拉斯比起來當然還是差了,但與他之前的演出比起來,算是有很大進步,也終於看出他是有些潛力的。在「名媛教育」中大放異彩的Carey Mulligan,於本片中演得雖然很稱職,她與麥克道格拉斯的對手戲也不錯,但終究受限於角色寫得不夠深入,所以並不能算是很精采的表演。



高齡94歲的Eli Wallach,真可說是好萊塢最活躍的老演員,近年作品不間斷,例如「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那位讓凱特溫絲蕾改變心情的老人、或是「獵殺幽靈寫手」為伊旺麥奎格指點迷津的島上居民等等,都是他飾演的,這回在「華爾街:金錢萬歲」飾演資深銀行家,年紀雖大卻展現驚人活力,另外提一下,「華爾街:金錢萬歲」裡Jake那個充滿西部片風情的手機鈴聲,正是來自當年Eli Wallach演的電影「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的音樂。

畫面呈現上,有趣但很刻意,包括將紐約、倫敦的景色配上股票指數,在慈善晚會上鏡頭一直追著超大寶石做成的耳環,或是一些分割畫面等等。不過,我覺得兒童吹泡泡的畫面太多了,這種暗喻已經明顯到有點煩的地步,很想跟導演講,請他信任我們,我們早已看懂泡沫代表的意義了。

以下有大雷,請看過電影後再往下看

本片讓我最失望的,就是Gordon Gekko的角色安排沒有一致性。Gordon已經是個被關在牢裡好幾年的人,照道理該想的人生大道理都很清楚了,如果想要把他刻劃成壞人──只想拿回女兒手上的信託基金,不顧這樣做是否會永遠傷害父女情,那不如就讓他壞到底,然而後來卻因為Jake讓他看未出世孫子的超音波影片,令他後悔而改變作為,這種安排我很不喜歡──難道若Gordon的女兒沒懷孕,Gordon就對女兒不在意了?一定要有個孫子才能讓他回心轉意?我覺得,要嘛讓Gordon壞到底,要嘛就乾脆安排Gordon出獄後就變成徹底改過、關懷家人的好人,讓他在領走信託金的當兒早就打定主意以後一定要把這筆錢賺回來還女兒,而不是單純只想把錢騙走。我實在無法相信一張超音波照片可以讓Gordon改變那麼多。

結論是,還是第一集好看,我知道現在「華爾街」DVD非常難在市面上找到或租到,不過各位若有機會的話,還是把那部經典拿來瞧瞧吧!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